成績可以代表你的個人價值嗎?|脆弱的力量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績可以代表你的個人價值嗎?|脆弱的力量

#成績的議題

「如果你想知道,當你把個人價值和創作畫上等號,而且還得到好評,會有甚麼下場?讓我用個人專業的經驗回答你吧,在那種情況下,你麻煩更大了。因為自卑攔截、掌控你人生所需的全部要素在此備齊──你把個人價值交由他人決定,經過幾次肯定後,你已經受到制約,正式成為『迎合別人、追求表現和完美主義』的俘虜。 當個人價值不受影響時,我們更願意展現勇氣,冒險分享個人的才華和天賦。我對家庭、學校、組織的研究清楚顯示,克服自卑的文化可以讓人更樂於徵詢、接納與採用意見。這種文化也可以培養全心投入的人,不屈不撓的人,他們知道在正確完成任務之前,需要一再嘗試,也比較願意創新,發揮創意。」 ── «脆弱的力量»
雖然作者這裡提到的是「創作」,然而,筆者認為,若是把「創作」換成「成績」也十分適用於這裡的情境。因為成績與創作一樣,一樣會被別人所評價,也一樣很容易連成績不等於你的個人價值"結到個人價值。
在台灣,龐大升學壓力下的學生們更是能深刻到體會到這件事,與成績之間價值的綑綁,身為學生,責任彷彿只剩下讀書與考到好成績。我們的身分被極度簡化,他人通常最直接的就只會以單一個面向來看你,如同我們文化裡耳熟能詳的問候「啊你考試都考得怎樣?之後想去唸哪讀書?」,我們習慣於被他人用單一一把名為成績的尺丈量價值,因此我們備感壓力,深陷於無盡的焦慮當中。只要考試失利,成績跌得慘重,便會像是天也要塌下來一般。
接續上次談論到的自卑的議題,顯然,容易連結到自我價值的事物都與自卑脫離不了關係。若是在成績表現方面落於其他人,很容易就會連結到「我不好」的思想,進而走向自卑的漩渦。可是事實並不是這樣的,若是我們試著切斷那條讓成績與我們自我價值連結的線,就一下就好,我們就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是否「完美主義」(不管是環境造成的還是自我要求)太苛刻了一點?其實你沒有那麼糟糕呢?是否我們可以先緩緩自己的情緒,不要因為當前的失敗就把過去的努力,與未來可能迎接的美好一次否決呢?說到底,考試如果原先只是為了測試自己的學習成果,那成績不就是只是一個參考指標而已嗎?我如此在乎成績的理由是甚麼,而我又可以以怎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
在升學壓力下長大的同學們都辛苦了,還記得關於«脆弱的力量»上一篇我們有提到如何克服自卑嗎?其中一項那便是「談論自卑」,若是不知如何開始談論,也可以使用之前文章中介紹過的「自由書寫」技巧,試試看,你對於這方面是怎麼想的呢?成長的路上,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撰稿:象往 K 編
關於象往:象往由一群熱愛教育的大學生所組成,旨在透過自我覺察,幫助學生找到心之所嚮。
更多教育、自我覺察資訊:Yearningforstars at Taplink
3會員
10內容數
象往由一群熱愛教育的大學生所組成,旨在透過自我覺察,幫助學生找到心之所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