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的人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要讓自卑阻礙我們人生前進的道路。 

 他做得到,你為什麼做不到?他就可以你為什麼就不行?你的能力真的很差,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提升一下你的能力呢?是否曾聽過類似的話,但這些話不僅僅只是讓人心情變得不好,雖然導致自卑的原因有很多種,但上述這些也是導致自卑的原因之一 。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卑的時候,可能是以下情形:

  • 他長得比我好看
  • 他表現得比我好
  • 他的人緣比我好
  • 他的學歷比我高
  • 他的資歷比我高
  • 他的資產比我多

以上這些,或許從小到大多多少少也有想過,這一開始可能是一種羨慕感,但長期下來,加上其他理由,可能是從小經歷、長大的過程、社會的歷練,而讓我們從原本的羨慕到懷疑自己,再到自卑心理,但是這只是部分原因,還有非常多方面要納入,不是指每個人都會因為羨慕就會對自己產生自卑,這只能說是一種可能。

  不能容納自己,總是把自己放在低人一等、不喜歡自己,但其實一個人有這麼多面向,這部分比這個人差,不代表跟其他人都是如此,這部分不擅長,但一定會有其他部分是擅長的,只是需要時間探索,給予自己時間和機會,創造專屬於自己的特色與魅力。


在一篇詩集名為【致年幼的你】的一段話分享給你:

就算不那麼漂亮也可以,

就算沒有做好也可以,

現在的你已經充分的好,

即使偶而失誤、生疏,

你也是個可愛的人啊,

好好愛護原原本本的自己,

就算不做出任何改變,

你也是很好的人了。


對於你來說「自卑的人」是怎麼樣的呢?留言讓我和格友們知道吧!




75會員
98內容數
有時好奇,人有那麼多情緒和不同的情感表現,人們會給予不同的形容詞甚至說是標籤,但真的都是符合的嗎?在這可以看成是心靈雞湯,也可以看成是對每一種情緒和情感表現的另一種自我理解,這裡是宇彗星,歡迎你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