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4】 咖啡廳到此一遊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個晴朗假日早晨,萬里無雲、和風煦煦,剛好手邊有些工作上的事需要處理,突然心血來潮,不如帶上筆電、找間咖啡廳,過過自由工作者的乾癮吧!
自從投入職場以來,皆受雇於企業行號,鎮日坐守於辦公室方寸之地,隔間四面圍繞,更似柵欄囹圄;伸縮窗簾長期緊閉,終年不見天日。每次踏進辦公室時,心中常常有個念頭,若自己是一位自由工作者該有多好。若我是自由工作者,想要工作時,可以挑間明亮又溫馨的咖啡廳,褐色的木桌上擺放著筆電與一杯現沖的巴拿馬藝妓咖啡,繚繞在周圍的僅有敲擊鍵盤的清脆聲響,佐以咖啡香氣。工作之餘,翻開手邊的小說讓頭腦舒緩一下,或是抬頭看看大片落地窗外的過往行人,短暫充電後再繼續投入。好一副都市雅痞的優雅形象!
將筆電、充電線、一本看到一半的小說一股腦地塞進背包裡,不一會兒我已經抵達知名連鎖咖啡廳的門前。偌大的綠底白紋商標大剌剌地掛在牆上,裡頭的美人魚朝著我微笑,像是竭誠歡迎我來到此處,享受一個美好的早晨。
在櫃檯點完咖啡,挑了個窗邊的座位,好整以暇地打開筆電。當我點擊瀏覽器,想先看看今天的新聞時,立刻發現了一個問題:沒有網路。工作需要找資料,網路是不可或缺的,好在此刻我看到了桌上的告示,告知只要上網註冊咖啡廳的會員,即能使用店內提供的無線網路服務。
我依著告示上的步驟,準備拿出手機註冊,這又發現出門匆忙之餘,竟然忘記將手機放進背包!自從改拿智慧型手機以來,對手機的依賴日深,一向是手機不離身,這時不禁開始焦慮了起來。不僅沒有無線網路可以使用,連想用手機分享網路或查詢資料都沒有辦法,看來處理工作的事只能先放在一旁了。
既然無法工作,那麼就好好地享受悠閒的閱讀時光吧,配著咖啡、讀讀文字,也是樂事一件;筆電呢,就繼續擺著,讓自己看起來還有一些都市雅痞的餘韻。我打開小說,開始讀了起來。「我跟你說,上次去武陵農場,那個櫻花……。」隔壁桌四個歐巴桑聲如洪鐘,對話一字一句清晰地傳進耳裡,我只能試著努力專注於文字。「台灣的哪有什麼,之前日本看的那個才美!河邊整片……。」不行,完全沒辦法沉浸於小說的氛圍中,書頁上的文字彷彿幻化成難解的形狀與符號,頓時失去了其所承載的意義,連我也開始懷疑起了自身存在的意義。
匆匆將咖啡一飲而盡,收拾了東西落荒而逃。看來,我把自由工作者想得太簡單了。於我而言,工作還是適合在辦公室處理、閱讀還是在家裡房間妥當一些,而咖啡廳便讓給聊天的人。讓辦公室的歸辦公室、房間的歸房間、咖啡廳的歸咖啡廳吧,人人各得其所,世界大同。
陳冠豪
陳冠豪
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片段,反思自我與他者的關係  ------------------------------------------------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