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在舒適圈掙扎,不如開創心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學下廚開始,創立了一個粉專(肥龍的生活札記)用來發照片記錄用;偶爾曬個貓;偶爾寫下生活雜記;現在有了孩子,就多了育兒筆記這個標籤。
已過而立之年,我想要轉變自己的人生,閱讀跟寫作是一個非常低門檻的方法,所以開始閱讀、上課學習並實際練習。因緣際會下,剛好有認識的朋友推薦了方格子這個平台,讓我建立一個純寫作的空間。
原來讀懂一本書,不難!]其實是一份作業的成果,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讀書心得能寫這麼多字!以往的讀書心得,更像是書摘而已,節錄書的內文分享,三言兩語寫幾句想分享的原因…
寫出一篇超過三百字的心得以往都要苦思許久。學習化輸入為輸出以後,刻意練習課程教的技巧,在輸入階段就做標記、強迫思考、強迫整理筆記,最終輸出果然相對輕鬆。想到一句話是這樣說:
「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為何有了臉書平台,我還要來方格子寫作?相同內容兩邊都會發佈,為何我要多此一舉?
因為我覺得臉書太舒適了,各種訊息通知、朋友圈分享、短片推薦…很容易在花花世界迷失目標。之前在臉書上想好好寫一些東西,一個不小心就專注力失守,需要花較多的時間才完成一篇寫作。
回想«原子習慣»與«刻意練習»的一些概念(之後再來好好分享這兩本非常讚的書),新習慣是可以刻意建立起來的,而«刻意練習»提供給我三個方向:
  1. 定義清楚明確的目標。
  2. 只在跨出舒適圈才能奏效。
  3. 必須全神貫注且有意識地行動。
想要寫作不費力,那就現在要努力!我有明確目標之一就是要練寫作,而寫作需要靠積累,方格子正好提供了一個我不熟悉的新環境(非舒適圈),也是一個純文字創作的平台(可以專注在寫作這件事)。開發新環境,培養好心境;練習寫作力,發揮影響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崑崙」在評書的用法,與其對早期武俠小說的影響單田芳評書《童林傳》中的四方俠,終於在第二十回交代清楚。當時有三十三俠之稱,其中四人又是威鎮四方、獨當一面,又稱為四方崑崙俠⋯⋯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4-06-04
電影/《天使之心》:種族主義下的壓迫與歧視,在逆境之下的堅定不移去年在美國締造票房奇蹟的電影《自由之聲》(Sound of Freedom),以兒童拐賣的真實事件改編,揭露人口販運世界的重重黑幕。上映後,全球票房不只超車阿湯哥,突破 2.4 億美元,也讓更多人開始注意到世界當中「失落的一角」。從議題層面、故事節奏跟切角,都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六六 LiuLiu
2024-03-27
​​David Sala|與其再創新藝術如果說插畫家David Sala的作品與哪位畫家沒有完全「分離」,那一定是維也納畫家克林姆(Gustav Klimt)。沒有人可以對他受到了這種巨大的影響而給予負評,因為他樂於運用甚至升級詮釋克林姆的美學。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3-10-15
【職場讀書人選書】演算法與自動化 並不是公平正義的解藥—《懲罰貧窮:隱藏在演算法之下的不平等歧視》 「AI」也就是人工智能,可說是近期最熱門的話題之一,隨著它的應用越來越廣泛,許多人更期望這樣的科技革新,能夠帶來更加進步且平等的社會秩序。然而,這樣的思維卻忽略了科技是「由人而生」的本質,儘管運算邏輯上並不會帶有情感,卻可能在一開始的設定就存在人類的偏見,進而無形中成為加深社會不平等的最佳工具。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8-12
【書】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與人為善,盡興體驗看見作者「火星爺爺」這一生走來滿腔熱血的故事,生活中的美好從來不是所謂的「成功」,而是珍惜每個當下,把限制活成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九日
2023-07-16
你的舒適圈仍存在嗎?⌈勇於冒險或許會一時失足,但卻步不前則會失去自我⌋--齊克果 在這個疫情裡,你開始感到疲憊嗎? 不斷的變種病毒,疫苗及醫療也感覺追不上了。 戴著口罩的日子令我們都懷念在大氣中呼吸的自由。
Thumbnail
avatar
海中的貓
2022-03-28
【隱寓系列】#9. V的房間:陷在舒適圈「她喜歡安逸但渴望突破;喜歡獨處又渴望與外界人事物互動」V從小到大沒搬過家,她一直住在熟悉的社區、熟悉的空間。扣除小時候和弟弟在隔壁房間上下舖同房的幾年,她目前所處的臥房,一待就是二十幾年。房間與她的生活密不可分, 並且能肯定的說,她喜歡自己的房間、樂於待在裡面,但....
Thumbnail
avatar
韋帆
2021-10-31
再想待在舒適圈中,總有一天會瓦解 想成功,不能待在舒適圈,那普通人不想當英雄偉人,可以長居舒適圈嗎?                 達爾文的進化論告訢我們:舒適圈有保質期! 進化論中人人都會背的一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看似殘酷,點出沒競爭力便被淘汰,更是展示出[線性變化規律] 積小成多多到你無法想像! 線性變化規律是事情總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1-01-16
「推」出舒適圈 - 寫作與飲食的異同在成都生活的幾天,除了原本就繁忙不已的專案外,另外就是也把自己給「推」出舒適圈。做點平常少做的事情。 寫作工具 過去自己的寫作流程一直是慣用的 Laptop 打開,透過 Matters 的編輯工具直接寫作。雖然自己的文章也會發佈到另外兩個平台,但各平台的編輯器都還是會有略微的差異,對自己來說 Ma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11-03
舒適圈與懶惰A訴說現在的職涯是停在舒適圈裡,分享著他很痛苦。 聽著聽著,自己突然蹦出一句:「停在原點,這樣是懶惰嗎?」 A立刻反駁:「不是!我停在原點,但有我把分內的事情做好。」 B看著我們的對話問著:「為什麼這樣是懶惰?」 我:「哦...其實我是在說自己,自問自答,因為我自己是很懶惰的人。」 先承認自己逃避
avatar
Albee 雙人舞覺察記
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