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寫聲] 1981年 Suzuki 鈴木 RG125E

2022/04/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終於又有機會可以記錄自己的收藏車:Suzuki RG125E!
接手這台車算是有一些小故事。某天有位老車前輩私訊我言是否想要接手他的RG125E,然而那時我的希望清單中並沒有包含這部車,所以有些猶豫;後來抱著想說沒有硬性要購買的壓力,隨口問了一下出價(這個價格遠低過市場行情,因此不便在此透露,就是那種便宜到意思意思半賣半送的那種),就決定收編了XD。現在想一想完全不後悔,因為RG125E真的是一台很綿密很舒適的小車。

拍攝於三塊厝車站
我剛接手時的那個夜晚,就立刻把它騎到高雄三塊厝車站拍照紀念一下,紀念那突如其來的驚喜XD。但不得不說RG125E的油門反應與加速真的一點也不含糊,轉速隨拉隨到,可以很輕易地到達轉速紅線區~
(翻攝自Suzuki機車年鑑)
RG125E的前身是1970年代鈴木赫赫有名GT家族中GT125的後繼車種,引擎都是雙缸二行程、雙化油器、雙排氣管的設計。
過渡時期的RG(翻攝自Suzuki機車年鑑)
到了1979年,也就是70年代即將結束之際,GT125偷偷開始改變外型,包含引擎不再有Ram Air System汽缸蓋,取而代之的是方方正正的汽缸和汽缸蓋;排氣管維持GT造型,但車身外型上最有辨識度的就是多了尾殼。
這個版本有些地區會稱之為「GT125 X4」或簡稱「X4 125」,而在日本境內則以「RG125」作命名。
RG125E(一樣翻攝自Suzuki機車年鑑)
到了1980年,真正80年代造型的RG125E出現了,這時候多了很多特別的設計:方方正正、有稜有角的油箱搭配相對應的尾殼,大燈儀錶也都變成方形的,以及超級粗壯的雙排氣管。
謝謝蔡大拍給我的當時廣告:主打星星鋁框
另外,還有個最重要的80年代象徵,那就是前後星星鋁框,這個改版還特別印製在當時廣告DM上:CAST WHEEL by SUZUKI,並秀出這經典五角星型框圖示!

對我來說,小排氣量還設計成雙缸引擎是種很特別的想法,因為單邊的排氣量才60cc左右而已,這車的缸壓並不大,其實用手就可以壓下踩發桿發動了。
RG有好幾種塗裝版本,我之前在北部常常看見暗紅色的RG,發現這車其實也不是太冷門的車;後來過了一、兩年,在中部又發現一台銀配綠的RG125E,再來才是我擁有的黑色RG。自己並不知道原廠到底有出哪幾種顏色可以選擇,但黑色是我認為最有日式風格的塗裝XD,很耐看呢~
側蓋直白地告訴你:「這就是RG125E。」不容許懷疑。
小雙缸引擎,我覺得這對排氣管彎折角度沒有順著車架或車型,是很有個性的「原廠風」XD。
這一側是白金所在的位置,比較意外的是,這個case竟然是塑膠的XD。
一如Suzuki的體貼,怕騎乘時不知道如何打檔,鈴木在開引擎模具的時候就順便設計了打檔教學,所以由此可知RG125E是國際五檔。
儀錶板的部分,採用方型雙錶,很特別的地方是這種錶面有兩層:刻度在外圈、數字和指針在內圈裡,看起來有航空飛行器的碼錶XD。指示燈分佈在轉速錶上,分別是空檔燈、遠光指示燈、方向燈指示燈。
右把手開關有引擎開關(還是那種老電器的橘色洛克開關),下方是大燈開關,因為RG125E是純踩發,所以沒有電發鈕。
左側把手開關和雄獅的差不多,差在沒有阻風門拉桿。另外兩端手泥都是Suzuki原廠的唷,上面印有S標XD。
再看一眼經典星星框XD。
車頭就是一副方方正正樣子。
基本上這台車從我接手後只巡過電系,因為當初交車後騎沒多久,電瓶就沒電了,原本覺得是電瓶蓄電量變差了,但換了電瓶仍然不見改善,所以就開始檢查回充電路。更換了KTR的全波整流器後,目前一切都正常了~

Suzuki RG125E雖然前後18吋框,但實際上並不覺得很大台,反而在市區通勤很靈活,加上這台車油門反應很靈敏,瞬間加速很有力;可惜的是,這台車尾速並沒有很出色,我體感覺得很快的時候錶速才60km/h......
不過騎車依舊老話一句:「自己開心還是最重要的!」

以上!
錄音:Roland BOSS BR-80
攝影:Canon 5D Mark IV、Sony Xperia XZ-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城市寫聲
城市寫聲
Hi,我是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 熱愛融合爵士、低音樂器、老車與底片相機,喜愛探索老東西背後的歷史故事,以及維修保存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繼續延續下去(努力學習中)XD 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是一個以錄製老車聲音與老車照片為主要目標的園地,歡迎大家到我FB的同名粉專拜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