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雜記] 鈴木工業Suzuki雷霆TR125 Part 1-大部分解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雷霆這台車對我來說有蠻重要的意義的!
有些人可能不知道雷霆125是什麼,那很正常,因為那是1984年附近鈴木工業生產的一部不太熱銷的車款,大概生產三年就停產了(總共就三代),今日的能見度可能遠低過GT185吧XD。
三期雷霆TR125(攝於陽明山)
我的第一台鈴木就是雷霆TR125,不過那台是三期車,外型和第一代有點不同。主要是因為相較於前一台車萬山RX125,雷霆多了尾殼,而且又是方燈方錶,很有老日式街車的味道,加上動力也不輸萬山,所以留下深刻的印象。
忘記是哪年的紳士路騎,騎沙土路弄得髒兮兮的
後來因為要搬家,無奈只好把它賣掉,那是三年前的事。
不過那個印象一直留在心中無法忘記,所以很多當時雷霆的零件我都留了下來,就是覺得有一天還會再與它結緣!
------------------------------------------------------------------------------------
後來當然是有結緣啦,不然怎麼會有這篇文XD。
1984年鈴木工業一期雷霆TR125
兩年前我搬回南部工作,剛好看見有人要賣雷霆。不過比較特別的是,那台TR125是1984年的第一代,外觀上還是維持TR車系那方正的尾殼、金屬土除、獨立的雙錶。反正看見有人在賣,自己連想都沒想、也沒問引擎狀況如何,就直接收了(典型衝動購物)。
當然買回來發現活塞卡死,踩發桿根本踩不下去,粗估是因為縮缸,里程才四萬多公里,加上這台車被丟在外面淋雨,很多東西都鏽爛了,是有點令人頭痛。不過還是繼續努力備料,腦中也在構築這台車的雛形。
名劍前星星框
後來一放又是兩年,直到最近收到名劍的前星星框,覺得是時候可以動工了!
備料一隅
我與朋友借用他的工作室作為重整雷霆的場地,這是要事先說好的,因為可能這一動工就是好幾週的事情了。
儀錶的部分
時速與轉速錶分別是在兩個不同時間、地點收的,時速錶我大概三年前在台北逛材料行的時候就買了,那時還改到野狼上用一段時間,所以里程並不是歸零的狀態;轉速錶則是去年底在網路上看見有人在賣「不知名的錶」,被我認出來而收的。這樣也湊成對了XD。
全新雷霆汽缸與活塞、活塞環
汽缸的部分就更有趣了些,這是我在某個網路購物平台無聊用關鍵字搜尋「TR125」找到的(沒錯,賣家刊登的商品名就只有「TR125」,說明欄空白,圖片就只有紙盒的樣子,連汽缸的照片都沒有),私訊賣家問說那是什麼,賣家也不知道,所以就請賣家拍內容物的樣子,比對後確定是雷霆的汽缸就買了。想想還是覺得不可思議,竟然有人連自己賣的是什麼都不知道XD。
很多零件都是鈴木工業原廠包裝
鈴木工業的純正部品包裝上,除了會打印Suzuki的S標外,還會印上鈴木工業(Ling Mu)那箭尾造型的LM標,蠻酷的!
名劍星星框
雖然說要翻修雷霆,但不完全是要回復到它最原本的樣子,有些地方我想加入我自己對Suzuki印象的元素,例如星星框!某方面來說,不妨把這台車想成「我印象中的鈴木」或是「鈴木傳奇」之類的XD。
------------------------------------------------------------------------------------
雷霆上升降台
好啦,找個良辰吉時,把雷霆從停車場推到朋友的工作室,就可以準備開拆了!
左側的樣子
其實看到這些螺絲都鏽成這樣,令人擔憂,不知道拆開引擎裡面到底是怎麼個爛法。不過抱著組一台回憶的心態,不見得要會動,但就乾乾淨淨的一比一模型擺著,感覺就稍微好一些XD。
舊的儀錶板
儀錶的部分,原本的時速錶是會動的,就只是外框都氧化掉而已,轉速指針斷了,但不知道掉到哪裡去XD。此外,中間那排是類似雄獅那樣的一排指示燈,最上面兩個黃色的分別是左右方向燈、中間紅色的是最高檔燈(以這台車來說就是四檔燈)、藍色的是遠燈指示燈、綠色是空檔燈!
拆汽缸
下油箱下椅墊這個步驟都差不多,就不特別拍照了。重點是卡死的活塞,所以第一步就是先拆汽缸蓋與汽缸,看看究竟是怎麼個卡死。
發現活塞環整個卡進汽缸壁裡,全部爛成一團,根本無法分開XD,估計是忘了加機油縮缸之類的。這時就覺得找到新汽缸是很幸運的事。
朋友相助,避免一個人碰壁的時候心情容易受影響
翻修一整台車,我覺得心態調整很重要,尤其是本身不是修車專業,又挑戰修沒有維修手冊的冷門車。如果一開始因為小障礙碰壁、沮喪,很容易就半途而廢了,這指的不是熱情與否,而是心理調適。該休息的時候就要休息,不要想著多快完成、盡早完成等等。有人願意協助當然會更OK!
換發電機側
汽缸拆下後,我先處理發電機飛輪的部分。雷霆以當年同時期鈴木工業的車來說,是先進的了,那時候的巨力、GK、金剛還是使用白金點火配銅頭發電機,雷霆就已經使用CDI點火配感應磁電機了,體積小很多。離合器頂桿也在這一側。
退掉飛輪後的感應線圈
這個電盤是6V的,有三組線圈,分別是發電、點火和拾波器,電盤本身固定在引擎上的三個螺絲是有預留可調空間,有點像是可以改變點火角的概念,拆下前我先用一字起子在其中一角刻上一個記號方便組裝時可以對回去。此外曲軸上有一個定位銷,是定位轉子飛輪的位置用的,也是先用膠帶把它纏起來,避免幾天後就不見了XD。
電盤細部
是說,發電機側理論上應該要沒什麼油泥,但拆開發現有滲油現象,推測油封大概也是要換了。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每天其實沒有特別規劃要完成到哪裡,畢竟這不是要交付給別人的車,所以還是以自己的步調為主,不然下班又要來修車,其實非常累。
------------------------------------------------------------------------------------
空檔與四檔指示燈訊號線
隔天繼續來處理電盤的部分,在前齒盤與電盤中間的這個小空間,有兩條訊號線,分別是黃底綠線的最高檔燈訊號線,以及藍色的空檔燈訊號線。
前齒蓋底下滿滿油泥
前齒蓋拿掉後,可以看見滿是油泥的副軸和右上角那保護得很好又乾淨的機油幫浦,其中一條油門線就是拉這裡。而檔位開關上面那個洞是離合器推桿的位置。
離合器側
因為朋友不會拆鈴木這種彈簧勾桿子的離合器(之前有拆失敗過),所以我們換位子,由我來分解離合器。其實這種離合器的設計出現在很多鈴木的車上,我之前翻維修手冊,發現這些固定桿的拆卸是需要特工的,一種丁字型的拉伸工具(搜尋clutch spring hook),因為我沒有這個工具,所以使用油封勾代替。
機油幫浦齒輪上也有一個定位銷
在拆離合器前瞄到左上角的機油幫浦齒輪上也有一根定位銷,決定等下要先把它拿下來,避免不見就好笑了。
原廠使用六片六的離合器
我把油封勾稍微夾到可以深入離合器彈簧的洞裡,然後把彈簧稍微地勾出離合器,只要勾出一點點讓固定桿可以推出來就行了,拉太出來的話彈簧可能會直接從底部分離(過去案例,不知道是不是常態)。
離合器外蓋取下
因為有七根彈簧,而且它們都超硬,我採用平均交替地拆下固定桿,意思就是拆了第一根、第二根就是拆前一個對面的,盡量不要讓壓板有不平均受力。
拆下壓板與摩擦片
拆下離合片與壓板發現它們都互相沾黏了,意思就是拉了離合器也沒有切開動力。不過摩擦片沒有特別磨損,就未來洗乾淨繼續用吧~
椅墊尾殼的部分
適當休息是必要的,因為椅墊太大太佔空間,就把它拿到外頭去放。
很有趣的是這張椅墊被人家寫了收購,可能是因為我放在路邊太久了;除此之外,也有住附近的朋友拍照跟我說哪條路上有一台雷霆問我要不要去留字條收,看到照片發現就是自己的車XD。
------------------------------------------------------------------------------------
朋友的工作室一隅
我自己本身有空的時間並不多,一部分是因為現在是疫情期間有分流上班,二來是朋友最近也沒有較大工程的case,所以可以把工作檯借給我使用,不然平時不可能這樣大拆大裝的。
吸入盤與曲軸齒輪,裡面是迴轉閥
雷霆這台車有趣的地方,是引擎不完全都是日本製的,核心的零件主要是日本鈴木製作,但有些是臺灣自行開模的。例如吸入盤的外蓋就印著made in Japan與S標(典型的日本鈴木樣子)。
吸入盤底下就是迴轉閥,概念和雄獅、B1差不多,雷霆的迴轉閥片是金屬的。
拿掉迴轉閥片的引擎右側總覽
迴轉閥蓋有一圈O ring保持外蓋與進氣通道的密合,不過拆下來看到迴轉閥室髒成這樣,覺得曲軸可能也是不太OK了。
變速機構
這一側的下方有打檔變速的棘輪機構,據說名劍、戰馬也是用這種模式轉動變速鼓。一開始在拆的時候就全部散掉,所以看見檯面上除了齒輪外,還有一些滾針、金屬塊等等,心裡想著:「完蛋了!會不會裝不回去?」
因為我是很後來才知道有其他車也是使用這種機構,所以那時還真的心涼了一半,只能祈禱拍的這些照片有我需要的細節XD,因此,拆東西前還是要先三思啦XD。
變速齒輪組與曲軸
電盤那側朋友已經幫我拆得差不多了,電盤下來就...就沒有然後了。所以是時候把曲軸中箱分開了,這是個既興奮又害怕的moment,因為如前述,看見許多徵象指向曲軸大概沒救的機會居多,所以有點害怕拆開後受到更多心理衝擊XD。
反正還是要拆的啦,就算沒有組回去的價值,清乾淨也可以當一比一模型QQ。
拆開後發現,曲軸真的有鏽、有爛、夾雜一大堆鐵鏽油泥、大端超卡超不順,那種趨近於廢鐵的狀態就是了。只好先把曲軸拆下來放在一旁看會不會過幾天就自己好了(誤~
主副軸、撥叉與變速鼓
變速齒輪的部分,因為怕拆掉之後會全部散掉(特別是撥叉),所以除了拍照記錄一下,也把全部(包含變速鼓)用膠帶纏起來XD。
原本以為整組變速齒輪是可以從同一個方向全部拿出來,結果不是XD。變速鼓要往另一側抽出去,所以纏膠帶就沒什麼意義了,因為最後還是一樣一樣地取出。
對了,變速鼓上有一個小彈簧頂一個短推桿(超容易不見的東西),那個是檔位顯示的接點,它的外側面就是接上面某張照片的空檔與四檔燈接點!
引擎中箱左側case的樣子
全部取出來後,看著這個中箱內側的狀態,真的有點慘不忍睹,尤其是曲軸室。我要祈禱這台車組完會發動嗎?還是就當店面擺設的模型就好了呢...QQ
大部分解
Anyway,頭都洗了就把它組完吧,萬事起頭難XD。
Stay tuned...
------------------------------------------------------------------------------------
日期:2021.06.29~2021.06.30
以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城市寫聲
城市寫聲
Hi,我是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 熱愛融合爵士、低音樂器、老車與底片相機,喜愛探索老東西背後的歷史故事,以及維修保存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繼續延續下去(努力學習中)XD 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是一個以錄製老車聲音與老車照片為主要目標的園地,歡迎大家到我FB的同名粉專拜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