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隨記] 大藍GT185 Part 1-塗裝

2020/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篇關於大藍的雜記性質文章,因為最近頗忙,所以也大概就是晚上這個時段可以打點自己的車就是XD。
自己擁有這台1974年鈴木Suzuki GT185 L也一年半了,修車的時間比騎車的時間還多,處理完一個問題就會再冒出新的問題,也只能自我安慰說這是擁有老車的浪漫XD。
我稱這台車為"大藍",因為他是我目前擁有的車裡排氣量最大的(是的,我沒有大重,只有照),也是年紀最大的,至於藍色就...出廠登記就是藍色XD。我想老車難能可貴的部分是,這台GT185是正牌,是能夠合法在臺灣的道路上奔馳。Suzuki GT雖然是三、四十年前的車系,不過意外的是,身邊也是不少人有GT185、GT250的正牌車,可見當時也是有一定的粉絲XD。
----------------------------------------------------------------------
與大藍相遇的機緣是偶然,在這之前,我的目標是找尋Yamaha RD。主要是因為自己第一台二行程打檔機車是萬山RX125,所以對Yamaha那種加速感很嚮往(這是既定印象與品牌迷思哈),後來偶然與前輩交流的過程中,接觸了Yamaha小雙缸的跑車,分別是RD125與LS2 100,整個人被高亢的排氣聲燒到,就夢想擁有RD。
抱著這樣的目標度過幾年大學的生活,後來到了宜蘭工作,拜訪以前的朋友(同時也是GT250的車友),輾轉得知有台GT185有意出售,也就是大藍,看了車況、爬文做功課後,加上過去對GT250的極好印象下,直接就隔週過戶了XD。
那時也是開心了好久XD。
隨著時間過去,雙缸老車的問題一一浮現,這就留到下次再說了。
----------------------------------------------------------------------
修復的路上,找了非常多的備料,其中一樣是油箱與側蓋,因為大藍是海邊車,油箱不免有多少鏽蝕,所以找了一顆紅色的備料油箱。
我自己蠻在意整台車都符合當年的樣式,所以1974年的藍色GT185,更換外觀件還是要看起來是"1974年"的樣子(註:Suzuki以英文字母代表年份,所以1794年是"L")。
就油箱本身外觀來說,主要是外型、顏色與線條三部分,以GT185來說K、L、M、A、B這五代的外型幾乎大同小異,顏色的部份,第一代185K只有藍色、185L多了金色、185M又多了紅色。
另外,塗裝的部份可以翻閱零件手冊上的對照,大致上就會有個底知道如果要重新烤漆,需要拉怎樣的線條(或是從國外買哪個版本的拉線回來貼)。
圖片來源:GT185零件手冊
----------------------------------------------------------------------
小結。
雖然我沒有打算讓大藍回復到博物館展示級的外觀,不過還是希望能原汁原味地重現當年的樣貌,因此在外觀重建上還是需要多做些研究再下手(畢竟烤漆也不便宜啊)。
以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城市寫聲
城市寫聲
Hi,我是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 熱愛融合爵士、低音樂器、老車與底片相機,喜愛探索老東西背後的歷史故事,以及維修保存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繼續延續下去(努力學習中)XD 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是一個以錄製老車聲音與老車照片為主要目標的園地,歡迎大家到我FB的同名粉專拜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