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啟發的通道:說真心話的藝術》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00個人裡面,大概有101個,跟我說過一樣的話,職場,別放太多真心。我想,這就是半澤直樹之所以這麼火紅的原因吧。在講求倫理而迂腐至極的體制內,能夠暢所欲言地說出真心話:對於你的作為,我會加倍,啊,不,是千倍奉還。
G中心與喉嚨中心被高度啟動的我,被許多人這麼形容著,妳真的好會說話。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很知道怎麼適度幫腔,也懂得關鍵勸退。說這些話的人,殊不知在出社會之前,我有很強烈的表達障礙,不是講了半天還講不到重點的那種,我的狀況更糟,是連一句話都講不清楚的坑巴和吞吐。索性不講話,當個啞巴。
我後來選擇的職業,是巨大的轉捩,雖然看起來像是個諷刺的笑話。一個話都說不好的人竟然去應徵一天到晚都在講話的公關產業嗎?我爸勸我,妳還是乖乖報考公務員吧,專心查案就好,不大需要講話的。
也不知道自己在彆扭甚麼勁,我這一生面對重要抉擇都是這副德行。國考的經濟學我故意交了白卷,來到公關公司面試時,卻又尷尬到無地自容。面試我的5/1主管,是個口若懸河的辯才,跟他面試簡直像聽TED演說那麼暢快,而我依然甚麼都講不好,面試終了,他挑眉看著我,妳真有心想學公關嗎?
其實我那時根本不知道甚麼是公關,心裡卻如同熱水剛剛煮到沸點,就被人急急倒出來的一股腦滾燙,不假思索地冒出直煙,說出當天我說得最完整的一句話:是,我願意學。
「胸中有一些不吐不快,無法多等一秒,否則就會燙死自己」的胸中小廚房,隨著年齡增長,也感覺心裡的悶燒爐,從膳魔師的可攜式大小、擴張成五公升的象印熱水瓶,隨時準備無預警傾倒,所到之處,有時氾濫成災。
面對看似言談木訥、偶爾在會議上又突然語驚四座的我,5/1老闆用上了很聰明的方法,在一次一次和死線賽跑的提案前,仍然保留一段Quality time給我,一邊挑釁,一邊詰問,「你的立論點是?」、「你為什麼覺得這個邏輯對方會買單呢?」、「這一頁跟下一頁有甚麼關係?」、「好,如果你要說的是A,那我就不懂了,這跟B有哪裡不同?」。
很難描述那些時間具體給我的感受,總是覺得自己被扒光、被逼到牆角,很想反擊又不知道該怎麼出拳,狼狽到流下淚來,對方遞上衛生紙,「不要用哭來解決事情,那是最軟弱的,你只要把自己說出來,就好了,我現在也只要求你把自己好好說出來。」
串連著G中心和喉嚨中心的1-8通道,在那段時間得到了全面的啟蒙,我對著上司說出了所有「真心話」,包括我認為客戶的Brief很蠢、也不那麼認同團隊一起產出的Idea,我覺得為什麼不怎麼怎麼做就好了呢?
聽得5/1老闆哈哈大笑,沒想到我是個外表柔弱,內在芒刺稜角有許多的人,他慢慢教我,若覺得合作是來自愚蠢的基準,該如何取得折衷、而不用照單全收;如果有其他的意見,要怎麼清楚地說到點上、卻又不必說得太滿,留點餘地讓各方去轉彎;更重要的在於,不必急,不必急著說、也不必急著讓別人第一時間買單,而讓自己太快退縮。
回想起來,他教給我最寶貴的一課,既是誠實表達,也是忖而後言,「能打動妳自己的,才能打動別人。不過,記得,每個人接收的步調和水平不同。」
當我面對越來越多的商戰場合,對於所謂的折衝斡旋,充滿了真心的使命感,我才真正懂得5/1老闆的深意,也開始領略1-8通道的「領導」與「啟發」,究竟是甚麼意思。那就是,把自己表達清楚,在正確的時間點。
擁有1-8通道的人,通常很難言不由衷,就算是像我這種、被戲稱為「假面超人」的PR角色,話由真心,才會活得比較健康,否則,那種違背心底願念的阻逆感,常常讓我覺得動彈不得,好像胸口的爐灶硬蒸了一尾活跳跳的魚,鍋子早燒熱了,魚還在掙扎著,怎樣都不肯就範。
於是,我依然會說出真心話,在習慣話講三分的職場。只是學會了把握時機、還有觀察臉色。在公關公司的後期,我最享受的,就是跟客戶開很煎熬的成效檢視、或任務下放的會議,那是一個時時心口不一、意在言外的詭譎場合,我看著身邊的主管,在就算是接近羞辱的時刻,也會從容地聽對方把話說完,接著不疾不徐地或反駁、或釐清、或追問、或總結,最後,情氛通常會翻轉,客戶會像是突然清醒或懂得一些甚麼,有的還會跟我們致歉或致謝。
我好奇地問老闆:「你剛剛說的,是真心話嗎?」老闆對我眨眨眼,「我說出了我最想說出的真心,以及,他們期待想聽到的真心。」
這一課,我又學了整整十年。從各種人情歷練裡,反覆斟酌當中的比例應該要是多少,當別人對我說出:「我想聽妳的真心話,別瞞我。」的時候,判別對方是不是真的準備好,還是他們只是需要一個不問任何理由的擁抱。
職場上,要默默等待說出真心話的正確時機,難如登天。我比較常面對到的,是會議中冷不防需要表態,怎麼辦,天人交戰。我真心覺得這個做法沒有勝算,但對方一付志在必得的樣子。
我後來使用的方法是,在嘴快說出真心話之前,我會真心地反問對方,不好意思,這部分可能超出我的理解範圍,我沒有很聽得懂這個方法的細節,所以我不確定這要怎麼work,你介意再為我解釋一次嗎?
有一些時候,不夠清晰的環節,會在雙方的對談中,被再一次的檢視,對方會發現難以自圓其說的部分,於是目的達成,我們都同意需要再多想想。
有一些時候,狀況會更複雜一點,總不可能要求大老闆為你重新複述一次細節,那麼,我會說出的是「一個小故事」,可能來自我最近看的一本書,也可能是早上在車上收聽到的新聞,從這個小故事,讓我聯想到跟這個決策雷同的地方,故事裡主角的選擇,最後引領了發生的結果,我覺得很有趣,想跟您激盪與分享一下。
這麼做,不見得能夠改絃易轍,但會為彼此爭取一些緩衝,讓1-8能夠盡量貼近真實地、表達出自己的信念,比直白地說出真心話,更能引領新的啟發。
我承認,1-8通道第一時間所迸發的靈感與創意,多半非常大膽而冒險,令人聽了就害怕,好像也沒甚麼佐證可以說明,這麼敢,就會成功,所以,被拒絕也沒有甚麼好意外的,而被動地在職場等待可以說出真心話的時機,也好似緣木求魚,上述的方法,是我目前我找到、能把真心話轉述得柔軟一些的撇步,提供給大家,也歡迎你們交流更好的方法。
而,甚麼是真心話?我現在會這麼定義,真心話是坦誠說出自己的心,同時也惦念著別人的心,能夠理解多少、又願意開放多少。先走入人心、再集結人心,讓心的信念得以流通,大家攜手找到光明可靠的路,這可能就是1-8所傳達的,登高一呼、振奮人心的領導風格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