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徑|九型人格】22-九型聊關係-親愛的,其實我想要的很簡單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想和你好好說話」

與大家分享一本賴佩霞老師的書 「我想和你好好說話」
你今天好好說話了嗎?
在生活中,人跟人的關係衝突當中,有多少時候是因為各種不如意,而讓語言化為一道利刃,一句話、一口氣、傷了一顆心!

「非暴力溝通」擁抱溫暖的生活的練習

哪些是觸動情緒的關鍵地雷?因為嚥不下的一口氣、傷了人的一句話呢很多的時候,傷害的是身旁最親密的關係,一起揭開非暴力溝通的生活療癒練習。
「愛」是我們與生俱來且需要重點修煉的課題
在前面幾集小璞分享過與九型結緣的非關命運節目,很多我們認為生命中的跌宕其實「非關命運」,命運其實是嘴巴說出來的結果,在<失落的幸福經典>中,有這樣的一段話:
無形的力量一直在為人工作,但是幕後操縱的卻是人自己,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透過話語的振動力量,人說出甚麼就會吸引甚麼。不停談論疾病的人,就會吸引疾病上身。
而每段關係的首要橋梁就是"溝通",這座橋梁要帶我們通往的是九彎十八拐的鄉間小道,還是快速通暢的高速公路?我們正是那位有選擇權的駕駛人。

非暴力溝通SOP

盧森堡博士在1960年代所完成的溝通模式這套非暴力溝通的理論提出四步驟
  • 觀察、感受、需要、請求
  • 不帶評論的觀察,客觀陳述事實
  • 單純描述耐心當下真正的感受
  • 釐清心中到底在乎的是甚麼
  • 具體題中自己的需要
聽起來簡單的四個步驟,讓我們在生活中"好好說話",語言可以摧毀一個人,也可以讓人沉浸在幸福裡"在具體實踐之前,需要先從暸解自己開始,"你選擇玩誰對誰錯,還是玩怎樣讓自己過得開心?"

九型的愛情親密關係

九型人沒有說出口的感受,看見自己與愛人的擔憂,幫具我們同理、溝通讓我們可以在生活中"好好說話"
大家準備好你的九型人格了嗎?在九型享心事的1-3集,對於九型人格有簡單的測驗與說明,現在我們也來進行一個簡單題測。
進行測驗的時候,請以過去的行為誠實作答,在文字敘述中,只需要百分之七十的相似度即可,不需要拘束在少數不像自己的文字上喔。
一句話形容自己,哪一句比較貼近你呢?
A、我比較重視理性、自律、效率,常常會給人比較冷靜的形象
B、我比較樂觀、不拘小節、興趣多,常常給人隨遇而安的感覺
C、我比較憑感覺行動,希望自己可以做決定,有人說我情緒化
A1、我喜歡有條有理、認為對就對不對就不對,生活應該按部就班,你是第一型,正確主義型
A2、我認為效率、形象很重要,喜歡展現自信、被誇獎、處事靈活,你是第三型,社交型
A3、我喜歡獨處、觀察周遭環境、熱衷於研究與思考,你是第五型,觀察型
B1、我喜歡當大家的好朋友,會主動關心別人、熱心開朗,你是第二型,服務型
B2、我常常是團體中的開心果,喜歡嘗試新的事物、活潑有趣,你是第七型,鬼才型
B3、我總是低調的存在,喜歡平靜願意妥協,常有人願意跟我說心事,你是第九型,溫和型
C1、我常常想很多,擔心事情不周全,希望自己被支持也願意支持別人,你是第六型,矛盾型
C2、我常常是團體中的領頭羊,直接果斷,喜歡凡是在我掌控之中,第八型,指揮型
C3、我內心常有著許多小劇場,敏感內斂,覺得自己是特別的,第四型,多感型
跟你之前的測驗有沒有吻和呢?
希望透過九型人格,我們提前看見自己容易出現的地雷在各種關係面前,可以有個「非暴力溝通」好的開始

親愛的,其實我要的很簡單

A組理性組

分別是第一型正確主義型、第三型社交型、第五型觀察型,相對於其他組人,它們傾向理性的面對問題,也希望另一半能夠理性第一型傾向用正確來評斷,第三型習慣用效益來評斷,第五型需要時間來好好思考
第一型正確主義型,親愛的我們一起變好吧!
對於是非、道德有某程度上理想的第一型,在愛情中,也會希望另一半的應對進退跟自己一樣,有時候不自覺的會把這些標準加諸在另一半身上,不免讓另一半感到有些嚴苛,當爭執出現時,面對第一型的另一半,過多的理由容易激起他認為這些是狡辯與推卸責任的行為,不妨運用非暴力溝通,提出"我想要找個方法來解決我們的問題"屬於"理性組"的第一型,會在開啟理性思考之後,緩解一下批判的情緒
第一型的朋友,多給自己放鬆的空間,在愛裡不需要分數來證明愛情的理想度
第三型社交型,親愛的我想1+1>2
第三型特別關注於自己成功的形象與狀態,也會希望另一半有著與他匹配的條件,或是更優秀最好可以跟他一起追求成功的另一半,第三型,多數以事業為重,喜歡被讚賞、自己的價值被看見,自尊心很強的第三型,另一半可要多注重他的面子,包含自己的儀態,同時第三型非常重視效率,凡是說重點他不太習慣面對負面情緒,傾向轉移情緒,因為他沒有時間處理這棘手的問題,第三型的另一半請別吝嗇地給予第三型掌聲,並且讓他覺得你懂他的價值
第三型的朋友,其實沒有條件的愛是真實存在的
第五型觀察型,親愛的我需要一點空間
第五型非常希望有個獨立、可以尊重他私人空間的另一半,即便再愛,他都需要一個安全的自我堡壘,同時因為情感較為內斂,所以較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感受,面對衝突容易想逃回自己的安全堡壘,第五型很需要時間跟空間來想明白,別逼他當場做決定或除然改變規劃,向他理性的陳述需求,較能讓他理性的面對
第五型的朋友,過度的沉默很可能讓另一半誤會你不愛了呢

B組樂天組

分別是第二型服務型、第七型鬼才型、第九型溫和型,樂天組,習慣樂觀的面對問題,覺得沒有過不去的難關,第二型特別重視親密感,第七型特別重視生活趣味,第九型特別重視穩定
第二型服務型,親愛的我想和你親密的在一起!
樂於付出的第二型,也希望心上人把自己隨時放在心上,時常把他人的需求擺在第一位,並且用我是為你好為出發點,透過付出感受大家需要他、依賴她,但有時候付出太多,卻等不到理想的回饋,而感到失落第二型也希望另一半可以跟他一起分享生活,走進群體最好可以愛好、愛滿、愛到全世界都知道
第二型的朋友,珍惜自己的付出與聆聽內在的需求,過多的給予可能會給身旁的人感到壓力喔
第七型社交型,親愛的我想好好的享受生活
第七型特別關注於當下是否開心,生活中有趣的變化與樂趣,滿足他所想追求的東西灑脫、的追求夢想以達到他認為的圓滿,當然如果達不到,第七型會選擇另闢天地,顯得有些三分鐘熱度,或是花心的形象,第七型的另一半可別限制他,或是談論太沉重的悲傷當不愉快發生的時候,他傾向忽略或遺忘,脾氣來的快也忘的快,
第七型的朋友,忽略關係中的小問題,可能引發更多的大問題,而且換一個情人不一定會比較好喔
第九型溫和型,親愛的我想要安穩的細水長流
第九型希望有著安靜,平穩的生活,因此會盡可能地讓生活與內心可以平靜,不知不覺地容易逃離現實世界中各種不舒服,或者是將自己寄託於關心的人身上,並過著對方的生活認為順應著另一半的需求,是合一的表現,第九型的另一半,雖然他很長順應著生活,多聽聽他的意見對她來說,是個很大的鼓勵,他喜歡平靜,溝通時若太強烈的語氣,可能會激起他想固守平靜的執拗,他真的很需要時間考慮,多給他一點時間想想、多看看他已經完成的事情
第九型的朋友,順應對方的同時,多多表達出自己的意見,可以讓雙方都學習如何互相尊重喔

C情緒組

分別是第四型多感型、第六型矛盾型、第八型領導型,情緒組,習慣先將情緒表達出來,同仇敵愾才是抒發,第四型希望被特別照顧,第六型有時想被照顧,有時相反,第八型想到照顧者
第四型多感型,親愛的我希望你懂我!
情感豐富的第四型,多希望另一半像神仙伴侶般一個眼神就能理解他的惆悵,一個動作就明白他的感慨很想表達自我的第四型,不希望被誤會,世間萬物都能聯想到與自己相關的情感連結,對於美好的事物,內心總覺得遙不可及有時難免讓人覺得情緒化或鑽牛角尖,因此在戀情剛開始也較不敢放手去愛,有些自卑心態的擔心被發現自己不完美,第四型的另一半,別對她的情緒不在意,可以靜靜地陪伴就好,正是因為它的敏感,其實是非常有創造力跟想像力的,可以鼓勵她去做喜歡的事情
第四型的朋友,多多看見身旁已經擁有的,才不會放大了自己的缺點,並羨慕著別人擁有神仙伴侶
第六型矛盾型,親愛的我想有滿滿的安全感
第六型總是有擔心不完的事情,擔心被欺騙、擔心能力不夠好對於安全感跟忠誠度特別在意,也因為害怕失去,容易用抱怨或懷疑的方式來表達渴望,第六型的另一半,需要給出滿滿的安全感,凡事可以開誠布公的討論,讓他明白你的忠誠,在他意氣用事、暴跳如雷的時候建議等他情緒爆炸完,穩定下來的時候再談
第六型的朋友,未雨綢繆很好,但可別因為擔心而裹足不前喔
第八型領導型,親愛的我想不會控制我的後盾
第八型非常在意自主權,不喜歡展現出脆弱的一面,控制慾強烈的背後,是不希望自己被控制硬碰硬,會激起第八型的戰勝鬥志,第八型的另一半,行動派的他通常直來直往,當他表達想法與情緒的時候,只需要等待他自己作出的決定,總是勇敢示人的她,在信任的人面前比較容易卸下心防,鼓勵他說出來,讓他有訴說的窗口
第八型的朋友,心直口快你,有時突如其來的爆發難免讓人措手不及,多提醒自己為情緒踩踩煞車,尤其在在親密關係裏頭,避免說了讓自己後悔又傷了愛人的話

親愛的,我想說的你聽見了嗎?

第一型:親愛的我們一起變好吧
第二型:親愛的我想要和你親密的在一起
第三型:親愛的我想要1+1>2
第四型:親愛的我希望你懂我
第五型:親愛的我需要一點空間
第六型:親愛的我想要有滿滿的安全感
第七型:親愛的我想好好的享受生活
第八型:親愛的我想要不會控制我的後盾
第九型:親愛的我想要安穩的細水長流

小璞說給你聽

KKBOX連結:https://kkbox.fm/Ey0JLL
【生活療癒511】
心靈存褶.身心靈的存款練習
當擁有心靈收入的能力時,就不需為了心靈支出而擔憂
當擁有面對情緒的能力時,就不再害怕陷入低谷
每天的心靈收入練習
• 5分鐘靜心
• 1份感恩日記
• 1套自我療癒的方法
FB  想享藍圖。粉專: https://reurl.cc/xlzQ0N
FB 親子共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aromalife0615
YT 生活療癒。紀錄: https://reurl.cc/GEn97d
IG 想享藍圖。心靈: https://reurl.cc/60K1r6
Podcast 九型享心事: https://reurl.cc/3YK08X
Line 專屬小編客服: https://lin.ee/79ortMP
Web 享藍圖。官網: https://www.aromalife0615.com/
舒心自在的溫感生活,從自我覺察開始。 當生活慢下來,一切的美好都將開始蔓延。 「如果精神是水,靈魂就是湖泊,而人格便是水上的漣漪。」 想享藍圖致力推廣「從生活中自我療癒」的種種練習, 體現生活處處有療癒的漫慢生活。 由內探索內心框架(內觀), 到外練習身心靈合一(三摩地),想享藍圖陪你為自己做點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