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也需病識感才能改變,努力成為更喜歡的自己!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律師娘
每個加入娘子軍當團媽的女人,背後都有自己的原因和故事。
但是大家不要覺得,人生現在陷入困境、過得悲傷痛苦的人,才需要改變、需要做有別以往的選擇與努力。
有時候,可能是對生活的某些現況感到無力;或是什麼都看似很好,但自己卻感覺不出來哪裡好;也可能每天都順順的,但就是開心不起來。
美國的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曾說:「思想(態度)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這段名言常被引用,相信大家都聽過。
我很喜歡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美麗境界》,電影中數學天才約翰奈許受思覺失調所苦,後半段當他有了病識感,不斷告訴自己,他所謂的好友其實並不存在,只是幻覺而已,這個部分最讓我深刻印象。理智上有病識感,情感上也接受這樣的狀況,還有堅強的行動去面對及改變,真的很了不起。

不只身心疾病,性格不足也需病識感

身心的疾病,需要病識感,且有積極作為,我自己覺得面對性格上的不足,也可以用病識感來比喻。
圖/對性格有病識感的人會想要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自pexels
想想看自己到底是隨和好相處,還是凡事優先選擇放棄;到底是沒有時間實行,還是拖延懶得行動;到底是沒有遇到伯樂,還是害怕嘗試及失敗?
對於自己性格沒有病識感的人,更難有所改變,常常歸咎於各種外在環境,就是沒有想到改變自己。
延伸閱讀
比如朋友小甲在工作上,很盡心負責,工作都會認真完成,主管跟同事對她的評價也蠻好的,但是她卻苦於沒有表現機會,以致無法更上一層樓,也許在歷練上,也許在頭銜上。
當有重要大型的案子時,其實她也想挑戰,但是最後要不是主管沒有主動指派給她,不然就是同事主動爭取。
她就是那種老師在台上問,這題誰想要上來試試看,可以加分,她明明也想試,卻只是低著頭,等看看老師會不會點到自己的學生。
哪怕主管詢問意願,她也不好意思說願意試試看。
毛遂自薦萬一做不好怎麼辦?萬一主管覺得我不行拒絕我怎麼辦?如果主管真的覺得我可以,直接指派我不就好了嗎?
所以,其實她不是沒有機會,她只是不敢爭取也沒有把握機會的勇氣。錯過之後,又陷入後悔、不平的循環。
延伸閱讀
小甲最後決定要換工作,去尋找她的伯樂,但是如果她只是一直埋怨,卻沒有做出不同以往的行動,也許這將會是她一直無法改變的境況。

性格病識感,是指意識到自己的行為需要改變

對性格有病識感的人,首先意識到自己需要(想要)改變的行為模式或是個性,下一步很重要就是你要清楚的知道要改變成什麼樣子?
比如我想斜槓當團媽,但多瞭解一點其中的細節後,我就想著好麻煩啊,通常以往我會覺得算了,這麼麻煩,我又不太會拍照啊,還是不要好了。一旦我做出這個行動,每一次我都是這樣選擇,就會變成習慣,變成我的行為模式,那我真有開始斜槓的那一天嗎?
當我意識到這樣下去,我永遠都只會是嘴裡喊著斜槓卻連開始也沒有。於是我變成在我想著好麻煩啊,接下來不是放棄,而是試試看,一步一步慢慢的去行動。
延伸閱讀
這不會是一次、兩次的行為,就可以養成的習慣,每一個新的事件,這個過程都可能需要重新來一遍。隨時保持完全的病識感並不容易,在理智、情感及行為上,都必須付出相當的努力。
但是只要堅持下去,我相信就會成為讓自己更喜歡的自己。
看更多《遠見華人精英論壇》文章。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本文作者為律師之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95內容數
創刊於1986年的《遠見雜誌》,一直以「傳播進步觀念」,「社會進步的動力」自許。為了要在網路時代,一面要減少資訊氾濫,一面要用新的平台擴大影響,2013起,我們十分慎重地邀請了五十餘位(累積迄今超過百位)來自台灣、大陸、美國、香港、新加坡等海內外有成就、有見解、有理想的人士,各在其專業領域發表其獨立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