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別人也是一種人際互動!只要你有能力還得起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 / 丁菱娟
以前我是一個超級怕麻煩的人,不僅怕麻煩自己,也怕麻煩別人,因此就算心裡有需求,就算可以幫忙的人就在旁邊或是好友,也很難開口要求別人幫忙,就怕麻煩到別人過意不去。因此漸漸的有人覺得我冷漠或高高在上,有一種距離感。
後來我觀察到有一些人不但不怕麻煩別人,而且很容易說出口,而別人也很願意幫助他,久而久之他好像變成了人際關係的一個中心,很容易就把別人串聯起來。漸漸的我發現其實麻煩別人也是一種人際關係的互動,只要你有能力還得起。
延伸閱讀
圖/有些麻煩對別人而言可能是舉手之勞,這樣一來一往之後,人和人之間就有了交流,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自pakutaso

麻煩別人,心裡要有分寸

有些麻煩對別人而言可能是舉手之勞,這樣一來一往之後,人和人之間就有了交流,原本不熟的朋友也漸漸熟了起來。原本沒有共同話題的雙方,也因為合作而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不求人當然很好,但不求人也可能在人際關係面減少了許多互動。
有時候我們因為害怕欠人情,所以不願麻煩別人,但只要開口問,資源可能就在旁邊,而且對別人而言,只要十分鐘就能解決的事情,但卻因為自己不好意思開口,就折騰了自己大半月個月。
當然麻煩別人,心裡要有分寸,要評估這個麻煩對對方而言,不是太為難的。於是我開始練習起如何請朋友幫忙,提出要求,譬如我打電話給企業家朋友,是否能帶學員參訪他的莊園,並請他分享創業故事給學員,沒想到他一口答應。
要是以前我會不好意思開口,怕麻煩朋友,但現在我會比較坦然,相信未來他若有要我幫得上忙的地方,我也義不容辭。
不久之前我也開口邀請了幾位朋友到我學院擔任導師,多年不見好友仍然有計畫可以合作,大家都很開心,比起單純的吃飯聊天更多了一層意義,因為這樣我跟他們有更多接觸的機會,以及共同的話題。
最近有朋友要去日本,請他帶了一些日本好物回來,他不收我費用,我就開開心心的請他吃頓飯,又有一個藉口可以連結在一起,多了情感交流的機會。
人總是這樣,若要漸漸熟悉,必須要有機會碰撞或是合作,才會延續關係。你幫我一次,我幫你一次,有來有往的魚幫水,水幫魚,慢慢的合作關係建立,朋友情義也有了,有人說人情難還,但只要還得起就不怕麻煩別人。我有時請企業朋友幫忙,最後無以回報就做場公益演講回饋。
延伸閱讀

愈有能力就愈不怕麻煩別人

在職場上遇到非自己擅長的事,只要不是強人所難,也可以提出Help。記得剛初入職場時,做公司簡介及文宣物,最後交出去的文件都被發現有錯字,被主管盯了好幾次還是沒辦法改善,後來發現我是一個沒辦法做校對的人。
同樣的一本報告,我明明看過了好幾遍,就是沒辦法找出錯字,但是我旁邊的同事總是可以很輕鬆的發現,有一次他只是從我位子旁邊走過去,就瞄到我手上一篇報告哪個字寫錯了,這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心想這真是天分。
但是很奇怪,他只要是寫企劃案就很痛苦,總是在位子上想破了頭,也常被主管打槍。後來我就跟他商量,以後校稿的事你幫我,想企畫案的點子我可以幫你,這個協議達成之後,我們成了最佳拍檔,在職場常互相幫忙也成為了無話不談的好友。
因此不要怕麻煩別人,只要這件事情是在對方能力範圍之內,便可以開口問看看,但只要朋友有些為難,我們也必須知難而退,不強求,要知道有所進退,千萬不能因為對方的拒絕而生氣,畢竟別人本來就有拒絕的權利。
有人說人情最貴,人情難還,但有時候不見得別人要你還,是我們自己過不去,我認為只要自己能力越強,就越有能力還得起,當有了這種自信就不會怕麻煩別人了。
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作者為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95內容數
創刊於1986年的《遠見雜誌》,一直以「傳播進步觀念」,「社會進步的動力」自許。為了要在網路時代,一面要減少資訊氾濫,一面要用新的平台擴大影響,2013起,我們十分慎重地邀請了五十餘位(累積迄今超過百位)來自台灣、大陸、美國、香港、新加坡等海內外有成就、有見解、有理想的人士,各在其專業領域發表其獨立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