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義氣」綁架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在某某餐廳等你,不見不散」、「如果有義氣,馬上過來」…….你有沒有這樣「熱情」的朋友?
常在半夜一通電話,要你立刻趕過去,或是在你明明已安排好了行程,硬要中途「插入」,不配合就是不講義氣?
很多人以「義氣」為名,綁架朋友的時間與精力
以字面上解釋「義氣」 ,我們最常想到就是兩肋插刀;為了「義」這個字,重則好像可以像「艋舺」裡的兄弟一樣背黑鍋、上刀山,輕則任由別人支配或剝奪你的時間與生活。

難怪愈來愈多心靈大師喊出「獨處,是一個人最高境界」「 愛自己,是把時間留給自己」。

我身邊也有很多這樣的朋友。有位閨蜜約攤時,也不管你有沒有時間、為不為難,更認為你多問一句「參加有哪些人」,就是不夠義氣,她的理論是「好朋友就是要不顧一切地相挺,問那麼多要幹嘛」。
最近疫情發燒,染疫的人愈來愈多,我不想參加太過複雜的聚餐,就被好朋友冠上「難相處」、「不合群」的評語。更離譜是因某一次聚餐,席上不少人傳出確診,剩下一些快篩仍陰性的朋友,立即約攤,理由是:「我們這些沒確診的,應該今晚再聚一下慶祝健康!」我認為風險仍大、找理由塘塞,果然被打電話來「劈」,說我「不講義氣」。

這樣的以義氣為名,似乎可以「無往不利」、「無限擴大」,但我認為,以義氣去強迫朋友做不喜歡或不想做的事,才是最沒義氣的。

義氣,不是不顧自己的生活,一路陪好朋友吃喝玩樂; 也不是用在「大家一起曝露染疫風險」,「你染疫,我也要陪著一起」,就叫做「相挺」。
義氣應該有更正面的銓釋與解讀,是對好朋友有真正需要時給予關懷,是朋友落難時的伸出援手,是一種「雪中送炭」的概念。
對於這些拿著「義氣」大旗招搖、脅迫朋友做一些「他自己想做的事」,這叫做自私、自我,因為只想到自己的方便與需要,而沒有顧慮到朋友的為難與健康,這種「沒義氣的朋友」,也算不上好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