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人生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陀螺人生
因為網路科技的進步,現在的工作跟我們生活的關係「更緊密」,讓我們的工作時間得以「順利延長」,加劇了我的陀螺人生。
在疫情嚴重的近日,媒體上不斷更新指數型衝高的確診數,大家都人心惶惶。在這樣的氛圍下,猝不及防的,公司在星期三下午四點過後,突然宣布明天起預防性停課。
我們這種工作,在下午四點後突然宣布停課,就是加班的開始。要處理的不只是自己的專業業務(變更教學媒材與重新備課),更麻煩的還有家長情緒的安撫,因為他們也是突然要請假,對於突發性的消息,有在工作的家長,難免會有點情緒,我自己也是家長,所以覺得這些都是可以理解及接受的,並真心地為他們感到辛苦。
線上課的同步課程雖然少,但是要準備的資料卻不少,還要挑戰現場直播時的資訊設備應用流暢度,對我們是比較麻煩的挑戰。所以相較於實體課,我比較喜歡上實體課,可以比較確認孩子的學習狀況,也可以即時了解自己的教學成效並即時進行調整。
線上課的作息也會讓我比較混亂,因為常常會有要補充的東西須立即處理。所以雖然只是一節的線上課,我的備課時間卻要多好幾倍。一整天的零碎時間,除了拿來備課外,還要隨時回覆家長訊息,批閱線上作業…變得更忙碌。
而這些餘下的零碎時間,很悲哀的,也被3C產品填充;我竟悲哀的發現,只是想讀一本,拿起了書,卻連閱讀的時間都沒有。
生活裡的時間被分割得很零碎,除了公司裡的事,還有家事。
感覺剛剛處理完公事告一個段落,就要處理午餐了!因為家裡兩個國中生,也跟上這波停課潮,所以他們也變成我的扣達,正如同我的學生變成家長的扣達一樣,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料理完午餐,還要洗、處理廚房、衣物…等眼睛看的到的家事,再準備隔日的線上教材,規劃學習活動、回覆家長訊息,又要處理晚餐了…就這樣如同陀螺般,不停的旋轉,每個時段都有小事件出來待處理,以至於拿出來的那本書,一直無法翻頁,因為一直排不進去「立即辦」的事項裡。
這如同陀螺般旋轉的日常,最令我困擾的,是無法獲得心靈上的平靜。因為不平靜,所以沒有讀書的動力;因為不平靜,沒辦法好好清理思緒,許多生活的「感覺與體悟」一直被擱置,只能一直累積;因為不平靜,所以心靈,無法休息。
有時,真是會不禁懷念起沒有網路的生活,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做「實際生活」的事情。跟朋友面對面地暢談,手寫信件與卡片、即便是拿起筆或針線,做些自娛的活動,都比較像在「生活」,而不是像陀螺般轉個不停的「過日子」。
網路讓我們關注別人比關注自己的時間多,看著我的小孩,純正的網路世代,言談裡顯現對「現實世界的虛無感」,雖然我心裡也焦慮,但這些擔心似乎都無濟於事,我這個生於二十世紀的人,無法用二十世紀的方法去管二十一世紀的人與事,只能相信:孩子有他們自己的出路吧!
陀螺般的人生,每天都很忙,每個時段都在轉。看似有效能的人生,充分利用時間的人生,但是每晚睡前,沉澱心底能留下來的東西,很虛無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