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迷惘的40

快邁入40的這一年
交了男朋友,穩定交往快要一年
在工作上升職加薪,加上偶而接接案,收入還算讓自己滿意
在家庭上,引進長照資源,居服員進駐照顧媽媽兩個晚上,讓自己心理壓力小了許多
一切看似漸入佳境、倒吃甘蔗
但我心中卻是充滿焦慮及迷惘
一是,如果和男友感情穩定,可能會進入婚姻,我自己能夠承擔婚姻這個大事嗎?我的情緒、我的能力、我的經濟...能夠承擔這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嗎?
二是,雖然收入滿意,但原本是我一人飽全家飽,我只需要存自己的養老金和退休金,而如今我需要思考更多。錢夠養我未來的家且有好的生活品質嗎?錢夠讓我未來的孩子有好的生活品質及教育嗎?錢夠租房買房嗎?錢夠自己未來養老嗎?
三是,我在工作上似乎已經達到天花板,留在原地似乎無法擴張,離開風險又大,不離開似乎也有隱形的危險,離開與不離開之間,都充滿矛盾、難以抉擇

瘋狂的 盲目的

我有一個習慣,當我擔心什麼的時候,我就會先瘋狂的找解方,等我找到解方後,就會瘋狂的設計計畫,然後擬訂完計劃照著執行後,我才會開始安心,不然都會一直很焦慮...
然後在找解方的期間,我會閱讀各種書籍、youtube、文章,讓自己具備相關知識後,開始擬定計畫。在找資料期間,我會很安心,但一不找資料,我就會很焦慮。後來我發現,原來找資料不是真正的安心,這只是短暫能讓我有點安全感『我有在做事情』的假象而已。
事實上我的心的感受,依然覺得自己是盲目的,我找資料了,我規劃了,我行動了,但我依然不知道這樣的規劃,是否能達到自己要的目標?
存股了,但不是每支股票都保證『長年上漲』
買房了,但不能保證未來不會『房地產泡沫化』
工作找了,但不能保證能像我想的一樣,有更多的挑戰與學習
留在原工作,但不能保證這份工作真的我能忍受,又或者真正能一輩子做到退休
太多不確定性,我只是用『我有找資料』『我有在規劃』讓自己稍微減輕焦慮;但事實上,根深蒂固的是我自己對未來的不安及我對自己無法掌控全局的不安全感,而導致自己盲目前行。

最後,總是回頭

過往,每次經驗,面對未知時,總是經歷幾個月的自我焦慮打轉後,才放棄掙扎來到上帝面前交託給祂。
這次也是。
每天早上的讀經禱告,換成看理財youtuber、投資股票文章及影片、操作股票。常常一看就停不下來,不知不覺一個鐘頭的通勤時間就過去了。但我的心依然浮浮的,不知道自己未來會像哪裡走,很不安。
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我面對工作上面的瓶頸時,更加劇烈。
我本來以為,我去潛完水以後,看完珊瑚產卵,我會開心起來。但這次居然開心的時間只有潛水那四天,回到現實後,心情馬上回復原狀,甚至更憂慮。
我以前是不會把煩惱跟男友講的人,我這次居然憂慮到跟男友分享了我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心情,試圖從他那裡得到一些解方。感謝主的是,男友也回饋了他的工作觀,讓我突然覺得有不一樣、相對穩定的性格的人,跟我互補穩定我的心,讓我頓時感到安心跟感恩。
但事實上這些問題,還是只有我自己能夠去面對和解決。
最後,我放棄掙扎,把所有問題、憂慮、苦惱帶到上帝面前。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於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各書1:5-8

不是求祂幫忙 而是求恢復關係

在跟男友談話過程中,我分享了許多過去上帝帶領我的故事,男友雖然不是基督徒,但他也願意傾聽。當我在訴說這些故事時,我跟男友分享:我想回到那時候,跟上帝關係好的時候,上帝很明顯帶領的時候。現在,我沒那麼敬虔,不知道祂還是否願意帶領?
男友說:祂依然愛妳。即便不是基督徒,但從男友口中聽到這句話,心中還是倍感安慰。
於是,我隔天早上起床,再也不是選擇開啟理財youtube頻道,而是開始開啟詩歌,敬拜上帝。我的內容不是求上帝帶領我的投資、工作、婚姻...而是求上帝恢復我對祂的愛、對祂的渴慕。我渴望回到起初的親密,但是依然是屬於祂創造我的樣式及特色去愛祂、渴慕祂。
然後我翻開幾個月沒翻開的聖經,隨著幾個月之前的讀經進度翻開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名引我走義路。我雖行過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篇
閱讀的過程中,心中充滿平安,感受到上帝一直沒有離開
即便小頑童當得如此之久,上帝還是不放棄對我說話
祂是如此愛我、關心我、明白我
後來,我做了一個禱告,把工作、未來交託給上帝,求祂帶領一切
平安,降落了。
我一樣過生活,但焦慮度已經降低87%,不會那麼恐懼和擔憂,因為知道我盡人事,上帝帶領其他所有未知的人事物。
我的心,居然也有點小期待,期待未來。
當然,求上帝,不斷幫助我,能維持這樣的心,向著祂,讓祂帶領。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今天,去看了楊紫瓊主演的『媽的多重宇宙』,感覺上帝也在透過電影對我說話。
即便是有不同的選擇,未來有各種不同情節開展,但也不用後悔、驚慌或害怕。Be Kind,不管面對哪種選擇,過程及結果都會是有意義的,也都會是有美好經歷及學習的。
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路加福音8:50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摩太後書2:13
Rae Chen
Rae Chen
用文字記錄生活!在生活中紀錄每個節點,每個你、我和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