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的個體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甜蜜的牽絆

在媽媽五年前生病以後,即便病好了,但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術後恢復與復健,以及那慢慢累積的憂鬱心理,讓媽媽非常依賴我們。因為無法吞嚥,加上裝了胃造口的的關係,媽媽封閉自己,不喜歡見人,也不想外出。
時間越久,媽媽越依賴,我和妹妹要輪流在晚上八點前回家,幫媽媽洗澡、換紗布、做復健,否則媽媽就會情緒不穩、非常不安。比較辛苦的是爸爸,媽媽無法認受爸爸不在,每天早上10點,下午3點,晚上7點和9點半,媽媽只想要爸爸幫他管灌飲食、磨藥及用藥。
曾經我想,這個家庭,我就撐起來吧!以前爸爸媽媽無怨無悔地照顧我長大,現在也該是我來回饋的時候。因此,我開始起來打掃家裡,因為我想維持清潔,就像媽媽還願意做家事的時侯一樣的程度,因為我不希望讓媽媽感覺這個家因為她而越來越低沉。
我努力看一些照顧的書、找資源,六日儘量待在家照顧媽媽,讓爸爸能夠外出放鬆,我希望家裡每個人都能有休息的時間,都能至少... 有放鬆的機會。我一直說服我自己,我要照顧這整個家,讓每個人都平平安安。
我,不敢換工作,因為我擔心如果加班,沒辦法趕回家幫媽媽洗澡;我,不敢想交男友和結婚,因為我擔心爸爸媽媽妹妹沒人照顧,他們會過得很不好。當時的我,沒有自己,但我覺得這是正確的,因為照顧爸媽是我的責任,我稍微犧牲一點也沒關係。

開始走出來

某天,也許是上帝的引導,在照顧媽媽的過程中,我突然體悟到我不能這樣繼續下去,如果我這樣繼續下去,媽媽會因為覺得拖累我們,而更內疚。為了不讓媽媽內疚,我開始決定我還是要有自己的生活,於是我開始將自己過去所想學的以及想做的事情列出來,開始經營自己的生活。
這也是發生在三年前,我決定每年學一樣東西,每年出國自助旅行一次。
第一年,我學了流行鋼琴,小時候左右手合不起來的笨拙,透過彈流行歌曲,居然漸漸可以將兩手還在一起,彈奏出一首首樂曲。這,讓我開始覺得我的生活不一樣,我應該可以跟媽媽證明,他並沒有拖累我。第一年,我也在生日時,自助旅行安排去香港澳門,2018年的8月,獨自前往大嶼山的興奮感,與在香港工作的日本朋友見面的珍惜;到澳門見朋友話家常,獨自上東澳砲台的新鮮感,都讓我覺得這就是人生。
第二年,我開始學習一直想學的水肺潛水,當拿到OW,第一次下到和美國小、美灩山,我覺得我開啟了不一樣的人生,我想一直探索海底的世界,在海裡享受那寧靜和大自然的偉大。第二年,2019年的9月,我和大學朋友去了日本,從神戶港一路玩到京都和大阪,在那裡我感受到不一樣文化的衝擊和美麗,讓我覺得這就是人生。
第三年,我想要更深的鑽研潛水,因此我去學了AOW,體驗第一次的夜潛以及船潛,開始自己會發現一些海中小生物。第三年,2020年的1月,在COVID-19還被叫做武漢肺炎時,我和閨蜜們前往峇厘島旅遊,享受躺著曬太陽的日子,浮潛、圖蘭奔水肺潛水,享受著大爺般的日子,讓我覺得這就是人生。

決定邁向婚姻

當我覺得我的生活已經足夠平衡,讓我可以在照顧家裡、工作、休閒中掌握的很好的時候,我開始決定我要追求進入婚姻。
我想,既然上帝設計了婚姻,那我就來體驗一回吧!雖然我已經37,但現在努力一下,就算追求不到,老了也不會有遺憾,因為至少年輕時,我努力過啊!於是我開始積極參與各聯誼,認識朋友,學習有關婚姻相關的知識。直到有一天,我和幾個單身的男女朋友在玩桌遊時,我發現了一件非常令自己震驚的事情...

擇偶條件

因為對生涯發展有興趣,所以我會去學習一些職涯發展證書課程,在其中一個課程GDCF全球職涯發展師課程中,我接觸了生涯卡,我覺得非常有趣,於是我就把整套生涯發展卡片都買了下來。
我還記得當時我在帶大家玩愛情卡時,我選擇的對方的條件是:他要能夠自己照顧自己、他要能夠自己快樂起來、他要能夠有自己的興趣及想做的事情... 每個條件似乎都跟我沒有連結。坐我旁邊的女性朋友就很直白地問我:你真的有想結婚嗎?
當時這句話像一隻箭射進我的心中...
對啊!我選擇這種條件,他做他的,我過我的,其實真的可以不用結婚... 我很心虛的回答:我有想要結婚啊,我挑的這些條件,都是我自己能夠做到的,我也能對對方做,所以我才挑的啊...
當時,是這樣矇混過去的答案,卻讓我心裡開始疑惑:搞不好我真的不想結婚,單身好自由好快樂啊!

第二次的提醒

某次,我爸爸請我去洗瓦斯爐,我看瓦斯爐上面一層厚厚的油垢,邊清理就邊跟我爸說:每次煮完飯都要用清水擦,不要累積那麼久才一次清,你這樣都不能自己照顧自己,叫我怎麼能夠放心嫁?
講完這句話後,某個意念從潛意識跳到我的意識來...
我不是要找屬於我的另一半,我是要找個可以讓我安心照顧家的人... 他最好很會照顧自己,不要讓我還得煩惱他... 我頓時明白了,我不是為我自己找對象,而是為我整個家找對象;所以每次遇到異性,約幾次會就會覺得,對方應該不能讓我安心照顧我的家,所以我就會漸行漸遠...
這也讓我想到,某一次我去參加聯誼,有一個遊戲,地上貼了一條紅線,主持人快問快答,參與者要在3秒內以站左邊還是站右邊來選擇他們的答案。我記得其中某一題,主持人說:三到五年內想結婚的站右邊!大家都很快速的往線的右邊站,只有我一個人很突兀地站在線的左邊... 大家都用異樣的眼光看我,主持人很尷尬地問我原因,我說:我覺得不要為結婚而結婚,要遇到適合的才結婚,所以我認為在我進棺材前,只要遇到,都可以結婚...
當時我記得所有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那種感覺就好像在說:你來鬧的嗎?
現在想想,原來我只是想,等我爸媽走了再來找個伴,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上帝的啟示

經過洗瓦斯爐事件,我開始思考,我是不是真的如我想像的,有做到-獨立的個體這件事情。
我一直很自豪我在這樣的家庭情況下,還可以生活平衡,追求自己的興趣,但透過這個事件,我突然發覺,我去做這些事情的主要目的,不是真的為了我自己,而是比較大的比例是為了爸爸媽媽而做。
我擔心他們覺得拖累我,所以我要做一些事情,讓我證明他們沒有拖累我。
追求婚姻也是,我不是為我自己找對象,而是為這個家找對象。
我這個所謂獨立的個體,並沒有獨立出來,而是很黏著的和這個家綁在一起了。

重新排列

當我意識到這點後,我開始調整我自己。
我愛我的爸媽,我愛我的家,但不代表我要犧牲我自己。因為我犧牲了,到頭來,誰為我負責?那個人也是我自己啊!到那個時候,也許我不愧對於我的父母,但我可能會對自己沒體驗到某些事情而感到遺憾。
但我不想要遺憾!我相信我爸媽也不想要我遺憾!
於是我決定好好的調整順序,
重新列一個,只有我一個人的伴侶條件,不再是考慮全家之後的伴侶條件。
重新找一份,真正我想要從事的工作,不再是顧慮加班與否等事情。
我禱告,上帝帶領我,和我的家,都在祂手中,重新排列,有更美麗的安排!
我們也知道,神使萬事相輔相成,是為了愛神之人的益處, 就是那些按照他的心意蒙召之人的益處。(羅馬書8:28)
And we know that in all things God works for the good of those who love him, who have been called according to his purpose. (Romans 8:28)
2020, 09, 02
Rae Chen
Rae Chen
用文字記錄生活!在生活中紀錄每個節點,每個你、我和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