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要試一試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國際知名老年學權威卡爾.皮勒摩博士(Karl Pillemer, Ph.D.)的著作"30 Lessons for Living"發現幸福一書有關工作的章節中,引述一位長者的說法,"別怕到處闖,試試不一樣的事情,不論你年紀多大,最重要的是莫過於你會想了解你是誰,以及你擁有什麼樣的能力。給自己一段時間挖掘內心,了解需求…..一定要冒險!"
這裡給的是年輕人在面對工作上持續探索的建言,然而中年之後的你我呢?很多人會以"學習"的角度去切入,鼓勵大家要敞開心胸繼續接受新事物,但最近我有不同的體驗。
年輕時在工作上時常扮演以一抵十的角色,總像八爪章魚般的面對挑戰,一心多用已是習慣。還記得我在最前面的文章提及去學烘培這件事嗎?一開始學到現在,我最大的體悟是,原來只要當下專心做一件事,它也會讓自己得到滿足,剛開始學的時候,成品不但長的醜,還大小不一致,可是老師說,這樣算有成形了,心中不免會心一笑起來。
後來因為好奇心發作,就自己看Youtube找尋各式各樣做面包、小點心的頻道,網路真是無奇不有,吸引我不斷的去找尋覺得容易上手的內容,但期間邊看字幕、邊看內容實在跟不上,索性不看字幕好了,沒想到還可以順便練習英文聽力,無意間更發現有一位說廣東話的youtuber製作方式更吸引我,間接的,我又開始漸漸恢復聽粵語的能力,這又是另一項額外的收獲。
疫情期間很多人都在家動手作,我也不例外,看了頻道教學也決定自己試看看,可能資質太差,即使步驟再簡單,每一樣點心我大概至少都做了三次以上才成功,其中的原因不乏是大小不一致或是塑形不夠圓等等都想重做,我的強迫症在一次一次的失敗中得到了救贖,與其把強迫症用在他人身上,不如要求在這些面糰上,比較不會得罪人,意外發現了這個樂趣。
還記得當初同學建議我去上烘培課時,我一口回絕,因為我是手殘代表,程度很差,但接觸後才發現原來我的強迫症很嚴重,想到以前也可能因此讓他人不太好過,現在心裡感覺很抱歉,也曾經想過要不要再去上英文聽力課?更發現原來專心做好一件事,是很容易讓人得到滿足。
去學烘培雖然不是什麼冒險的事,但總要去試一試,如果因此有了會心一笑的感覺,就會想持續下去;如果沒有,那就去找下一個,因為我想從失敗中學到的東西一定更多,承如書中的長者為此下的結論,不去承擔風險,就無法獲得人生的甜美,有機會的話,希望再遇到可以會心一笑的小冒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