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路抉擇~該不該跨考衛護類?難不難考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也是我很常被問到...........
「我機械已經沒有興趣,其實未來是想當護理人員,所以我該跨考嗎?」
「我是化工科,那個有招收醫檢系,可是衛護類比較多名額.........」
「我讀幼保科耶~可是我以後筆想去當藥師,難不難很考啊!」
理論上來說,醫事類、社福、生命科學相關科系統測衛生與護理類一定是大宗無誤。但也有部分的類群也有招收,所以先不要急著跨,你可以先看自己的類群有沒有。
比如我以前讀食品加工科,那年的簡章相關的就是營養系和少部分的弘光、長庚的護理系。假設想讀營養系的話,看一下自己的在校成績靠統測應該考得上,所以不用跨科。但也要注意每年的校園給名額的動態都不一樣,有可能去年有給今年就沒有給,因此決定跨衛護類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名額會不會沒有。
不過我個人國中就拍板說要讀護理科,然後五專中護沒有上。由於家境因素得讀台中科大護理(那時候友人透露情報給說台中科大要增招四技護理系),第二志願是國北護,由於這兩校沒有招收食品群的學生所以我決定跨科轉衛護類,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如果情報打聽好之後,過來人經驗分享告訴你會在跨科面臨到的難關卡?
  1. 讀書能力強大到需要兼顧課業讀雙學位。
    的確這是屬於自己人生的決定,所以別以為每個老師都能體諒你決定跨科就可以通融60分及格或是作業考試放水。「不!可!能!」,如果會通融就只是你比較幸運,這不是師長應該要幫你做的事情。我那時候一邊要把段考成績顧到每次都有前10;跨科模擬考拚到全國前100,你就知道那心理壓力多大了。
  2. 越早超前部署越好(包括專業科目與備審資料)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早就有志想往醫院跑的,那請高一的時候就開始準備,然後跟自己的生物和健護老師打好關係加個Line,建立學習資源(如果對於不想補習者就更要這樣做)因為除了瑞芳高工、巨人高中等少部分學校有開設課程或是社團上課業輔導外,其他要嘛都是自己補習的居多。最晚請在高二寒假決定好,決定好之後開始試讀寫考題,如果跟你的校系實在差太多,請記得補習。
    由於現在統測的推甄和分發名額從5:5朝向7:3,就是暗示不要「坐等分發」,建議該準備備審資料、證照等其他有利於加分之項目還是要準備。還有若要是在面試與備審資料表現優異,有可能可以上夢幻校系,所以考完對完答案之後開始要認真去準備備審資料還有面試。
  3. 跨衛護類的對手都是神仙打架,對手不是只有應屆高職生
    這部份承接上一個論點,你認為考科越好準備代表越好上榜,那你覺得別的考生不會這樣想嗎?一堆非應屆的高中職考生、三類大學肄業與畢業生、五專護理科畢業生、甚至生科所畢業的同學都在虎視眈眈著。尤其是藥學跟語聽這兩個系在他們眼中算是搶手貨,名額給統測生越來越少,甚至分數一年還比一年高。國北護的護理也轉向名額往高學測/統測比6:4。也意味著許多科大開始像高中生招手了。唯一國立科大只有中科全面招收高職生,但也將近1/3給其他類群。所以不要覺得跨科就「穩了」,這代表辛苦的開始。
  4. 師長、同儕、家人會影響你讀書的環境與動力
    其實有些人可能一聽到要去醫院工作。他們都覺得現在醫院人力過於血汗,或是被瞧不起。不過我遇到的老師倒是蠻支持我的啦!有的還幫我偷推薦書籍給我。同學的部分老實說,已經跟當時的同學覺得道不相為謀,可能是覺得國中基測失常已經很失落吧!備考的過程其實還蠻容易受到質疑的,我當時是希望我可以安安靜靜地準備三年,然而麻煩事都遇到我身上QQ。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用像我這樣的封閉,只是我個人對自己想做的事情比較執著而已,跟我自己無關的事情都不大想管(最好是都別來找我的那種)。班上那時候幸好也有一學障生個同學陪我一起跨考衛護類,在一起陪讀當戰友的過程中互相提攜,高職畢業後我們也幸運各自都到自己想要的學校了。
這也是後來我大學畢業決定要為學弟妹組一個Line群組,因為有讀書氣氛互相努力才會有所成長。未來都是進各個白色巨塔的重要夥伴們,也是未來建立一個良好的合作氣氛!(我把資訊流在下面歡迎想了解的同學們搜尋)
結論就是跨不跨考可以先評估以下幾點:
1.你的科系未來升學是否有你想要的未來志願?如果沒有去看有哪幾類有收。
2.是否擬定跨科的讀書計畫?需要兼顧課業成績?自制力與抗壓性要很強?
親愛想要進入白衣天使的同學們,看到這裡先想一下。
等你都想清楚我們在談下一章的讀書計畫
Line社群搜尋:跨科統測衛護類---免費學涯與職涯諮商
Dolphin~我在白色巨塔下等你
Dolphin~我在白色巨塔下等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