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自我批判:以客觀事實描述過程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薩提爾練習到現在,最容易發生內心糾結、自我打架的第一名,是得失心與看重結果的內在聲音出現的時候。
最近的我給自己下了個決定,在有空的時候,除了閱讀外,也要練習多寫。
第一是想練習寫作能力,第二是想透過寫作更加整合自己的學習。除此之外,透過文字紀錄一些故事與心路歷程,未來若是要組織一場演講,也能累積出更多故事和實例和家長/朋友們分享。
因此一有空閒,像是晚上兒子睡覺後,或是週末老公帶著兒子出門種菜(對,我爸、我先生、我兒子都喜歡種菜)的時候,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利用這些時間,順著當時候的感覺,寫寫東西。
到目前為止看起來起來都很好。
我重視的是過程,想要累積的是故事,歷練的是我的寫作經驗。起心動念是輕鬆寫、隨意寫、沒有壓力的持續寫。
但是問題來了,寫了並分享出去後,那個內心深處很重視結果的Abby就會跳出來開始監測文章PO出去的反應。
像是昨天,寫了一篇文,心中知道這個題目算是冷門,也沒太期望有什麼反應。
但是...PO出去後幾小時,只出現了兩個like。
那個重視結果的Abby就在心裡的角落開始說話了:
「只有兩個like耶,我覺得應該是你格局太小了,寫不出什麼新觀念。」
「你看看你,每次都寫差不多類似的東西,可能別人都看煩了。」
「(照完鏡子後)哇,最近真是你這幾年的谷底了,也沒有之前瘦,文章也只有兩個like。」
因為有在練習覺察與觀察自己內心的狀態和聲音,現在的我在這些念頭出現時,都會留意到這些聲音在說什麼。
當我覺察到第三句:「哇,最近真是你這幾年的谷底了,也沒有之前瘦,文章也只有兩個like。」一次批評身材與寫作按讚數,還說現在是這幾年的谷底!?
那個覺察到這句話的Abby也在腦中出聲了:「這句話也太過分了吧!這是什麼自我評論啊?連身材都扯出來?你一直看重這些表象的東西,難怪每次說話都這麼難聽。」
於是呢,在文章PO出來後,我在閱讀中、做菜中、陪兒子唸故事中,都不斷能夠覺察到這樣的內心衝突在上演。真的是很吵很分裂...
身體感受上,腸胃裡好像有蝴蝶在飛,一股內在混亂的能量在我的腸胃系統裡竄流。
那因為我有練習薩提爾嘛,所以就又跟自己說:「恩~你看這些思緒、這些焦慮、這些衝突感,像是一波一波的海浪,我們就觀察著浪,等它慢慢平息就好。」
有夠錯亂。
就這樣我一邊做著生活中的事,一邊不太舒服的在內在觀浪。聽著內在裡的許多聲音。
到了晚上,兒子睡覺後,我跟Tom分享我今天一整天都在內心觀看海浪。
Tom聽了,先是表示同理,他知道我如果是處在這種狀態下,一定過得很辛苦。
接著,他提出了一個練習:「你想不想試試看,把那些主觀詮釋都拿掉,用客觀事實描繪一下你今天一整天都做了哪些事?」
我一聽,覺得恩真的,我一整天在腦袋裡聽了太多對自己的主觀詮釋了。每次想客觀描述,看見自己的努力,都被這些紛擾的聲音蓋過。那就來練習,說出來給老公聽,也給自己聽聽。
於是我就開始說了:「我早上起來,先是與大學的幾個好朋友線上練習對話。」
Tom回應我:「可以說詳細一點嗎?對話多久呢?」
我說:「大概兩個半小時。」
Tom問:「接著呢?」
我回應:「接著我就出房間,你們出門後,我就開始看書。然後也覺得想運動一下。就邊運動,邊利用組間休息看書。」
Tom問我:「那你可以具體的說一下你做了哪些動作?各幾組嗎?」
我想了一下,回他:「我做單腳自身重量的臀推左右各四組、拿著啞鈴深蹲再加站起來的時候肩推四組、啞鈴硬舉兩組,用彈力繩輔助引體向上兩組。
組間休息就看一章羅振宇寫的羅輯思維。
歐!對了,中間還想到要稍微紀錄一下最近對話的時數跟一些學習,所以有跑去用電腦,做一點記錄。
然後這樣到最後,突然就想寫個文章,於是就花了大概快一小時寫了一篇文章,PO出去,接著就開始進入我跟你說的,在內在裡觀浪跟焦慮的狀況。」
Tom說:「聽起來,我們出去的時候,你做了一些決定,而這些決定你都有去執行。然後呢?」
我繼續回想,說:「然後你們就回來了,我就覺得要讓你休息。下午晚上由我來陪提姆。
我陪他玩、唸《神奇樹屋》給他聽,然後帶著他洗菜、切菜,做上禮拜週間想嘗試製作的潤餅。做到一半提姆就切菜切到受不了,他就自己去玩他的,我就繼續備菜、做菜、洗碗。你在休息補眠。接著就是你起床後,我們一起吃潤餅,然後陪他玩、帶他洗澡那些。」
說到一半,有個發現,我又說:「我有看到,雖然我感受到焦慮,但我似乎沒有把內在的焦慮帶到跟你們的互動之中,晚上提姆很開心。」
Tom補充:「我也過得很開心,謝謝妳今天晚上做這麼好吃的潤餅,讓我回家後有很多休息。」
接著Tom說:「我聽起來,你過了很豐盛的一天,我很開心你今天過得這麼豐盛。你剛剛聽到你做了這些事情,感覺怎麼樣?有看見自己的不容易嗎?」
我說:「我有,今天一整天也一直嘗試著在看見自己。不過在心裡嘗試,有點敵不過心裡面那麼多聲音。
但剛剛你邀請我對你客觀描述,說出來。說出來後,我比較感受的到我今天真的過得很充實,做了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
也看見自己雖然心裡面很亂,但在跟你們互動的時候,基本上如果我沒說你也沒有感覺,這部分我進步很多。
我也有看到,我只要一有空,就真的在練習寫。
說完後感覺腸胃裡的蝴蝶就消失了。」
Tom說他很開心聽到我的分享。
這段對話到此。Tom邀請我透過客觀的描述自己一整天的活動,不帶主觀評價的去看,化解了我那股一直很焦慮,但又很不想焦慮的糾結。
實際說出來,更容易進入到體驗,比較可以真正去感受到自己對自己的看見,而不是「批評」與「看見自己」兩種觀點,在腦袋裡透過思緒做辯論。
很喜歡昨晚的這一小段對話與練習。謝謝一路上陪著我學習練習的老公。
攝影師:Andrew Neel,連結:Pexels

13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