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學與誨人,可以說是孔子一生的寫照,人要不斷為學,才可充實生命的內涵。但,老子卻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學識越多,離道越遠。那麼,兩老的講法,有沒有矛盾相左呢?
《道德經》第四十八章,點出如何去知悟道。老子說: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為學,一般就是求知,那本來是好事;但,事實上,越有學識,卻越來越離道。舉個例子,研究細菌病毒,本來是科學研究,了解病毒的成因,去探索對治的方法。誰知當了解到病毒的本質,卻又去研發改造病毒,而使之成為生化武器,這豈不是違背天道、違反人道?這不要說悟道,根本就是叛道!
所以,一個有血性的科研人員,當他/她研發去到某一個階段,發覺這樣下去,就會違背天道、違反人道,經過內省去知,繼而終止研發,又或另途他去,目的但求心安,與道同行。孟子說:「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義所在。」憑著良知,憑著公義,要適時地言不必信,行不必果。
《道德經》第二十章,老子又說:絕學無憂。
人如果能棄絕一切違背天道、違反人道的知識,則可以無憂愁煩惱。
大家看看,掌權勢的人,恃著對法律有一定認識,就隨便去釋法,借法行事,矯枉過正。其實,法律的基本精神,是要維護人性的尊嚴的,是要維護人道的。
可見,知識越多,不一定是好事。不懂得做壞事,可能不會做壞事;而懂得做壞事,卻堅持不做壞事,那真是難能可貴啊!
那麼,究竟老子與孔子這兩位智者,對「為學」的觀點,有沒有矛盾相左呢?
其實,二者是沒有矛盾相左的。
孔子的為學,雖是先經過認知的過程,但最終目的在學道、在明道、在行道,以致傳道。
老子講的為學,只是停留在求知的階段,即謂知識越多,可能離道越遠。所以,老子他認為要悟道,必須內省去知,心外無物,把哪些經驗知識的障礙倒空,而體受生命,而與萬物共存。
人啊!要追求人類和平共存,必須正確對待知識,善用知識!
(寫於2022年4月12日)
下一講:上善若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功成不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虛懷若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德之不修,是吾憂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不厭,誨不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你所不知道的老子 "為學日益"是要我們學習,那"為道日損"是要我們不作為嗎?
    Thumbnail
    avatar
    阿偉很有事☘
    2024-01-29
    《東森新聞報》2004年3月17日:義雲高獲授英國皇家藝衛學院Fellow職稱 咸認華人之光皇家藝術學院的主席菲力浦·金 PHILIP KING在授稱致詞中宣布,義雲高大師是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建院200多年來一直期待而未能獲得的傑出藝術人物,今天終於獲得,這是皇家藝術學院一大幸事,他們能夠榮幸地為偉大的藝術家義雲高大師授稱Fellowship,這是該院二百多年來一件非常重要和光榮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21
    關於失戀就這樣吧,就這樣,慢慢離去,不要留戀。【日日聊心 X 直男心理學 4】: 為什麼直男不挽回愛情為什麼直男不挽回愛情?不是不挽回,是知道挽回也沒有用,而開始內心的糾結與調適,也許男生比女生更「理性」,理性分析愛情之間的關係,更會在意自我情感的調適,調適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9-04
    愛情不是用測試,而是兩人奔赴【日日聊心 X 直男心理學 3】: 為什麼直男不談戀愛了阿建突然停下來說到 : 「不要再為自我感動式的愛情付出」 他說經歷了太多為了另一半或是想追的對象付出,自己付出了很多很多和很多金錢,最後他們都一一離我而去,而只感動自己,不想再浪費時間而已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26
    1095多天在我不顧日夜的努力下,我為香港27500多間餐廳、食市、老人院、學校成功維修商用電磁爐,並且已經持續到今天,親自煉就無敵廚神技,消除香港餐飲業困擾,零投訴紀錄創未來! 大家好,我是陳師傅,一個對香港餐飲業充滿熱忱的工程師。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一個令我自豪的事情——經過1095天不懈的努力,我成功為香港的27500多家餐廳、食市、老人院和學校翻身修復了商用電磁爐,而且至今零投訴率!這不僅是我個人的成就,更
    Thumbnail
    avatar
    出嫁蟲夫
    2023-08-01
    【職場|學習】為何"爲學日益,爲道日損"可以複利自己的人生? 學習是一段"喚醒自己"的過程 從小到大不斷學習,爲的就是考上好學校。 因為我爸總是說:「學歷可以改變人生。」以前感覺是,好像又有點不是。 因為剛出社會時的確有享受到學歷帶來的紅利,但好像僅僅是剛開始。 原來,我拿到的是一張紙,只是一張花了很多學費的紙,而非真正的學習。
    Thumbnail
    avatar
    特助的經營筆記-查理說
    2022-03-25
    日本街頭的公共垃圾桶為何越來越少一向很替消費者著想的各家鐵道公司為何陸續取消設置垃圾桶,乘客手上的垃圾可以丟向何處?
    Thumbnail
    avatar
    元小科
    2022-01-16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憨山大師:「舒生伯損。有志於道。請益。因示之曰。老氏有言。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學者增長知見。以當進益。殊不知知見增而我見勝。我見勝則氣益驕。氣益驕則情愈蕩。情蕩則慾熾而性昏矣。性昏而道轉遠。是故為道者。以損為益也。」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11-29
    國二日誌 3 為文化而教育,是執政者可以利用的工具2013-9-5我覺得不是教改的問題,是要問家長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我相信每一種制度都有利弊,找適合自己的,其實以前的聯考制度也沒有不好。只是提早讓一些沒能力應付考試的人(像我這種),有機會早一點知道自己要什麼,或做什麼。我反對的是統一標準答案這件事。
    avatar
    Ocarina
    201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