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的滋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在美就讀一年級的孫女,才剛繳了昂貴的學費,就被迫在家線上學習。雖說停課不停學,老師也很認真地備課授課,但畢竟和到學校上實體課差別很大,少了及時的溝通與面對面互動,學習沒那麼有趣多元,也少了很多可分享的事物。
孫女最常說的是:「好無聊喔!」倒是我賺到許多和孫女視訊、為她加油打氣的機會。
這天,視訊中的她苦著一張臉、還戴著口罩,迫不及待地告狀:「爸爸媽媽在樓下炸臭豆腐,整個房子都臭死了!我躲到二樓自己的房間,戴上口罩還能聞到臭味,這種東西他們怎麼敢吃?真噁心!」
為了取信於我,她還下樓將畫面對著正在大快朵頤的爸媽:只見盤子上十幾塊外酥內軟、剛出爐的三角形炸豆腐,旁邊還有媳婦調配的沾醬,他倆一口接一口,直到盤子見底。兒子滿意地說:「用氣炸鍋炸的,味道很像,只是真的很臭!」一向精於廚藝,懂吃、會吃、也愛做肯做的媳婦,吃完最後一塊,望著一臉疑惑,極度嫌棄、餘怒未消的女兒,幽幽地說:「這就是鄉愁。你不會懂。」
是的,他倆或是好命或是堅持,自出國留學、就業、結婚、生女,一直維持著每年和自家長輩見面一次,多半他們回台省親,偶爾我們去美探視,或是相約國外旅遊。猶記得孫女出生不久後,一家三口返台探親那大陣仗的行李,包括嬰兒汽車座椅、飛機上簡易嬰兒躺椅、路上嬰兒推車……他倆不辭勞苦打包攜帶,就怕委屈了女兒,破壞了旅途的順暢。讓我們在含飴弄孫之餘有著滿滿的心疼,也更加珍惜這飛越太平洋的濃濃親情。
二○二○年初疫情爆發,本已計畫好當年六月底待孫女課業結束返台省親,奈何各種防疫措施及政令規範,讓大家寸步難行,也強制不准行、不便行。居家避疫,在家上班、上課變成常態,返鄉之路遙遙無期。去年底收到戶政單位通知,一家三口因兩年未有入境紀錄,竟慘遭除籍了。
今天,他們在華人超市看到臭豆腐,雖然女兒嫌臭,拒買、拒吃,但苦於無法返鄉的夫婦倆,卻因此療癒了思鄉思親的卑微心願。
(刊於,人間福報,2022年4月6日)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余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日記在我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與榜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沒有鄉愁的鄉愁國中時國文課本中有一篇課文,是陳之籓先生所著「失根的蘭花」,文中國族認同的微言大義,早已模糊不復記憶,但身為外省來臺老兵的第二代,隨著父親部隊一次又一次輾轉在本島外島遷徙飄泊的時候,或是一次又一次省籍身份識別的時候,課文裡那張沒能紮根於土地的蘭花的插圖,在記憶中卻是益發清晰。
Thumbnail
avatar
Ernie Liao
2024-05-03
院子裡的鄉愁_香椿院子的香椿發新芽了,我摘下放入杯中。幾年前剛交屋時,院子空蕩蕩像一張空白畫布。想著要入手哪些植物來填滿畫布,香椿跳到我的名單第一列。香椿的香味很多人喜歡,但是我之所以首選香椿是有著特別的原因。 我成長於桃園的一個小型眷村,左鄰右舍的鄰居操著南腔北調,叔叔伯伯們都是校級和將級的軍官。有一天母親和
Thumbnail
avatar
忘機書房
2024-02-08
[鄉愁的切片三則] 第三則:〈故舊的鄉愁〉就在神智銷融為一把無法目視也無法聆聽的匕首,谷硯讓自己被推入有去無回的隧道。除了白盲的色塊與斑斕的黑暗,她什麼也無從領會。 只不過,就在心魂交合的片刻,她至少能攀住擱淺在她上方的晶瑩胴體。鐘乳石一般溫潤生輝的超拔樂器正在彈奏著她,以一種如入無人之境的溫存、如火如荼的冷峻,從她的鬢角彈奏到她的腳踝。
Thumbnail
avatar
Lucifer Hung
2023-11-20
[鄉愁的切片三則] 第二則:〈原慾的鄉愁〉決不可能,但卻必要莫名。這是距今400年以上的某個精神分析學者的無聊名言。被指稱的東西,別號為超真實的極樂之物,幻視萬華鏡一般的見鬼玩意,在各種語言中分別頂著孔雀羽毛鑲邊的百摺裙,本體卻是居住於空幻深淵的失心符號。
Thumbnail
avatar
Lucifer Hung
2023-11-19
[鄉愁的切片三則] 第一則:〈截肢的鄉愁〉 每當我看著雨夜操刀,總覺得他是在烹煮一首永遠傳送不出去的五感同步情歌。
Thumbnail
avatar
Lucifer Hung
2023-11-15
於味蕾勾起的鄉愁《Sonatine II ~In The Beginning~》 一直以來,家中都是阿嬤(外婆)負責掌杓,筆者就是吃阿嬤煮的飯菜長大的。 下次回家,一定要好好和阿嬤一起吃頓飯,閉上眼,在這最後一個念頭隨著睡意消散後,筆者窩在溫暖的被窩中,進入夢鄉。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2-01-03
初戀的滋味?又來了,我想我又再夢中遇見你了,我想我始終無法忘記你的味道和一切,你對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我真的好想再見你一次,我永遠永遠不會忘記你的。     拎拎拎---拎拎拎,吵雜的鬧鐘聲響把我從夢境拉回了現實,原來我又做了同一場夢,夢裡的情境是如此的真實。清晨的斜陽從窗簾的縫隙照射進我的地板,我嘗試努力的讓
Thumbnail
avatar
蔡宇翔
2021-07-10
死亡的滋味武竹~攝於澎湖 死亡的滋味    「你知道死亡是什麼滋味嗎?」說這話時他臉上神情淡淡的。 「這一生接受過多次的手術,第一次被麻醉時,彷彿是進入一個詭異的世界,眼前是一片奇幻的色彩,似乎無止盡的境地,心中惶惑的告訴自己:這是一個惡夢,我要趕快醒過來….」 「再次手術,我懷著恐懼的心情,不想再面對這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