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野古道記|04.自由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找到能讓你感到自由的事。那是唯一值得追尋的。
崇德天皇時代的某夜,大齋原現址的一株巨木上,落下了三輪月亮。正中間的月亮說「吾乃素盞嗚尊,左右之月為家夫美御子大神和速玉之男大神。速為吾等建造宮殿奉祀。」這是官方史料上,對和歌山縣熊野本宮大社由來最早的記載。
雖說本宮大社為日本全國 4700 社熊野系神社的總本宮,但若純看史料上出現的順序,「熊野」一詞最早現身的神社,還屬島根縣熊野大社。島根縣熊野大社崇敬會所發行的熊野神祇考據刊物中,素盞嗚尊的神名為「加夫呂伎熊野大神櫛御気野命」。
日本的神道教與我們台灣的道教神祇一般,同為神祇在不同傳說中,擁有很多樣的名字。
但不論名字為何、誰先誰後,這份信仰都很美。沒有事情能掩蓋它的光芒,更無損它的神聖。
當我走出中邊路進入本宮大社神社聖域,已比預定的晚了超過半小時之多,時間近中午時分。起早出門是對的,山裡的太陽沈得早,若我中午才上路,肯定在山中迷路。
本宮大社引以為傲的八咫烏郵筒,官網還特別介紹了它。
本宮大社的代表是八咫烏。相傳神武天皇上陸之際,是八咫烏指引天皇一行往奈良的道路。所以八咫烏有「引導的神烏」意涵,熊野相關神社系譜中,經常使用八咫烏圖樣(*惟島根熊野大社並未使用。)
穿過修行的道場,遇見引路的神鴉,多年後想起,才驚覺這是場多麽可愛的相遇。
離開山道時我迷路了。雖然可以看見遠處本宮大社的朱紅色屋簷,但我卻迷失在住宅區蜿蜒的小徑中,多年後的現在我依然記得,自己心中那股看見目標卻走不到、焦慮不安的心情。我甚至走到一段滿是青苔的石階,石階盡頭貌似是當地的變電所。當看到變電所的電箱和電塔,我注意到前路越來越沒有人味,心中霍然警鐘大響。
不對,那不是我該去的道路。
是第幾次走錯路了。
眼前雖然有目標,憑著過去找路的經驗判斷該怎麼走,殊不知經驗失靈,怎麼走都走不近。
這其實是一種全然的自由狀態。
沒有權威加諸的限制,沒有別人定下的選項。
沒有任何身份的綑綁,亦只能依靠你自己。
依靠自己身上所有特質來走出困境。不論那是脆弱的、堅強的、不堪的、美好的特質。
那都是你唯一能真正擁有的。
「所以你要怎麼跨過去?」

如果我想走一條新的道路,我就得調整自己上路的心態。
別急。縱然路上沒有人在等我,亦沒有人在催促我。

我仰頭,發現未曾看過這麼美的藍。
冷靜下來後,最後我終於找到了神社的正門。
那時正屆年底,神社早已做好跨年的準備。朱紅色的樓門和寫著「賀正」的立牌,似乎為我終於找到該走的路而慶賀。
熊野的森林是「蘇生之森」。「蘇生」有「復活」、「甦醒」、「重生」之意。
那對當時的我來說,具有魔法般的療癒力量。
而在接受療癒後,心,是接下來的旅程裡,唯一可靠的八咫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