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諮商(六) 胖子萬歲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某間大學剛開始工作前半年,輔導中心隨機安排我一個學生,我們晤談了一陣子。晤談的進程有其曲折,所幸最後也陪他一起找到屬於他的結論。最後一次晤談的時候,他笑著看我,說:「有來這邊很好,我學長也說你很不錯。」
  你學長?我心想我才來這邊半年,也沒接幾個案,我腦中搜遍了這個學生的系,我實在想不起他學長是誰。我便好奇的問:「你學長?他是怎麼說的?」
  學生笑嘻嘻地說:「就輔導中心那個胖胖的,看起來有點年輕又宅的男老師,蠻不錯的阿,人很.......」他後面講的一系列很容易拿來稱讚諮商師的形容詞我已經忘記了,我只記得胖胖的、宅.....好啦他起碼有說年輕。
  我馬上知道這個學長在描述中心另一位心理師,跟我有差不多外貌特徵,然後表達方式也相差不遠的男心理師。但和這個學生都最後一次晤談了,比起要去跟他說:「喔我不是他,關於你怎麼把你學長說的人指認為是我,這牽涉到你內在的......和.......,我認為我們可以再談X次,思考清楚這個.....議題」,結案時在一個休閒的話題上太認真不是我的作風,且這件事情說穿也沒甚麼好處。所以我就是只是微笑不語,假作雲淡風也輕。
  然而學生觀察到我的表情,他似乎想安慰我,說:「胖沒關係啊,很親切阿!」慘了,被學生發現我尷尬而不失禮貌地微笑,我只好能配合演出說:「我蠻高興你們都能在我們中心獲得夠好的幫助,希望多多告訴貴系有需要的同學喔。」沒錯,我把主詞切換成我們中心。
  學生點頭,笑著離開了。
  這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
  到今天我已經不確定那個錯認,對這個學生而言,是不是有其他更有意義的人情人性可資思考(但人心人性這東西一旦開始思考就會沒完沒了所以我當下沒再另開話題),而我當下到底想哭還是想笑,我也不太確定了。
  但有時摸摸自己的胖肚子,想著這世界有一些人外型特徵是跟我是一樣的,這個特徵給了一些人溫暖的感覺,那種溫暖是可以不去計較到底誰是誰的功勞,誰又是誰幫上忙的,而是我們都一起協助了這一些學生或是案主。
  這樣很好,雖然我大多時候妄想自己可以精瘦有如從漫畫裡走出來的少年,但現實是豐滿的....肚子。此刻它正驕傲的擋在我和鍵盤中間。
  好啦,等一下買一杯微糖百香QQ飲犒賞你。  
馬路上的譬喻法
馬路上的譬喻法
浸淫諮商多年,終於決定在老了與時代的洪流中,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寫下些我流思考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