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都一樣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理系有一堂課需要到某慢性精神障礙機構陪伴病友。


上午到機構的時候被分配到一名男孩,他說自己今年27歲,我想剛好跟我的小兒子一樣大。


男孩一頭短髮,長得酷酷帥帥的,言談中跟我想像的病友印象不太一樣。


聊天中我關心的問到他在機構多久?他回:在這邊三年多,但之前在另一個機構十年左右。


我腦海中換算一下,那是大約十三年前,我問他發生了什麼事?


男孩說:從有印象以來母親就生病臥床,只有父親照顧他,十四歲那年父親因為車禍過世,母親也沒有行為能力照顧他,而他當時很難過、很悲傷卻哭不出眼淚。也因為這樣才有了狀況,由伯父伯母安排至機構。


過了三年,母親也不在了,那又讓自己感到傷心,但是後來就沒感覺了。


過程中,他常常提到要靠自己,因為自己要有能力照顧自己。


男孩說自己在機構中有大幾歲的女朋友,談到女友時他的臉上充滿了靦腆的笑容,我覺得他笑得好好看,我還誇他像韓劇的偶像明星。


我問他知不知道自己笑起來很好看?


他說:不知道也不覺得,只說自己很醜。


我說:你很帥,有照過鏡子嗎?他回沒有,我另說想拍照給他看看現在的樣子,他也說不了,但我覺的他真的笑得很陽光呀。


聊天中,他提到伯父母也會去看他,並且會通信,他也常寫信給伯父母。


我問到他通常會寫些什麼內容?他說到:他常會寫到「體諒」他們。


我聽了有點好奇,於是問到你會常寫體諒,是希望體諒什麼呢?


他說到:喔~因為我有說體諒他們要照顧自己的身體,也體諒他們不要太忙碌,有時也會體諒他們開車要多注意安全。


這時~我內心閃過一個想法,好像他真正想要表達的是「關心」,但用了「體諒」這個詞。


通常我在談話結束前也會感謝他們願意跟我分享那麼多故事,是否也會有好奇想要問我的問題。


當我跟他說完後,他想了一下接著問到:你可以跟我解釋什麼是「體諒」嗎。


我突然會意不過來,再問一次,他又說:體諒是什麼意思?


我想了想,想到他之前說有時覺得自己想跟女友說話或需要她陪時,有時女友也需要外出工作或休息。我就說那個時候你知道他在忙,或是知道她累了,讓她多休息,那就是體諒呀。


他點點頭好似知道了⋯


我腦海中有一個自己的想像🤔,我想著,如果這個男孩的生命經驗很早親人就被迫於種種因素需要將他送至機構,是不是也會有很多希望他「體諒」的地方,是否也會在書信往來的字裡行間,也會透露出「體諒」。


我的困惑跟好奇在於,何以這個孩子會使用「體諒」但卻不知其意呢?


但這個問題也只能是我自己的想像而沒有答案了。


最後要會面要結束時,他對我說:謝謝你來看我,我想你在暨大唸書,一定課業也很忙碌,還願意開一段路來到這邊陪我,我真的很感謝你願意花時間來。


我聽到的當下眼淚止不住的流了下來,我內心想著,這個孩子從那麼小就在機構中生活,在他的生命中一定需要很多人的關心,可是他確能對他人展現出關懷,當下我真的感受到溫暖與誠摯的感謝,但同時也充滿了感動與不捨。


我一直到離開時,內心還是五位雜陳。有時自己有機會需要到監所上課,面對的是一群因為犯錯被判處刑期的學員,而且多數知道自己為什麼進來,要待多久。


但是眼前這個孩子,不知道犯了什麼錯,卻必須同樣的被安置在某個地方,卻不知道自己要待多久,但是他依然對於關心他的人抱以感謝。


最後也因此,我也有一些對生命的疑問,自己此刻是否也被某種程度的安置著?又被安置在哪裡?真的有比較好嗎?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