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生要不要緩讀?要念普通班還是特教班?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是特教背景,但是不管是哪一位特教專家,如果不是家裡有特殊生,很難體會那種糾結。
我同意特殊生需要融入「社會」,但是當我看完這篇文章時,我可以理解仙女當年的為難與惶恐的1/10,這樣就夠讓我揪心了。現在的我可以想像當我們把一個認知能力嚴重落後的孩子放在一般班級時會發生什麼事,然後我們可以反問自己,特殊生真的「這樣」就可以融入「社會」嗎?
昨天我與賴老師的討論,賴老師說,
「又有哪一個人是完全沒有身心障礙的呢?」
「一個文明社會是要盡力讓每一個人滿足其內在對自己的渴望,證明自己是有用的!」
如果孩子的基礎認知能力沒有上來,請告訴我,她要怎麼融入社會?過去幾年,PTWA接觸到的某些案例,特殊生不是被霸凌,就是因為被霸凌而反擊,兩者都會引發嚴重的後果。不要以為霸凌就跟肢體衝突有關,被放在一旁無視其存在才是最大的霸凌。
只有孩子能做到連他自己都可以開心與信心的事時,她才能夠「比較無痛」地融入社會(只是比較無痛而已,事實上還是很艱難的),學教育的長官教授假如自己沒有到現場蹲個兩三年,我不相信可以從教育理論裡面深深把同理心植入到心裡。
希望掌握資源與左右政策的人們,能走入現場,蹲下來,用孩子的高度來看這個世界,甚至綁著腳學著用拐杖走路,然後再來決定很多事該怎麼做!
以下是人稱仙女老師的余懷瑾老師的親身經歷
應該緩讀?還是選擇普通班或特教班?
又到了轉銜的季節。最近好幾位家長問我,當初有沒有考慮過緩讀?怎麼決定要讓安安念普通班還是特教班?
安安因為身心障礙,可以優先選擇公立幼稚園,但因為公幼拒收,我投訴1999後,轉而唸私幼。參觀了五六間私幼,選擇跟園長理念相近的士林孩子國就讀。
安安小班,中班都在孩子國。大班時聽說螢橋附幼有特教名額,我們三天念螢橋特教班,兩天在孩子國。郁宜老師是特教老師,也是平平安安的導師。
大班升小一時,我曾經考慮讓安安緩讀。推四輪助行器,聽不太懂指令,也不會自己吃飯。
後來沒緩讀的原因是,就算多了這一年,安安的能力就能整體提升嗎?在那時候看來希望是很渺茫的,不如就讓她升小一好了。
升上小一,很明顯地感覺到安安落後班上同學許多,會的語彙很少,不太能跟同學交談。有人說把特教生跟一般生放在一起,就有機會互動,真的是想太多了,小朋友們下課都跑去操場玩,或者跟好朋友聊天,安安跟同學根本聊不起來。
國語課可能還能進入狀況,其他課堂多半是鴨子聽雷。有人說讓孩子坐在教室裡聽,聽久了,也許能聽懂,真的是想太多了,認知能力不足,課堂的門檻太高。
升上小二,特教老師是任教第一年的洪怡雯老師,她最讓我佩服的地方是努力的幫平平安安搭舞台,有機會就讓她們表現。平平安安無法參加班際跑步比賽,她甚至為姊妹倆辦專屬的跑步比賽,平平踉踉蹌蹌地往前走,安安拖著四輪的助行器,場邊家長的吶喊聲,讓我眼淚一直掉下來。
安安會到資源班上國語,數學,社會課,再回到原班上國語或數學,她比較能夠聽得懂普通班老師教的內容。回到家,我多是把時間花在教她國語和數學,再嚴格地說起來,可能教30分鐘,我得花一倍的時間處理我的挫敗感,消化她怎麼學也學不會的情緒。我意識到洪老師對安安的幫助很大。
小學六年,我們深知學科的學習對安安助益不大,決定讓她念特教班,把學習的重點放在自理和培養能力。
安置會議上也很明確的跟委員表達,特教生被冷落對待是常態,期望安安能念特教班。
於是,國中念特教班。
我的部落格有一篇寫安安國中的學習狀況,我把連結放在第一則留言。
如果想要知道養育平平安安的歷程,請參考《不怕輸就怕放棄》。
仙女老師的孩子安安,中重度腦性麻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