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容易迷路的孩子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個容易迷路的人嗎? 你(心裡)有個容易迷路的孩子嗎?
會迷路的孩子,可能都有個慌亂的曾經。如果可以,去擁抱那個曾經慌亂的自己吧!
我是個從小就非常容易迷路的人,堪稱標準路痴,方向感極差。有時在不熟悉的地方走進一間便利商店後再出來,就會在門口困惑著到底該往哪個方向走。所以小時候,每當要轉換一個新環境時,都特別的不容易。因為我常找不到方向,去不到想去的地方,心裡頭總是充滿著焦慮和著急,只有成群的走在一起的時候,我才比較安心。
記得很小的時候,在那個還沒有手機的年代,有一次我回到鄉下老家,意外的和姐姐、堂兄弟姊妹們再鄉下的老家走散了。鄉下的路,對大人而言再簡單不過,但那時的我,卻怎麼都找不到回家的路。走了又走,走了又走,走了好幾條看起來都不對,可眼看天就要黑了,心裡頭又害怕又著急的一邊走一邊哭了出來。一方面害怕自己到天黑都走不到家,一個人在外面晃蕩,也擔心父母因此而大發雷霆.....
忘了那天後來究竟是怎樣走回家的,但我記得,大人們笑得很開心,覺得我在這麼小的地方,居然也可以迷路,從此成為我在親戚們間的笑話之一。看到大人們的反應,我低著頭迴避著他們的眼光,快快的躲進房間,把心裡的慌亂、害怕、羞愧和無力感藏起來,覺得自己很沒用,甚至浮現「阿~原來我不見,沒有人擔心我啊!」這樣的想法
就這樣,有一個小小的無助的我,遺落在那個曾經迷失的鄉下道路上...
現在回頭看,我不僅在地理上容易迷路,心理上,也迷路了二十幾年。
從小我對自己並不特別有自信,不太敢冒險,也偏從眾,算是個聽話的孩子。如果骨子裡真這麼乖,那倒還好,偏偏我有自己的想法,也有搗蛋和鬼靈精怪的那面。成長過程中,每當面對和大人意見相左的時刻,我總彷彿又回到了當年那個小小的、迷路的孩子,既孤單、又害怕,站在分岔路口,來來回回遲疑的腳步,困難前進。
生命的路,如果順著大人的話前行,萬一錯了,好像至少可以指著大人的鼻子說:「哼!你看!是你們錯了!」。然而,即便可以歸咎他人,失落的,終究還是自己生命的可能性。
如果你真正經驗過,就會知道,這樣一次次違背自己的心,其實會越來越失去力量,變得越來越不喜歡自己。
21歲大學剛畢業時,我曾因為家族不支持我出國進修的夢想而感到憤怒,覺得被打壓、不被支持和失望,然而,當我越來越成長,我才意識到,其實是當時的自己,還扛不起自己的生命,無法承受孤單的前行。時光再次的流逝,當我30歲在心理相關的工作坊裡,再次正視了自己想成為諮商師的渴望時,淚流滿面,無法言語...一樣害怕、一樣慌亂、一樣不知所措。而唯一不一樣的是,這次我想為自己,試試看,重新擁抱那個曾經迷路而停下腳步的自己。
我想,謝謝那個曾經因為害怕而放棄的自己。因為放棄過,所以知道,當生命能再次擁有夢想的機會時,是多麼珍貴,於是即使害怕,仍依舊帶著顫抖的腳步,繼續前行。
你有沒有一個曾經因為害怕、慌亂,而放棄的自己呢? 邀請你,在心裡抱抱他/她,和他/她說說話......如果此刻的你,可以做點什麼來安慰或支持他/她,你會想要做些什麼呢?
祝福親愛的你,擁抱了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