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方向(下)引路人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候就真的不知道,前方的十字路口 到底該往哪裡走。

一個人想著自己不會的東西 即使想破了頭 似乎都不會有個好的答案。

這種感覺有點像是 當你開車出門要去一個你未曾去過的陌生地方
找一個已經十年沒見的老朋友,朋友住的地方藏匿在鄉村的小巷子裡這時你的手機電量只剩下僅存的2%,今天剛好又只有你一個人出門,
那麼你會選擇毫無頭緒的瘋狂找路,還是會願意停車下來詢問村落裡的居民呢?
Countryside

人生中的引路人 就像是幫你指路的居民

當你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開時,就必須提出你的疑問和需求,
奇妙的是 在面對實際迷路這種緊張害怕的事情,
我們總是願意鼓起很大的勇氣 與附近的人詢問。
然而 當我們的人生路程迷路時,
好像就沒有這樣的膽量與渴望與那些曾經走過這段迷茫的人聊一聊。
不知道是迷路的恐懼感比較強烈嗎?
還是心裡的迷失感 放著也不會有生命危險?
我常常在想:「如果人生就像是一場賽車比賽」
每個人架上一部車往想前進的方向行駛,
然後過程中會經歷熟悉的環境、陌生的村落和圍觀的觀眾與熱心的居民,
那麼我們的終點會不會就是:「找到地圖中,那唯一適合你的出口呢?」

但我們如果只是靠著自己

去繞著每一條複雜的小巷,徘徊在迷茫且陌生的道路上
是不是需要停下來問問熱情的居民:「那一條路 該怎麼前往?」
對我來說:人生中有一個指引你方向的人,是一件很寶貴且必要的事情!』 
原因就像是剛剛所提及的賽車比賽中,
我不希望我這短短的人生 都耗費時間在找路呢!
於是 我很慶幸自己在這個階段就體認到「生命中有個引路人 是多麼重要」
然而就在我過去的一年多裡頭,找尋著這位對我來說重要的人時,
也經歷了大大小小的精彩過程

因為重要 所以不容易

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當你的引路人,也未必每個人都「適合」成為這個角色。
我們都是不同的個體,
這裡頭也裝載著各自的價值觀、習性、風格、心態、個性,
這些種種層面 影響了我們與這個人是否能成為彼此支持的關係與角色。

我心中渴望的引路人

不只是像平常工作的老闆、師傅一樣教導我「技能、專業、職業道德」等,
這些東西或許可以靠著時間、觀察、練習慢慢地取得實力與能力,
但 最重要的根基如果不穩固,即使再厲害似乎也引起不了我們的注意力。

對我來說 根基談的就是

對待生命的態度、人生的價值思想,以及你如何看待我們的這份關係。
只要在價值觀上達成一定的共識、認同,
那麼我相信這段指引的關係中,也會擦出彼此豐富且難以想像的創意與影響力

〖 總結 〗

「引路人」並不是比你高一等的師父、長官,
而是向熱情的居民一樣只是比較熟這裡,
剛好能夠陪伴你這一里路的行駛
所以你也不用擔心 邀請他進到車裡的副駕駛,
在這個階段當中 就由他來陪著你走這段,
迷茫且不知去向的人生旅途吧!
大衛的人生思想學
大衛的人生思想學
一位熱愛思考且對世界保持好奇心的人生引導員,人生的使命是:「真誠地對待世上的人們,並激發他人的潛能,讓社會保有價值感、意義感。」 透過生活管理、問題啟發、引導思考的方式來引領人們通往生命最佳的道路。 如果世界只會越來越複雜,那麼我們能不能夠讓生活保持簡單且有意義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