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穿著白袍的人,骨子裡常常對安寧有點抗拒。
無論上過多少堂安寧訓練,接觸過多少安寧的個案,根深蒂固的教育,讓我很難打開心房去接受安寧這樣一個議題。很多時候,最不想放棄的可能是醫師。
快九十歲的老奶奶,帶著正壓呼吸器面罩轉來我們醫院,入院前已在外願被宣布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女兒慎重地表示想要放棄所有藥物和治療的意願,但因為老奶奶剛入院,我請她再給我們一點時間治療看看,女兒也同意了。但老奶奶的病情惡化得相當快,女兒表示要撤除呼吸器,不想要任何維生醫療延長奶奶痛苦的時間。眼見奶奶病況應該是很難挽回,我請她跟其他家人聯絡好,達成撤除呼吸器的共識,因為一旦撤除,奶奶可能很快就會沒有生命跡象,也幫她連絡安寧個管師走撤除維生醫療的流程。
安寧個管師和女兒兒子迅速地在醫院會面,家庭會議後,子女充分表達不想再延長母親痛苦的意願,走完撤除的流程,想說讓女兒進去見最後一面後,再撤呼吸器。女兒在個管師的陪同下,進去陪伴母親。不到十分鐘,我的電話突然響了,安寧個管師打來跟我說:「醫師,你要不要進來看一下,病人快停止呼吸了。」
我到床邊探視,果然奶奶已經停止呼吸,安寧個管師說她是在女兒陪伴和聲音下慢慢停止了呼吸,奶奶沒有讓女兒真的背負執行撤除維生器材的壓力,在女兒的陪伴之下,安詳的走了。個管師溫柔的帶著女兒走完最後道別的流程,或許,這就是對奶奶最圓滿的結局吧。
文末:感謝安寧個管師在對的時候出現,幫助奶奶和家人走完安詳的路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78內容數
一個愛做夢的Y世代,用文字堆砌的碉堡。 一段不停調整賽道的人生,穿越十一家醫院的學習和職崖,完成任務般地蒐集了胸內老重四張證照,迷路於巨塔的攀頂人生,推開門扉來到社區診所,才想起最愛的本是遠眺世界遼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