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的「有一天」,到底是哪一天?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有一天」會用到的東西,結果真的用到的機率很低。
朋友最近看了Netflix實境節目「收納人生」,也想整理雜亂的居家空間,我因為最近時間寬鬆,就去協助她做整理。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過程當中最常發生的對話就是:
我:(拿起某個佈滿灰塵的東西)這個用不到了丟掉吧!
她:喔不行不行,那個還好好的,有一天說不定會用到。
我:(拿起一疊購物紙袋與環保袋)這些可以拿去回收吧!
她:喔不行不行,我之後出門買東西,可以帶出去當購物袋。
她愛物惜物的心值得稱許,不過,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她的房間會是今天的樣子。
每個捨不得丟的雜物,
代表著一個她的「有一天……」,
壓縮著她「今天」的空間。
根據《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近藤麻理惠的說法,我們心中很多這種「有一天」,其中有很多,真正發生的機率非常小。
比如:他的購物袋多到三輩子都用不完,實在是沒必要。就算你用存退休金的邏輯在存購物袋,也太多。因為一個環保袋可以用好幾年,活到百歲到底需要幾個?更何況天天都會有新的紙袋與購物袋被帶回家。
有一天會用到的袋子、有一天會穿的衣服、有一天會用到保溫瓶……。如果你不知道是哪一天時,他們對「今天」可能都是掠奪。
近藤麻理惠認為,那些機率非常小的,都是可以丟掉的。她甚至主張,已經讀過的書就不用留了,因為會重讀的機率非常小。收到朋友的卡片禮物,當下心意收到就已經完成了,卡片禮物本人事後也都可以再謝謝它們之後,丟棄或轉送給有需要的人。
這做法有點激烈,很多人會無法割捨。我是覺得如果丟不掉,也不用太勉強。
但可以先做的事,是嘗試把「有一天」變成具體的某一天看看。
-這麼多袋子,留這八個袋子,是我今年內要用到的。
-這個帽子好喜歡,今後「只要有出太陽」,出門就戴它。
-這三個茶壺,泡茶袋時專門用A,泡散裝茶時專門用B,讓喜愛的壺都一定能輪流被用到。
無法丟掉的東西,就確保自己有好好享用它。
盡量把所有「有一天」,都主動安排成真實會發生的某一天,讓我們所擁有的,不是塵封且被遺忘,而是都排好了隊,被我們一一好好體驗到。
甚至於,再擴大些:
-有一天我要跟那個同學約聊——今天就約。
-有一天我要成為有錢人——設定十年後資產累積到八位數。
-有一天我要去騎車環島旅行——今年不行的話,就找個朋友訂下明年春天壯遊之約!
範圍推得更寬廣,我們所擁有的友誼、才能與夢想,也能經常從有一天變具體的某一天,是很棒的事。
    半熟大人身心地圖/米娜
    半熟大人身心地圖/米娜
    職業生涯上,曾經做過記者/譯者/編者。走過20+ 30+ 40+...邁向成熟大人的路上,仍然是學習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