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懷疑的天鵝 vs 勇敢的醜小鴨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發現,我的臉皮變厚了。
一位朋友聽了我的Podcast之後,說我很有勇氣。因為我們很熟,所以我知道她完整的意思是,作品還有許多瑕疵,把這樣的東西公開,真是很有勇氣。我以前會憂心忡忡,怕自己出糗,現在是哈哈大笑說,新手上路,請多包涵。
情緒,反應一個人對事情的看法。
其中可能包含了對事情的看法,以及對自己的看法。
朋友雖說我「勇敢」,但我想她的情緒是略帶同情。她幫我設想,大家聽了可能會因為技術不純熟而取笑我,她為了我可能要承擔這個壓力,感到同情。
一直以來我是臉皮薄的人,高敏感指數也有七十多,很容易掉入自我懷疑的漩渦。遇到稱讚三分高興七分懷疑,遇到批評就會加倍往負面方向聯想。這種慣性,可以經過長期覺察與練習獲得改善,而且,我發現自己好像進步了。
當時聽她一說,我確實有略擔憂了一下,不過很快就挺起胸膛覺得自己既然做了,就可受公評,並做好準備在被漏氣中求進步。查了一下大衛.霍金斯的能情緒量分級表。這情緒,確實正巧在「勇氣」!
大衛.霍金斯的能量情緒分級表,是我常備的情緒覺察工具。
年紀小心靈脆弱的階段,日子不順遂時經常處於焦慮、自責、自我否定,無法自拔。而且,當時也不知道這是可改變的。很容易覺得自己本來就是悲觀的人,用這種想法,自以為是的把自己標籤化。
後來涉獵心理知識與靈性的習修得知,其實情緒是能量,是種頻率,一天之內也會上上下下,來來去去的,如果想要自救,可運用的是「調頻」的概念。
大衛.霍金斯情緒能量理論,把人的情緒頻率從1-1000分成17個等級,像是恐懼、悲傷、羞愧一類的情緒,頻率很低,容易沒有活力,生產力、決策品質也不好。主動、寬恕、愛這些就是高頻的狀態,人會比較輕鬆愉悅,創意與表現都會較佳。高頻與低頻的分界點,是頻率200的「勇氣」。
調頻時,想辦法先把低頻的能量調到勇氣,就能維持身心的平穩。
怎麼做呢?
最快的做法,是從自我對話開始。典型的例子是:半杯水。從告訴自己「只剩半杯水」,改成「還有半杯水」,一轉念,情緒就從頻率100的恐懼,升高到頻率200的勇氣了。
很多情緒的問題,來自對自我的負面看法。一樣是自我對話作祟。
如果你是在一群天鵝之中的醜小鴨,你覺得「沒有像別人這麼白,我就完了,真是丟臉啊!」那就是恐懼、羞愧。你覺得「別人好白,我怎麼灰灰的,好奇怪,我要去找出答案!」這樣就是勇氣與主動了。
而我發現,很多人的自我懷疑,真的就只是他自己在懷疑而已。意思是說,別人根本沒有覺得你不好,但你不知為何自己耿耿於懷,對某些事心虛、羞愧,明明別人看你是很棒的天鵝啊!
如果你偶爾也會陷入這種困境,為了打破這種負面思考的慣性,這時你也可以學學醜小鴨,對自己說:「為什麼別的天鵝都不會自我懷疑,我卻這麼沒自信,好奇怪,我要去找出答案!」
對問題點好奇,永遠比批判更高頻。
對人、對事、對己皆然。
半熟大人身心地圖/米娜
半熟大人身心地圖/米娜
職業生涯上,曾經做過記者/譯者/編者。走過20+ 30+ 40+...邁向成熟大人的路上,仍然是學習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