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 《生為自己,我很開心》:人生啊!就是無止盡找尋自我價值和意義!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和友人聊天,她推薦了我凱特王的《生為自己,我很開心》這本書。友人是一個有任何疑難雜陣就會沈浸在書堆裡的人,書也許沒有標準解答,但卻能給你生活注入新的靈感。今年正處於迷惘期的我,閱後頓時有種情緒稍得緩解的感受。我們總在書裡找尋共鳴,也咀嚼著每一個人的人生經驗,把它轉為自己的能量,然後帶著這些能量繼續在自我的道路上奔馳。
圖片引用自《生為自己,我很開心》
凱特王的書並不是走溫馨心靈雞湯類型,反而是很真實赤裸的分享給你她的人生歷程。從職場、關係、人生、自我等各種面向分享她的價值觀,不見得要你苟同,反而是細細告訴你她的故事以及思想。從屏東上台北打拼,在課餘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也在出社會後竭盡全力、找尋自己有熱情的工作。凱特很有自己做事的 style 和堅持,這也是為什麼她能如此與眾不同,熬過了不少辛苦的時光、鼓起勇氣做了很多跨出舒適圈的事,只為了不後悔。
從她的故事我不時會回顧自己從畢業至今的職場歷程,每一份工作的收穫都讓我成為今日的我。也徹底體會到學生和職場是多麽大的差距,選擇了廣告行銷相關的產業,基本上就是必須像個海綿時時刻刻接收龐大資訊量,工作多到做不完偷哭的日常,卻在完成每個任務或提案中,算是逐漸找到自己的專長和自我價值。前前後後也邁入四年了,也許還是不確定未來的模樣,但卻被書裡凱特王優雅的價值觀給深深吸引著。
雖沒有特別感受到女性在職場上是否有差別待遇,但可以肯定的是,確實社會還是有些普遍價值觀存在著,有些人會說:「未來還是找個好對象結婚吧!你就可以輕鬆一點啊!」這樣的反饋。但對我來說追尋自我價值的意義,在我的人生比重中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職場開始打滾後,每天的我都在思考自己人生想要追尋的是什麼。疫情更是讓個人的獨處時光變多了,脫離群體、學習自處成為我今年最大的課題。書裡說「真正的自由,是絕對不可能寄託在別人身上的。」這句話很中肯,即使有伴侶、有家人朋友,但也不能把自己的情緒和目標寄託在他們身上,人生這條路上只有自己能走完自己的路,過程中的所有精力、喜怒哀樂都是最私人的。所以凱特說「我要的自由是,永遠有能力去做選擇。」
另外很喜歡的一段是,凱特提到伴侶之間儀式感這件事,她並不認為是打卡炫耀或是應付日子,反而儀式感是提醒我們珍惜生命中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人、事、物。甚至老夫老妻這種隨著時間流逝可能會少掉一些戀愛的新鮮感,但藉由進行儀式可以讓我們找回那種悸動和當時觸動你心的場景。我非常同意!經由和伴侶去一趟特別的小旅行、一起過節都能創造更多閃閃發亮的回憶和生命體驗。也不僅是伴侶關係,她認為也可以生命歷程的轉換、對生活的慎重也是。仔細思考去年和朋友一起做了 25 歲友情寫真,把自己 25 歲最青春的模樣用照片紀錄下來,現在仍不時會回去翻看那些照片,實在是超值得的事;又或是逢年過節和家人一起吃蛋糕,寫寫小卡片,紀錄每一年父母和自己的變化,從中感受到在乎彼此的交流,是生命中最棒的時刻;更不用提每一年朋友或是情人的生日,從手作卡片到精挑細選禮物的過程中,雖然耗時卻因為期待對方收到的那一刻欣喜若狂,那種心靈交流實在是太棒了!
關於《生為自己,我很開心》還有太多有感觸的點,就讓有興趣的你可以自行去觀賞了。作者將十幾年生命歷程濃縮成一本書,滿滿乾貨等你去發掘,而你若能因為書中的某一句話被打動,甚至從此改變人生觀念、接收更多可能的話,心靈上絕對是更加自由的,何樂而不為!
**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個愛心或留言交流唷~謝謝你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01內容數
所有喜歡的電影,我都想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