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你的主管,你遇過嗎?

在職場上,你曾經遇過信任你、不會放任不管你的主管嗎?

我指的是,對於你的工作產出他給予你發揮空間,不會過多的指手畫腳,但也不是完全放任你不管你。然後對於你的工作產出後的結果不會放馬後砲,這樣子的主管你有遇過嗎?
在我10多年的職涯裡,我很幸運我遇到過一位這樣子的主管,在這裡簡稱「T大人」好了(因為同事們都覺得主管的個性像古代辦案的大人公正無私,所以就都直接叫他大人)。我在T大人管理的部門裡工作將近五年,但是我也不是一開始就了解T大人對我的管理是這樣子的,是越做越久我才悟出他的用意,至今我仍然很感謝T大人曾經給我過這一段飛速成長的職涯。
在剛進公司的時候,T大人先跟我介紹整個公司組織、我們所在的部門在公司裡擔任什麼角色,然後是我個人的職務工作內容以及我應該要負起的職責,最後是我們這個部門會跟公司裡其他哪些部門有所連結,這是我第一天報到的那個下午T大人對我做的第一堂教育訓練,至今我依舊記憶如新!但從那間公司離開後,我再也沒有遇過這樣子細細介紹看似不重要的訊息的主管了。
我覺得那一堂新人報到的第一堂教育訓練,對我開始展開工作有非常顯著的幫助,我不會無所適從,因為我對這間公司已經有一定程度的sense了。
在熟悉工作了之後,T大人開始鼓勵我去多思考想怎麼去做某些工作項目,可以不用照著舊有的方式,可以去想一想是不是有更好、效率更高的方式可以進行,然後他就開始放手給我自由發揮,但即使放手讓我去做,每一段時間他都會找我聊一聊,關心我跟同部門或其他部門同事相處溝通上是否有遇到問題,也會關心我有沒有發現自己的成長,最後也會問我有沒有覺得部門的工作流程或是其他哪裡有問題可以跟他反應等等。像這樣子主管跟下屬的良性溝通方式,也是在那之後再也沒有遇到過了。
我遇過的大部分的主管都是,工作丟給你後他只管結果他有沒有滿意,不滿意他就開始放馬後砲說你當初怎麼不這樣不那樣?!他才不管你過程是否遇到過困難。還有一種是即使遇到困難向主管反應,得到最多的回饋都是敷衍一下最終還是讓你自已去想辦法解決,擺出一副我很忙你不要來煩我的態度(但他其實一點都不忙,而是在看股市.....)。還有一種就是控制慾望很強的主管,只想要下屬當個啞巴,完全聽他命令辦事就好,你不能有自己的意見,最誇張的還有連mail都要他一邊念你一邊打字,連標點符號也要管,要這樣寫完你才能發出去!
我想比較有主觀意識的人,應該都會比較喜歡主管給予足夠的發揮空間,在需要的時候找主管協助就好,像是T大人那樣的主管底下工作。

接著我想說說在職場上犯錯後的被對待方式,在T大人底下工作那段期間,記得有次我忙中出錯造成其他部門的困擾,第一時間我就自己跟T大人自首,然後自責自己的粗心,但T大人的第一句話不是指責我,而是告訴我:我們先一起把問題解決,然後我們再來檢視為什麼犯錯,接著就是如何防範再次犯錯。結果就這樣我們很有效率的把問題解決了,也沒有引起其他部門的不滿,最後大家在很融洽的氣氛下讓這件過去,而我也學習到如何防範自己再次失誤,之後就沒有再犯同樣的錯誤了。
然而若是在其他主管底下犯了錯,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要自己去面對,主管不認為這是部門責任,是屬於下屬個人責任,所以在對外的時候,他會數落自己的下屬給其他人看,在外人面前充分表達對自己屬下的不滿。還有一種是當主管的背鍋俠,明明是主管指令沒有下達正確導致下屬弄錯了,第一時間先怪屬下為什麼沒發問,接著就是推下屬出去擋槍,自己在屬下背後躲好躲滿,任由全世界誤會下屬是個能力有問題的員工,試問這樣讓下屬要怎麼在公司裡好好的生存下去?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在T大人底下工作的第一年我總是抱怨的,覺得T大人太嚴格真的太「大人」了,後來我才慢慢的在他給我的發揮空間裡做出了成就感,接著我發現自己成長速度極快,好像別人需要花10年才能學到、悟到的事情,我在5年裡已經都經歷到了。離開T大人也過了10年了,至今對他的感謝從來沒有少過,遇到越多新主管,對T大人的尊敬與感謝就又更加深許多!
我總是在想,每間公司裡各種主管都有,是不是因為我在太年輕的時候遇到太優秀的主管,所以在那之後的職涯裡遇到的主管都會忍不住拿來跟T大人比一比。因為我已經遇過太高規格的管理模式了,之後要降低標準對我來說竟然變成一種練習,或許這就是一個老天爺要我學會能屈能伸的考驗吧!
如果你也有幸遇見一個T大人,請你一定要好好的珍惜與學習!

喜歡我的文章嗎?喜歡的話歡迎追蹤、給愛心、給讚與分享!除此之外你還可以贊助支持,你的慷慨可以累積福氣喔!讓我們為這個世界創造更多溫暖與美好吧!では、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Life is Live. 用盡全力感受生命,好好過生活。 高中到大學半工半讀,遇過職場上各種妖魔鬼怪。喜歡日文所以學日文,在這裡用生活哲學家的角度分享我的職場、生活、日本有關的各種心得。 帶自己出走的意思是走出自己認為的舒適框架,去看看許多的不一樣,期許自己能開闊更廣的視野。謝謝每位願意駐足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