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主管都是當上了才學習怎麼當主管

2021/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劇中兩個爭奪發號施令主導權的主角,其中贏得比賽的主角去跟對方炫耀戰績,對方反而告訴他:「你贏了一場戰役,卻輸了整個戰爭。」贏得比賽的主角本以為可以得到其他同事的稱讚,但同事告訴他:「表面上你贏了,但只是證明對方比你更適合當領導者。」當上主管的第一課就是要懂得放手!
追劇進度恰好來到兩個公司合併後,兩個主角爭奪誰該當發號施令的人,於是兩人約定好各派出得力助手對決,其中主角要求另一個主角,不可以自己跳下去插手,但眼看著可能會輸,所以另一個主角又忍不住跳下去扳回局面,當他去跟對手耀武揚威說自己贏了,對方告訴他:「你贏了一場戰役,卻輸了整個戰爭。」贏得比賽的主角本想去贏得同事的讚賞,但他的好朋友兼好同事說:「表面上你贏了,但這證明他比你更適合當決策者。你已經站在高峰很久了,你不需要自己跳入戰局來證明你的實力,但你就是不願站在高處看風景。」

這個橋段讓我想起自己剛當主管的時候,我總是小心翼翼地擔心部屬會犯錯,或者不聽我的話而繞一大圈才達到目標,本以為我總是在他們快跌倒時伸出援手,避免他們受傷,這會讓他們感激,但我後來才發現,有部分部屬會覺得關愛的壓力太大,有的部屬會埋怨被綁手綁腳而離開,當時的我還覺得這些人真是不知好歹!
但我後來發現我自己犯了很大的錯,雖然主管親力親為很有說服力,可是如果不懂得適度放手,親力親為反而成為阻礙他人成長的枷鎖,如果說我自己就是在跌跌撞撞中學習成長,那麼我又為什麼要剝奪別人成長的機會?每個人小時候學走路,哪個不是跌了幾次後就抓到平衡點,就踏出人生的第一步,所以跌撞中成長是每個人本能的一種學習方式,當主管的第一課學習就是放手!
當主管的第二課就是要承擔部屬的錯誤,這不是一種宣告或是喊著:「我來扛!」而是要能和部屬一起面對錯誤,找出修正方法,甚至有時候要讓部屬去體會到犯錯所付出的代價,主管的承擔就是要協助部屬找出錯誤,修正錯誤,原諒錯誤,信任他以後不會再犯。
後來我帶部屬就不再凡事都盯得緊緊的,但我會先把原則告知部屬,如:同樣的錯誤,如果犯三次就是踩到我的地雷;只要在原則內不越界,我尊重每個人有自己的工作節奏與方式,只要最終結果能做到就好。
這個階段的我已經懂得放手,但我依舊犯了錯誤,遇上部屬犯錯時,生氣當然是難免的,但我只在乎部屬修正結果,卻沒去了解是哪個環節導致部屬犯錯,甚至部屬自己本身知道錯誤在哪裡嗎?如果找不出問題的根源,又怎麼期待部屬下次會做對?
而當主管的第二個學習功課,就是要為部屬的犯錯承擔責任,
這個承擔責任不是嘴上說說:「我來扛!」而是要與部屬一起面對錯誤,協助找出導致錯誤發生的原因,然後引導部屬修正。所以當我要求部屬別犯三次同樣的錯誤時,我該做的不是宣告而已,我可以這樣操作:
第一次可以先告訴他我是怎麼做,這時候如果他犯錯了,寬容就好,教他怎麼修正。
第二次可以提醒他先前的犯錯經驗,這時候如果他犯錯,寬容但必須嚴厲指正,要求他說出自己的錯誤以及修正方式。
第三次只要信任他可以做好就可以了,這時候如果他犯錯了,就讓他承擔錯誤必須付出的代價,在他付出代價後,原諒他的錯。
當主管的第三課,請提醒自己的角色是教練。比賽場上,教練就是定心丸,要引導部屬走向對的方向,要能看出部屬的優勢,讓他發揮,因為是教練,所以就會大聲為部屬的成長而喝采,就會知道成就部屬的成長比自己成長更令人高興。
隨著當主管的經驗多,即使我沒有帶團隊,但我都會帶業助或負責新進業務的試用期教育訓練,然後我才體悟到為什麼球賽時,旁邊的「教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因為「教練」不只是教,還要能夠看出每個隊員的優勢,要能夠讓團隊的成員雖然各有差異,卻能夠互相合作,引導團隊走向同一方向,最重要的是教練是定心丸,讓團隊相信只要跟著教練,就能達到目標。
於是我開始去觀察新人的工作習慣,以及與同事間相處的情況,找出新人的特質以及行為模式,遇到工作問題時,我會聽對方如何描述,聽對方對於解決問題如何找出方法,如果對方找不到方法,我才會告訴他我是怎麼拆解問題,是如何找出解決方法,原來,當主管的第三個學習就是引導,進一步成就對方的成長。就因為是教練,才會真心的為成員的優秀表現大聲真心的喝采,就因為是教練,才知道看到成員成長遠比自己成長更高興。

沒有人天生是主管,每個人都是當了主管後才學習如何當主管,如果有一天,當公司賦予你主管職,恭喜你!除了工作能力被肯定之外,你比其他人有更多的學習機會,而你可以決定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主管。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當主管我容易嗎我
#主管也是當上主管才開始學習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350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