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好主管」嗎?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遇過的怎樣的主管呢?

相信每個人的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會遇過那個你需要在工作上仰賴或聽取指示的「主管」。

今天想聊聊「主管」這個角色,是因為最近我很喜歡的主管要離職了。老實說,我跟這位主管私交並不深,可是作為「主管」這個角色,我非常喜歡她,她也是我目前遇過唯一可以討論公司困境、未來職涯的主管。

雖然踏入社會不到3年,但這家公司已經是我待過的第3間公司(沒錯我就是那種很常想離職,很常想換公司的死年輕人XD)。

我曾經以為不需要對「主管」這種生物抱有期待,因為人只要攀上一定的位置就會變得自私而世故,並不是誰的錯,每個人總要懂得保護自己,不為自己惹麻煩,搞不好有一天我當上主管,也會變成那樣的人。

你的主管是會幫你解決問題的人,還是指使你做事的人?圖片來源:Pexels

你的主管是會幫你解決問題的人,還是指使你做事的人?圖片來源:Pexels

可是她不一樣,以下簡稱她為T好了。

T是個第一眼見到她,你絕對會不敢親近的人。因為她不笑的時候散發出的氣場很可怕,臉上就寫著:「少.來.煩.姊」幾個大字;但是只要聽過她的大嗓門和笑聲,你又會覺得她是個豪邁又爽快的人。公司大部分人對她的印象就是人氣王,跟誰都能打成一片;但是同時又會有點害怕她,因為要是哪天不小心惹到她,你絕對會被嗆爆!

而我,身為跟她同組,在她的保護傘底下過得很不錯的小組員,我真的非常喜歡這位說話很大聲、很愛笑鬧的主管。

她是當我在工作上遇到困難,絕對會撥出時間認真幫我釐清問題,一起找到解決方法的主管;也是當我面對未來職涯感到迷惘,能化身為朋友傾聽我的困境,分享她自己的看法的朋友。社畜人生中能遇到這樣的主管,我覺得真的是一件很值得慶幸、也很值得拿出來炫耀的事。


最近也在想要不要離職,覺得自己很矛盾

今天T告訴我說她要離職時,其實我內心有一瞬間很慌張,很難想像沒有她以後,我在公司會怎麼樣?會不會被欺負?會不會很辛苦?會不會更迷惘?因為T是我的主管,因為她的好人脈以及保護組員的仗義性格,我在公司沒有受過太多委屈。如今T要離開公司了,我感到非常不安,而我也把這份不安告訴了T。

我說我最近也在思考要不要離職,因為覺得現在的自己很難有成長,對於自己在這家公司累積的能力及作品對未來職涯是不是真的可以加分感到很懷疑。

自我懷疑是最大的敵人。圖片來源:Pexels

自我懷疑是最大的敵人。圖片來源:Pexels

她跟我說不需要太擔心,不要把自己在這家公司做的事看成是「結果」,可以把它想成一個「過程」。

寫履歷的時候,我們總是要把自己過往的經歷攤開來,總結自己有多少生產力、有幾種能力、以及能為公司帶來多少成效。可是今天T用另一個角度帶我剖析工作經歷,她說每個公司賣的產品、賣的對象都不同;能賣出多少、能有多少聲量當然也不盡相同,然而這就可以抹滅我們之前工作中學習到的事情、累積到的能力嗎?


答案當然是:「不能」。


就像學習也是一段過程,工作經驗也是,我們在每一份工作中的經歷應該都會成為我們的養分,伴隨著我們的人生歷練慢慢成長成更好的人,這些「過程」並不是幾個成效數字能夠解釋的。

也許我們還是會遇到只看數字成效的公司,但是這個世界之大,難道所有的公司都只在乎數字,不在乎一個人的內在能力嗎?不,我相信總會有伯樂,能識得千里馬。

T也鼓勵我,如果有想做的事就應該主動去提出,然後我發現,其實我現在需要的是站出來承擔責任的勇氣,如果希望在一間公司得到重用,那就不能害怕承擔責任。

我們都會害怕承擔責任,所以寧願當個縮頭烏龜假裝沒有任何事情發生。可是,當我們選擇當縮頭烏龜時,就不要期待自己會被看見。這兩者之間是矛盾的,想要被看見、被重視,那首先得勇敢當那個站出來的人。

她點醒了我,讓我意識到自己潛在逃避的問題。


這是一封感謝信,也是送給自己的禮物

這篇文章寫得很倉促,是我在跟T聊完後馬上就寫出來的,比起有邏輯架構的文章,這篇更像是心情手札。我怕以我金魚腦的記性,如果不寫下來我會忘記當下這份悸動。

這是一封感謝信,也是一封送給自己的禮物。讓我牢牢記得生命中出現過這麼一個好主管,比起工作,更多的是教會我職場生存法則,也讓我在這家公司過的很安心、很快樂。

不知道這篇文有沒有機會被T看見,如果有,那真的真的想要謝謝她。謝謝她成為一個好主管,讓我在如此迷惘的時間點可以得到受用一生的建議。也由衷地向祝福她,未來迎向更好的自己。

如果有緣的話,我們以後再成為同事吧!


*讀一本書、看一部劇,陪你我走一段路,是我與好友KC持續進行中的文字企劃,也歡迎大家追蹤臉書:讀書。走路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