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修行 ── 問題最終的答案是愛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週把握最後機會,要來搞定第一次見面就把我搞死的單元。我不懂他,但我相信自己能懂。重複幾次後就懂了,通了,這感覺給了我信心。於是我知道了,不放棄,繼續試,不斷重複,看到懂,路就是這樣走。
焦慮的解方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把自己想清楚、目標清楚,原則和態度堅定,如此一來才能玩得開心。途中就能給自己肯定、快樂、驕傲和成就感,畢竟那是屬於你自己的目標。追求人可不能這樣(不要把人當目標),但追求目標可以:被拒絕了就死纏爛打。努力磨合、死不放手、死嗑到底,科目不會覺得不開心。我要盡情對科目死纏爛打、積極主動,一點都不會有太有侵略性的問題。
「不要怕,輾過去就對了」,相信自己,不想太多,就是讀。就是做我能做的。這是耐心的訓練,不細心那就練到對。我要跟自己說,不要怕錯。好好面對錯誤、檢討、修正,再試,再試,再試,做到對。計畫、執行、查核、處置,將流程融入每一天的呼吸與心跳,保持前進的紀律與彈性。
這是了解自己的過程。我們能在他人互動的過程更了解自己,同樣地,我們能在與自己相處的過程中更了解自己。掌握自己的行為模式、覺察自己的心靈狀態,睡眠、飲食、運動是根本,照顧好自己的身與心。如何能全力以赴,同時也調節好自己,不讓自己壞掉。就算廢掉,要隨時修好自己,知道用什麼方式最迅速。
什麼能夠捨棄、什麼不能,自己認清楚。沒有一定、沒有應該,只要條件許可、不危害他人,重要性的優先順序自己安排,什麼算浪費時間,什麼算有意義,什麼時候放鬆,什麼時候努力不懈怠,自己決定。不同情況要用不同策略,自己要會判斷。
對我來說,最終的答案是愛。為了工作、為了目標,我們想要成為機器(即使我們都已成為賽博格),但我畢竟有心臟。成為機器只是理想,不是目的與意義,你終究只能成為你自己,從內部生出力量,與心朝向同樣的方向。
愛是一項決定、一個判斷。我要愛我的科目,把他們當成每天要聯絡感情的好朋友。我要將自己的生命奉獻出來,讓我整個人成為實踐這項藝術(技藝)的工具。與知識相愛(有時虐戀),與題目相殺,必須冷靜、互相習慣,意志與情緒各就各位,絕對不要成為行屍走肉。終於知道實習時的大人說的那些:目標、熱情、成就感,是怎麼一回事。
同時需要紀律的操練,對抗煩悶與無聊,不能捨棄無聊,無聊是偉大的。我本身已經夠有趣了,接下來,要學會的是遵守與自己的承諾。付出我的時間與注意力,陪伴我最重要的你。這需要練習。練習專注、用時間體會全心全意。勇敢面對孤獨,在孤獨中快樂,那是需要訓練的。
我們都知道該怎麼做,那就是成為自己。每個人都不一樣。很多人都在做跟我一樣的事情,我們並不孤單。每個人都是為自己負責的成年人。有人要工作、有人身體出狀況、有人要照顧家人。有時會想吐、會不能呼吸,於是她在重訓或跑步中感受自己的存在。
還是要快樂、要勇敢,對自己誠實,把自己看清楚。我們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不比較、不期待他人、不為尋求他人肯定與認同而行動。依靠自己,對鼓勵和幫助心懷感恩,沒人有義務要回應你,沒有理所當然的事情。信任自己,沉住氣,不幻想別人的情況、不受影響。
知道是一回事,實踐是另一回事。實踐就是意義所在。我是這樣想,觀念對了,行為就會對了吧。「你的心態有多好,你的成績就是多少。」我看懂這句話了。使自己平穩是修行。過去就讓它過去。情緒是平穩還是起伏,都沒有關係,花點時間好好把心結解開,就此開心自在不再空轉也很好。讓它來讓它走,邊哭邊跑,不用花時間處理也很好。
要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識,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無論發生什麼都不會影響到我存在的價值與愛,我是被接納與支持的。心的修行,要長出更深層穩定的力量,可以哭也可以強大起來,帶著愛來戰鬥。
山洞修行(?)
Nineveh
Nineveh
尼特存活週記、尼尼微寫給自己的信、前玻璃妄想症的靈魂存放處。停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