胠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有人突然問我是否認識下面的那些個字:嫖娼、胠篋、龘靐齉齾爩鱻麤龗灪龖厵爨癵籱饢驫纞虋讟钃驪韽顟顠饙饙騳騱。然後又說,是否感覺除了嫖娼之外,幾乎都不會啊?我只能再次認真看了一下。我除了嫖娼,還認識胠篋。
其實,胠篋是莊子的一篇文章。但是,估計很多人都不知道。因為大家知道的莊子,就是他夢見了蝴蝶,然後就是「莊生夢曉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其他的,知道的一定很少。
殊不知,莊子在當時,可是一位大大滴憤世嫉俗的帥哥。胠篋是他的成名大作,裡面很多的成語,比如「大巧若拙」,比如「竊鈎者誅,竊國者侯」。比如「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全篇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從說明「各種防盜的手法都會被盜賊利用」開始,指出了當時古代的那些「為人類指明的方向」,本質上都是當時古代的統治家陰謀家的工具,尤其批判了當時的那些仁義道德的荒謬。
第二部分進一步提出「拋棄一切社會文化」的觀點,使「絕聖」的主張和「棄知」的思想連在一起。
然後,第三部分就是通過對比「至德之世」與三代以下的治亂,緬懷過去的社會。裡面的「竊鈎者誅、竊國者侯」還有「聖人不死、大盜不止」都是膾炙人口的絕句。

當然,說的是古代。大家不要亂想。

文中所舉例子,比如田成子,他原本只是個大夫,然後謀反作亂,自己成為了齊國的君主,竊取了齊國。當時,竊取了鈎子的會被砍頭,可是,田恆竊取了齊國,卻成為了諸侯。
還有就是,當時的儒家聖人告訴我們:「不可以貪圖不義之財」。對於那些小偷,需要懲罰;但是,卻又說,需要「順天應人、弔民伐罪」。也因此,竊國成功的仁兄,大可以使用這個「冠冕唐皇」滴大道理來進行辯護。
所以,儒家聖人可是在保護那些大盜。也所以「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再說一遍,莊子說的是他那個朝代啊!這個不要隨便聯想。

胠篋(ㄑㄩ qu ㄑㄧㄝ ˋqie)是莊大反骨仔的代表作,有時間大家可以去批判一下。突然又想起了三十多年前的金庸的書劍恩仇錄,裡面的陳家洛有一幅上聯,我一直沒有對出來。閒來無事,看看有哪位大師能對。
說是當時治理河道的,又說是當時古代啊!「俟河之清,人壽幾何?卻問是河清易?官清易?」
這個是上聯,留待各位才藝發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熱愛滑雪與滑雪教學。 另外,還喜歡寫小說,曾在PTT上被網友們暱稱為「廖大」。 青春期時,也曾喜歡飆車,熱愛那種「風景疾速往後倒退」的感覺。 可是,後來就不飆了,因為好危險。 直到多年後,接觸到滑雪,才發現了新世界! 滑雪比飆車安全多了,而且也自由多了。 在雪地上飛馳、在山谷裡探險、在樹林裡穿梭,實在太有趣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顧我無衣搜藎篋,泥他沽酒拔金釵。元稹《遣悲懷三首》 謝公最小偏憐女,自嫁黔婁百事乖kuai。 顧我無衣搜藎篋,泥他沽酒拔金釵tshai。 野蔬充膳甘長藿,落葉添薪仰古槐huai5。 今日俸錢過十萬,與君營奠復營齋tsai。 台日典記錄有三義:lo 鴨等用尖嘴討食。 例: 鴨teh ∼ 溝仔水。 嘮 ㄌㄠ:紀錄為「叨」的異用字。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