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生命 我們能控制些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生活有很多波動,上週家人確診,趕緊把工作都往後延,幸好我與其他家人都是陰性,得以慢慢恢復工作。但在以為生活回穩的時候,某天下午老婆的肚子突然很頻繁的宮縮,我們趕緊聯繫診所,我嚇壞了,焦慮完全淹沒我,只能一直走來走去,當下不斷說自己很害怕,又同時說會沒事的,還嘗試正念自己,但那幾乎無法安撫我,直到老婆看完醫師才慢慢緩和。
而這些變動沒有這樣就結束,他們衝擊了本來穩定生活,留下了一些東西,或是說這些經驗本來就在存在於生命,只是因為更靠近,所以變得鮮明。
從那之後,我開始感受到一種很深的焦慮,那不是單單只對現實的焦慮,他們會在一早起身坐在床上時來臨,會在晚上突然驚醒時感受到,或是在某一個寧靜的時刻,你會深深的感受到幾乎沒辦法控制任何事情,那感覺也會擴及到你生活的一切,包括關係、工作、日常。你開始不確定自己能否再次掌握,人會花許多心力試圖控制,我也是。
而過了幾天都沒辦法擺脫這些感覺,沒錯我真想擺脫,因為實在是很不舒服,但試了什麼放鬆方法都沒有太大的效果,我依然能感受到那遺留的失控和焦慮感,好像在提醒,在生命的本質上,你什麼都沒辦法掌握。
那種不確定、未知、失去穩定控制的時刻,存在主義治療會用「邊緣經驗」來描述,這當然跟死亡有關,代表我們接近死亡的感受,不只是他人的死,也包含自己的死,那會造成巨大的恐懼,也可能逼得我們去重新思考活著的意義。
過去我很難聯想到或真的感受到,也許是還沒這麼靠近,也許是從前我對死亡的防衛建立的太好了,總是能很快潛抑這些,但現在我開始感覺那些防衛在消退。
余德慧的書裡寫到,那些對生死的孤單會發生在最快樂的時候,尤其是看著愛人之時。
為了家人的健康。
為了老婆的身孕狀態。
為了孩子是否能順利出生。
為了與個案延期的感受。
為自己在這陣變動和波動後能否保有狀態(雖然狀態本來就起起伏伏的)。
為自己在這世界上是否保有價值。
我好在乎身邊的關係,也在乎自己好不好,太在乎了。
我還沒辦法這麼高深的探究死亡,以及活著的意義,面對這些我最大的感受是自己很渺小,小到什麼都沒辦法控制,但很奇怪的是,當我稍微意識到自己是這麽無力和渺小之後,好像才能感受到那些微的平靜。
願 你們 我們 都好好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手心理師在諮商室的焦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輕氣盛的心理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直男成為心理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曝光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諮商成就了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提醒了我們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夠善良的我們-面對生活及生命的人性《不夠善良的我們》深刻探討了人性、情感、面對生活及態度的主題。主要角色簡慶芬不斷與自己做對比,進而對比自己與他人的生活。文章描述了她對社會期望、親友關係和自身價值的掙扎。全文透過劇中角色的掙扎,探索了人心的癥結,以及選擇的最終結果。故事反映了現實生活中許多人所面對的內心掙扎和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勤愛自己
    2024-05-14
    《習慣の力量》08|面對生命的風浪,我們如何定義並實現自己的夢想?這是每個人在人生旅程中不可避免的思考。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一同探索如何在生活的不確定性中,設定清晰而有意義的目標,並透過深入的自我認識,將個人夢想轉化為對社會的貢獻。 每個夢想,都是從自我認識的深海中浮現的珍珠,它們不僅代表我們的願望,更是推動我們前進的力量。當這些夢想被清晰界定時,它們就像是在黑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3-11-16
    面對生命的困境|付費個案122面對生命的困境:恐懼、勇氣與有效的心靈陪伴策略 我發現我的個案都蠻可愛的,他們會告訴我原因,想找我做服務是因為遇到什麼事?或甚麼問題? 也或許是之前我給他們的觀念吧!所以來找我服務前都會跟我說他們遇到什麼問題,或甚麼狀況,請我做什麼服務。或著詢問我這些狀況可以用什麼服務? 我對於這樣的對話非常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10-03
    【閱讀_現在之外:謝德慶生命作品】面對時間與生命之間的荒謬感,我必須要讓時間浪費掉,以便證明我有多努力【現在之外:謝德慶生命作品】 ◎ 亞德里安.希斯菲爾德、謝德慶 #書摘 我在生命的許多方面都如此努力工作,但我仍然感覺這不過是在浪費時間。在我的藝術中,我將它顛倒過來。所以,你可以瞭解為何我在創作中維持長的持續時間的狀態。我必須要讓時間浪費掉,以便證明我有多努力。 浪費時間是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9-15
    🎧podcast【生死思辨】:學習面對生死,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堂課!— 觀音山播客節目 (每週日更新)podcast【生死思辨】▸https://sndn.link/fazang 你準備好迎接生死了嗎?不管你忽略或正視死亡,都無法真正地克服它,必須要透過不斷地練習,讓你的心為下一個未知旅程,做好準備。 「生死思辨」podcast,節目內容為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西方極樂淨土祈願文》珍貴法義教授,為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7-14
    《戰爭的框架》:面對戰爭,我們該如何思考、必須做些什麼?“當士兵被視作與武器一體時,他也會被當作是他身上的工具之延伸,而相機某些時候也超出了相機功能的使用。” “也許另類影像的流通能發起抵抗,但我們必須謹記,影像有時僅是聳動地描述事件。” (本文摘自 麥田出版 /城邦文化《戰爭的框架》;為閱讀需要,部分擷取內容有些許調整。) 出版社: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Thumbnail
    avatar
    麥田出版
    2022-04-18
    太赫茲生命之波對我們人體有哪些好處 太赫茲生命之波對我們人體有哪些好處 1. 修復自律神經。 2. 修復勞損肌肉。 3. 刺激八大腺體,激素平衡。 4. 刺激腦電波,升高記憶力,注意力。 5. 提高人體內體溫度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加快。 6. 啟動人體DNA蛋白合成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7. 專減內臟脂肪。 太赫茲生命之波
    Thumbnail
    avatar
    Head團長 太赫茲水儀
    2021-12-28
    這天我們來讀書 | 《一期一會的生命禮物 那些讓我又哭又震撼的跨國境旅程》    10月初,在竹東一場讀書分享會中,買下了曾寶儀的書《一期一會的生命禮物》,帶回家後總是想著找一天來讀這本書吧,沒想到延著延著今年就快過完了,選了聖誕節前一個在家的雨天,翻開序頁開始感受,希望讓這本書的閱後心得成為我的《一期一會聖誕禮物》吧(笑)。
    Thumbnail
    avatar
    飛呀飛呀小飛俠
    2021-12-24
    環島前的第一篇故事:我人生最好的朋友過世了。為什麼生命這麼輕易就能逝去...「你該感到恐懼、或惋惜。」對,我對著正在看文章的你說話。因為你我,都已經掉進了腳不著地的深水池裡。這不是小說情節,這裡是現實世界。你將會不停掙扎、渴求一口氧氣......的躺在病床上。像是溺死那樣。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7-21
    音樂治療之我想:面對個體在不同階段的成長…還能怎麼設計音樂治療活動協助個體…個體在早療時期歌唱與律動等活動都會跟著唱,開心唱,跟著身體動一動,開心跳。不管是模仿或是自由創作,都有屬於自己的舞蹈動作,有時個體也會自己編唱歌詞。但隨著年齡與環境人事物的敏感度提升,不同階段遇到的同儕互動,種種因素讓個體在面對一些活動的操作,心裡總是有些扭捏。
    Thumbnail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