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背負了誰的傷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你背負了誰的傷
【作者】馮以量
【出版社】寶瓶文化(2022.1)
【共鳴句子】
1. 孩子的叛逆,是一種想要瓦解父母不合理規則的過程。(p068)
2. 缺乏愛的關係裡,還可以添加愛。但是缺乏信任的關係,很難前進。(p082)
3. 我謝謝當年的自己,即便生命不順遂。(p093)
4. 一個家庭裡的每一個成員,都是天空中的一顆星星。(p150)
5. 你要給自己鼓勵,即便沒有人給你肯定。(p207)
6. 人生哪,到底誰在幫助誰,誰才是助人者,還真的說不準啊。(p244)
【共鳴心得】
第一次聽到以量老師的分享是在某個講座中,深深被老師的真誠給打動。老師說到十歲的時候家裡發生的劇變,爸爸突然不告而別,留下了一堆債給家裡。當時的他感受到被遺棄。
書中談到:「直到我長大後,每每感受到被遺棄、被不重視、被不理睬時,我都特別的憤怒。」(p040)
因此留下心裡有個黑洞,只要對方沒有回訊息,就特別的感到焦慮。
前面剛開始閱讀的時候,彷彿也把我拉到我的童年,父母的關係,一方深愛的對方,但另一方始終沒有感覺,也引發長期的上演離家出走。造就我得到處居住在不同親戚家。那個時候的自己,很多的孤單跟很多的焦慮。
更多的感覺是遺棄跟失落。慢慢長大後,也能夠從自己的憂傷跟黑洞中找出光跟資源來,原來,當時的父母所處的狀態,讓身為長女的我左右為難,也背負起父母其中一方的責任。而這個責任常讓我喘不過氣來。因為做不到,對自己就感到失望。因為做不到,容易自暴自棄。
隨著閱讀,我的童年也因為書中以量老師陪伴的個案,他們的故事,每一段故事讓我像是親臨現場那樣。生命如此的艱難,但也如此美好呀!陪著老爺爺的最後人生,那樣的美好,讓我想起自己18歲時,實習照服員時,陪著在醫院的三位長輩們。
也讓我想起16歲的自己,每週去特定的療養院,陪一個老奶奶,我承諾奶奶我每週都會來,是的,我真的每週都去,一直到我出國前,回國後,我繼續去看她,我們書信往返。後來婚後,忙於照顧生病的母親,緊接著忙於照顧剛來我家的寶寶。時間的推移,我忘了有多久沒和老奶奶聯繫了!
當我再度打電話給護理站的時候,才知道那天是老奶奶的出殯日。我掛上電話,嚎啕大哭。翻開相本,老奶奶給我的編織髮飾,每一次見面的合照。眼淚讓我流淌出來的是回憶,眼淚讓我看見我在年少時與她的連結。即使悲傷,但也感動這樣多年來我們的友情。謝謝詹奶奶給我的美好人生回憶。
閱讀來到有位教育工作者的故事,她帶著父母一同前去工作坊讓以量老師進行雕塑,在那場雕塑,每個人都看到彼此間的關係線,當「現實」與「理想」這兩者之間的落差。這之間有愈大的落差,我們就愈痛苦。
這位女性在她的父母關係中,她試圖著讓父母能夠有個理想的畫面,但卻落差極大。經過以量老師的雕塑,慢慢回到了每個人該有的位置上,書中有一段老師跟這位女性的對話,讓我非常的觸動。
“我對大女兒說:「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原生家庭三角圖,你手上拿著的就只有兩條線,妳可以好好地去經營你和爸爸的關係線,以及你和媽媽的關係線。可是你父母的夫妻關係線不再你手上,你不能夠左右他們的夫妻關係。凡是不再你手上的關係線,你都無法左右。預想掌控不在你手上的關係線,會愈感覺挫敗。你只能學習尊重。即便他們吵架、不說話、冷戰,那也是他們的事。如果你可以的話,請你不要去插手。尊重他們、相信他們。」(p180)
讀到這一段,我深深的深呼吸,想起小時候的我,就是那個緊握父母的夫妻關係線,我多想要我的母親能夠看到爸爸的好,能夠不要再埋怨那麼好的爸爸了!但其實,我不知道這裡面藏著許多我看不見的憂傷或是悲傷的事件。閱讀到這,我也輕輕的呼喚自己的名字,雖然老爸已經不在了!雖然我的老媽跟我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但是,我帶著自己回到小時候的自己,讓小時候的自己,把父母的夫妻關係線還給他們,知道要尊重跟相信他們,那樣的自我回溯,我的身上鬆了一大塊。
小時候的我,想要母親多多了解父親的好,但往往情緒化的她,讓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於是開始不斷大大小小的病痛,這些病痛,現在回想起來,就好像我想把父母拉攏過來那樣。一但我送急診,父母就能靠攏一起,就能忘了自己的問題­,轉而關心孩子。這樣的我,抓得很緊。我很怕失去其中的一個他們。
現在我終於明白,我那樣多災多難的童年,是為了什麼!
以量老師的溫暖陪伴,還有真誠的帶領,甚至每讀一篇,就像再度把我帶回每個受傷的童年,慢慢療癒了自己。好有力量跟生命力的一本書呀!
真的很謝謝以量老師,很謝謝寶瓶出版這本超級有力量的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