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給女兒的第9封信。死亡當前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寶寶小腿肌:
這幾天我覺得很無力。因為你阿祖前陣子心臟不舒服,目前人在重症加護病房昏迷中,外婆和姨婆連夜南下看他,插管治療狀況仍舊不明。
或許,真正令媽媽無力的並非事情本質,而是,知道自己無法替摯愛的人承擔勞苦,一種使不上力的失落與責難。我們目前也只能等你阿祖醒來,或可能再也不會醒來。
那,北鼻,我們來說說「等待」好了。
我已經忘記等line跳出好消息有多久。我想看到你外婆、姨婆和舅公健康喜樂,我想聽到你阿祖醒過來了一切安好,我想知道高雄縱然大雨淹水但故居平安。我也期盼再次經驗歲月靜好縫隙裡的小小無聊。短短幾天過得像一個月。
當週線上小組剛好聽到一句話:
我們無法改變等待的結果,但我們可以改變等待的目標和狀態。
強化身體肌肉可以靠重訓,那「心智肌肉」呢?痾,就是這種時刻啊......。等待其實是訓練心智肌肉的好機會。媽媽決定來釐清憂鬱主因。畢竟結果是我無法控制的,因此除了幫不上忙,是不是有其他原因?
禱告後,有個聲音跳出來:「因為你覺得自己若無哀傷情緒,就表示你不愛阿嬤(你阿祖)。」
哇哩咧!媽媽此刻才意識到,我一直把極度負面的情緒當「獻祭」,彷彿夠憂鬱、夠痛苦、夠哀傷,我才是同一陣線上的協助者,潛意識使用了讓自己煎熬的方式來作為補償,當作替家人的擔當。
記得,如果哪一天,我不慎昏迷成為你必須等待清醒的人(當然最好不要啦),放心~我會記得你愛我的,所以不要憂傷(說不定你無感XD!?),總之禱告就好,因為,擔憂永遠無法為事情加分喔,這句話也是你外婆常跟我說的。
人生中有太多時候在等待,等咖啡、等放榜、等生產(超痛)、等死亡......,謝謝寶貝你陪我一起練習改變等待的目標和狀態,讓等待的時間也可以有價值。
雖然是釐清了一些問題,但我還是會難過啊。還是會沒信心、失去盼望啊。因此,媽媽盼你成為一個有信仰的人。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這裡的關鍵:「我已經勝了世界」。你的信仰對象必須能完勝世界、凌駕於世界之上,你對於祂信靠才有意義。當你在面臨患難時,他才能為你扭轉局勢,帶來安慰和絕對的希望。願祂向你張開雙臂時,你二話不說投入這個永遠安全的懷抱。
這陣子,每當媽媽被你阿祖老年病痛折磨的滄桑感侵襲時,你就這麼剛好會出現在我面前,兩隻眼睛瞇成一條線,露出上排6個牙齒,你澄澈雙眼、透亮小臉蛋似乎在告訴我,死有時、生有時,宇宙萬物循環生生不息,不會止於誰,也不會因誰止住不前。
謝謝你包容我瘋狂看手機,深怕錯過關於你阿祖的任何狀況。而你離奇地開始自己玩,也不會吵我,謝謝1歲9個月的寶寶,用你的方式,體諒著我。

媽媽
2022,夏
11會員
19內容數
親愛的:我把對你的愛封存在一封封信裡,這裡是只屬於我們倆的迷人記憶;願你長大後能了解媽咪,也更懂自己。盼收納這些回不去的片段,並將童年的內心匱乏,暖作文字,療癒你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