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一句話突破盲點:「別再給書裡的健康建議了,連醫療人員自己也做不到!」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好用的健康生活技能。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公益環島演講的時間地點:《減藥藥師公佈欄
相關文章:為什麼能獲得健康的人,總是只有少數那幾個人?

關於標題:

有件事情很妙,現實世界其實是:藥師也會吃泡麵喝可樂、營養師也會吃消夜吃零嘴的。就像大夜班護理師總必須天天熬夜、眼科醫師總是一整天盯著診間電腦與手機。但我們確實是那群「要求大家生活要健康一點」的人。
我是胡廷岳藥師,這篇文章我只是想告訴大家:
有很多醫學教科書上的建議,已經不適合我們用了。
畢竟教科書是古人寫的,時代也早就不一樣了。對吧?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如果你是病人,下次被衛教之後,請記得索取更多「你覺得做得到」的建議。如果你是醫療人員,在衛教完畢之後,請記得反問,「這個健康建議,你會覺得太困難嗎?」
在這樣的世界,人人才能真正獲得健康。不然所有的專業衛教,都只有跟電話答錄機一樣的用途而已:負責把字念出來。

▎我們都只是普通人

最近廷岳我與牙醫師夥伴,重新調整了環島演講裡的講義內容。
我們幾個總是會彼此「試講」演講內容,除了可以幫對方調整「說詞的難易度」之外,還能得到跨領域的經驗分享。畢竟健康總是一些跨領域的知識交集。
今天,當牙醫師講到「刷牙333」的章節時,我反問他:
「你真的每天三餐飯後與睡前,都會刷牙嗎?XD」
「你真的吃完飯的3分鐘之內,就會去廁所把食物刷掉嗎?XD」
「我都只刷早餐飯後、與睡前,一天兩次而已」他笑著說:
「但我有用牙刷、牙線、牙間刷、漱口水拉。」
對吧?我們都只是普通人。
生活就已經夠忙了,我們其實根本沒空一天刷四次牙、我們其實不可能與客戶聚餐的時候,還能在3分鐘內衝到廁所把食物殘渣刷掉。
我和你其實需要的是,更多「接地氣」、「做得到」的健康建議。
*

▎建議難以達成,絕對是正常的

除了刷牙333,仔細想想,教科書上的建議難以達成的案例,其實還有很多。

運動333?

沒有運動手錶的你,該如何知道心跳超過130下呢?心臟不好的你,心跳真的要超過130下嗎?讓自己清楚知道有沒有達成健康的門檻,有其他的好方法嗎?


使用電腦手機50分鐘,就要讓眼睛休息10分鐘?

我想,最不能接受這個健康建議的人絕對是你的老闆。對吧工程師、設計師夥伴(笑)。我相信這點光醫師自己都不可能辦到。

(相關文章:眼科醫師教我的新時代護眼方法:「多用一點、就多補一點」)


吃藥不能吃中秋節柚子?

既然三高藥是幫你預防洗腎、保護心臟的,為了水果停藥就太不划算了。
但不能停藥,豈不是這輩子都不能吃柚子柑橘了呀?
我有病人本身是很喜歡吃橘子的,他吃藥的時候總是很兩難。
我會這樣建議他...。

多運動

我環島演講遇到的長輩,總是這樣怪罪自己:「該死的,你趕快動起來好嗎?我的腳!」我總覺得,長輩只差沒有這樣說出來而已。
他們聽的每一場演講,講師幾乎都會邀請他們要記得養成運動的習慣。但總是還要為了生活,繼續下田阿、挖牡蠣阿。都把忍耐腰痛、膝蓋痛的額度拿去養家了,下班已沒有意志力運動了。他們需要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

過期了不要吃!

台灣長輩天生節儉,保健食品過期了還捨不得丟、發霉的鈣片用剪刀剪掉還是照吃不誤。明明吃不完,下次買卻還是買大罐的:「比較划算啦」他們一定會這麼說。是否有更好的建議給他們呢?

有發現到嗎?教科書上寫的建議都沒錯。但光努力「活著」,就已經很不容易了,同時還要「關心健康」?!想必又是個超級艱難的任務。

廷岳自己也是這樣,忙的時候,我才不管這周有沒有地中海飲食、水果吃的夠不夠多,總之今晚的消夜就是炸雞啦!XD而環島演講時,我遇到的民眾,就更不用說了。
因此我才說,教科書上的醫療建議,還可以更加進步。我建議你必須學會「幫自己索取答案」。
*

幫自己索取答案

若你曾經遇到一位醫療人員,他會記得反問你「這樣的建議會不會太難?」時,請記得好好保護他。
因為這位醫療人員,願意在醫療業務最繁忙的國家、放下手邊的事情、並且多花一點時間在你的身上,(甚至根本不會增加他自己的收入)。
這樣的「天使醫療人員」是可遇不可求的,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是拿到「與上次一樣的藥」就走、每次看診時間只有1分鐘,那又有誰能得到更多健康的機會呢?

所以從今天開始,就幫自己索取答案。

例如:營養師給的菜單你都不喜歡吃?你可以說:「請問我不吃這個、這個,還有什麼食物可以置換的嗎?」覺得藥太多顆了?你可以說:「請問醫師,我有辦法可以減去其中的一兩種藥嗎?」「藥師,我的藥會造成不舒服的感覺嗎?」
你的發問,就可以讓醫療人員有機會練習「更接地氣的」衛教內容。總有一天,我們會把所有的教科書建議修正或捨去,就像我給我爸媽的建議一樣、充滿接地氣的創意、降低達成的門檻。
你就多發問吧。

你的發問一定能幫全台灣的民眾漸漸地拿到適合他們的答案,最終降低達成健康的門檻,最終所有人控制慢性病、不用臥床、減少吃藥的機會。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
*

環島演講中!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你也會喜歡的實用確診日記:《藥師確診日記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