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說服家中長輩就醫:環島藥師親身實踐健康促進、動機式晤談的第一線建議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公益環島演講的時間地點:《減藥藥師公佈欄
延伸閱讀:糖友吃「慶祝大餐」,也可以正常吃三大理由!減藥藥師:「很適合記不住的人」
*

為什麼我會用到「說服技巧

隨著《吃藥之後,然後呢?》這本書的出版,粉絲讀者們對於我的明明是藥師卻分享「減藥」理念、明明有藥師薪水卻辭職來環島演講一事,好像越來越習慣了(笑)。
那麼關於我會用到「健康促進」、「動機式晤談」等說服技巧,各位應該也要見怪不怪才對?不開玩笑,今天,就來與大家分享,環島演講時,我是怎麼樣在短時間「說動」第一次見面的長輩,達成我要的健康行為。
這三個說服技巧分別是:
1.顧及面子
2.不改變生活習慣
3.馬上就能執行
*

顧及面子

不知道你小時候有沒有一樣的經驗,當你好不容易收拾好心情,關閉電視,準備要起身進房間寫作業的時候,結果爸媽一說:「還在看電視阿,阿你作業是不用寫了是不是?」你就變的很不想寫作業,大笑,甚至進房間之後還會賭氣,拿手機出來滑。
但如果反過來,在你寫作業之前,爸媽當下跟你說的是:「要去寫作業了呀?那麼你先去把碗洗一洗再進去。」你就會飛奔進房,用你這輩子最用心的態度寫完作業,因為你超級不想洗碗阿!
這就是說服人的關鍵:「顧及面子」。你的家人,甚至是一個你完全不認識的人,你都不該成為「給予建議」那個人。畢竟你憑什麼給他建議?你憑什麼可以突然間跳出來告訴他,他必須照做什麼事情?
甚至他如果低聲下氣來問你了,也不代表他已經願意全盤接受了你的想法,對吧?所以我們不該給答案,我們應該給問題以及選項,如:「我知道你已經開始在意飲料裡面的含糖量了,但你口渴的時候還有什麼可以喝呢?你總不能沒有水喝吧?」然後你就能慢慢引導到:「倒是無糖的飲料可能都不太好喝,花果乾茶、枸杞泡茶、無糖豆漿,你有哪個比較喜歡喝呢?」
「枸杞泡茶!」
這樣你又成功引導到一個人了,其實從頭到尾都是照著你的想法走,但你都不曾給過「建議」。這就是「顧及面子」的重要性。

不改變生活習慣

之前的文章有提到,刷牙333其中的一個3:吃完飯後3分鐘內刷牙。這件事情真的是強人所難。如果正在跟曖昧對象聚餐、正在午間會議,誰有辦法放棄眼前的行動,跑去廁所刷牙呢?(笑)
但如果把「請糖尿病病人記得擦乳液」的建議改成這樣子呢:我知道記得擦乳液這件事情很難讓你養成習慣,不然這樣好了,請你幫我將乳液壓在你的洗澡時要穿的衣服上。若你沒有拿起乳液,你就會無法穿衣服,你就只好裸體的時候擦一下乳液了。
這就可以在不改變生活習慣的情況下,讓長輩達成你的擦乳液建議。倒是為什麼糖尿病病人要擦乳液?這可是可以預防截肢呢!(相關文章:糖友必知!洗澡後「1動作」預防蜂窩性組織炎、截肢與敗血症。)

馬上就能執行

很多時候,當你要求糖尿病病人「去隔壁糖尿病衛教室學習一下減醣飲食」,他真的都是去打一打醬油、簽個名而已。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病人,血糖越來越差,藥物吃得越來越多。
你要他在10分鐘內學會「學會食物分類」「懂得外食料理方式」「計算食物含糖量」「拿捏自己一整天的醣份攝取多寡」,我就問:你看到這裡有看懂任何一個字嗎XD?誰不是回家就忘了。我們醫療人員當初可是學了3年,實習了1年,然後還可以寫成筆記、國考時拿出來念耶,病人學習的時候可說是連張紙都沒有做紀錄。真的難啊。
但如果你可以這樣說呢?「我們會糖尿病,是因為我們過去都習慣『吃飯配菜』,所以不知不覺澱粉太多了。」
「例如咬一咬會甜甜的食物,都含有糖,例如玉米、白飯、南瓜」「然後我們勾芡都用什麼勾芡?炸物外皮都用什麼包裹」「太白粉」「對嘛,這些澱粉食物、勾芡、炸物的食物,全都是含糖陷阱。但是這些都太難記了,請你幫我記得一件事情就好:『你今天回去之後,開始練習吃菜配飯,自助餐餐盤大格的格子裝菜,裝到你吃到飽,然後小格的格子裝喜歡吃的食物』這樣可以嗎?」
病人回去後只要記得吃菜配飯,喜歡吃的食物,放小格子就好。當他血糖控制明顯好轉了、養成習慣了,自然就會問你下一個問題了。因為我給了他一個「馬上就能執行」的簡單建議。
*
你會發現,「顧及面子、不改變生活習慣、馬上就能執行」這三者是目前為止教科書版本健康建議都無法達成的目標。「回家多運動多喝開水喔、這顆藥你回去吃喔、飲料不要再喝了喔」,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三個說服的關鍵基本上都違反了吧 XD。
至於像這樣成功說服家人的方法,總共有五個建議,在我的新書《吃藥之後,然後呢?》裡,已經整理成能夠執行的系統架構了,詳細你可以參考看看。
這樣一來,你也大概懂了說服長輩的邏輯了嗎?說真的,如果罵一罵真的有用,我們當初就不會背著爸媽談戀愛了啦!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更多減藥文章被我放在下面喔~)
*

環島演講中!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第一人生是健康,享受時光
第二人生是開始吃藥,提心吊膽
第三人生是調整生活,減少吃藥
《吃藥之後,然後呢?──從文明病纏身,到減少吃藥的第三人生》已在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三民線上書局,以及各大線上線下書局販售。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