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做你可以做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都快過完了,我才有時間來寫驚滔駭浪的今天。流日接通20-34真不可小覷。
原本很慶幸大家描述的迫在眉梢、身不由己、被簇擁著必須立刻拿出行動以切結混亂的感受,好像並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呀,阿彌陀佛,逃過一劫。
結果不是不會發生,只是晚了一點應驗。
九點剛過,我收到財務的信,大意是提醒請在周五下班前,回填下半年度的預算重新配比。
這件事情我早就知道,業績不如預期、不時會被鞭屍。但等一下,今天已經週四了耶,我要怎麼在不到48小時之內生出這些邏輯縝密、又能兜上部門論述的數字。
線上問了財會窗口,對方很驚訝我居然沒有收到系統早前發出的通知。後來搞清楚是系統設定出了問題,但並不能作為遲交的理由。因為馬上得跟總部回報。
好,我填。系統偏偏又邪門地壞了好幾次,上半年的實際數字硬是no show,這樣我是要怎麼key in總和符合原始預算的下半年數字啊。
財會的窗口也剛接手這個燙手山芋,各種疑難雜症已經應接不暇,我不忍心拿低級門檻問題煩他,準備以土法煉鋼的方式,慢慢比對手邊結算的版本和系統數字。說時遲那時快,公司內部的即時通訊軟體,玲瑯滿目地同時朝我亮起燈號來。
Hello, Landy, it’s time to revisit our CSR policy, we may need your kindly assistance for followings…我之前三催四請,無人理會,現在一通短訊來、秒破土動工。
總機通知我有政府公文來函,感覺重大,所以先掃描來寄給我,scan檔一打開,好,果然是需要時間處理的特急件。
夥伴問我在哪裡,Landy我們都在線上等妳了喔。完蛋了,我忘記參加社群討論會議,十分鐘前已經開始。
正恨此身非我有,也恨不能勻出千手百眼來對付這些汲汲營營。我收到消息,一個對先生和我很重要的親戚因病離開了,我連哭都來不及。
當認知到自己沒有時間悲傷,也等於承認沒有任何一刻,比現在更悲傷。
我從另個會議上得知,我們昨天的限定活動得到超乎預期的業績表現,我一邊替這些日子受苦受難的諸多團隊感到沉冤得雪的暢快。一邊毫無邊際的漫想著,當生命嘎然而止,沉冤得雪、揚眉吐氣,對於個人的意義會是甚麼。我也許會希望有親近的人,終能以一點餘裕來紀念自己。
再有時間去面對數字的時候,已經接近傍晚,我還沒有準備晚餐、該催促孩子洗澡。所有的事情都做到一半,閃爍的訊息從一開始的上下跳躍,凝結成恆常發光的固體。
我心緒黯淡,一一打開那些遲回的訊息,有一則從要好的同事那裡傳來,我跟她急問數字解套的方案,但其實只想要有人可以聽我盡情抱怨,她篤定打了幾個字:「先做妳可以做的。」
那一刻,我終於流下了應該的、足以承訴悲傷的淚水。
先不管教科書上的詮釋,我以為當下的智慧是盡情。我只想先好好悲傷,讓面對驟然逝去的臨在與親近,洗滌出內心的透徹和清明。
當世界紛沓至來,即刻回應,並不足以證明大有力。揀選、慎擇你唯一想做的、先無畏去做、按照你的步調來行,力量便會成就真正的你。
和大家說晚安,急如風火的一天就要灰飛煙滅。再急也不過到達同樣的終點。那就不急,祝緩緩好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去問妳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oulmate》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明鏡與明礬》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最好的安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潘的經驗談】帶貓返鄉好崩潰? 你可以嘗試這樣做(下)每到連假,就有很多貓奴對於帶貓返鄉感到困擾、甚至壓力;我也常在車站或車廂裡看到崩潰的貓和崩潰的貓奴。 我將以我自身的經驗來分享從踏出家門後到抵達老家這段時間的準備事項,希望對你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潘語貓 / PamNCats
    2023-12-10
    對現況不滿,你可以為自己做的是?過去在困境中,我最常問自己的問題是:「我可以為我自己做的是什麼?」當外在環境暫時無法改變,我還可以為自己努力的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3-10-15
    勇敢做夢不一定可以過得輕鬆, 但生活一定會很精彩。 【週三電影日/ 白日夢冒險王】: 給遲遲不敢作夢的你『不要害怕改變;就算可能失去一些好的東西,但也可能得到更好的。』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9-27
    【寫作系統101:打造自動化文章生產線,你可以馬上開始了解的3個基礎概念】我已經在方格子上連續每天更新3篇文章90天了! 這件事真不容易!而背後的秘密就是打造「自動化文章生產線」。 要打造自己的生產線,首先要了解三個概念: 長篇文章(Hub) 短篇文章(Spoke) 表達模板(Template)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22
    《甲方乾爹的五億燒開水行銷法!?個人品牌可以做的三件事》你曾經燒過開水嗎? 我想大家一定知道煮開水的過程,瓦斯不斷開開關關永遠沒有煮開的一天,但如果把這小孩都知道的道理套用到『行銷』上 瓦斯=投入的資源 水壺=行銷溝通對象 煮開=創造成果達成行銷目的 似乎一切都不是那麼容易了!? 賺翻了! 我是抱著以下三個問題來開啟這趟學習旅程 所以我整理以下四個步驟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2-02-07
    《好急好急可以隨地便便嗎》:想做的不是隨時能做,「尊重別人」很重要 貝瑞是一隻大熊,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要「獨自安靜的便便」,可是附近都沒有讓它可以安靜便便的地方?正想便便時,感覺周圍的動物朋友都目不轉睛的盯著貝瑞,之後貝瑞遭半空中的便便襲擊、又被臭屁攻擊、半路踩到便便滑一跤等。直到遇到好友告訴遠處有一個可以快樂便便的地方,有專屬的便便寶座,總算讓貝瑞可以安心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8-24
    如果你還有5條命可以活,你想要做什麼?​《創意,是心靈療癒的旅程》書籍實作 Week 1 因為想要增進寫作的能力,陸陸續續看了不少跟寫作相關的書籍,例如:自由書寫術、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精準寫作、大人的11堂寫作課等等,但是書看完了,書是書,我是我。書裡面介紹好多實用的寫作心法跟技巧,卻總是提不起勁來練習,直到我遇到了這本書—《創意,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書籍介紹 這本書與其說是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8-11
    面對疫情,我們可以做的準備-建立《彈性習慣》關於培養習慣之類的書非常的多,這也代表說培養習慣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好的習慣可以讓我們即使在混亂的時刻,也能夠保持安定,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培養習慣更有趣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5-22
    育兒謎題#1│《教養,你可以做得更好》 如何避免教出脆弱的孩子在諮商室裡,我遇到很多害怕失敗的孩子。 他們都會說,如果有任何失敗的機會或風險,我就不願意去做,萬一失敗怎麼辦?為什麼我要承擔這些呢!多丟臉,也浪費時間!倒不如,什麼都不要做。 他們不敢嘗試任何挑戰,除非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他們不會輕易出手,然而這世界上根本沒有完美的行動方法。他們只要有一點點的不確定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