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信EP.135】會不會每講一場演講,就多了一次迷失?

晚安~又到了每週一信的時刻
又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想祝福各位以及全天下的母親(父親)母親節快樂!
明天我們也特別安排嘉義大學行銷學系的學生們,協助在我們送餐之餘,贈送物資、關心長輩
達到真正的青銀共創與在地關懷!
【本週與您分享👇】
關於:演講,
像母親節一樣。

關於,那些演講、這些演講(中正大學、慈濟科大)
如果你知道的事情要一直講、一直講,重複講,創辦的故事反覆說、成立的理由、所做的經驗以及不確定性都在反覆訴說
那麼最後會變得怎麼樣呢?
會變得...為講而講、越講越迷失,還是 越講就越篤定、越無可動搖呢?
我是銀小編 士姍,這週輪到我。
想要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分享關於演講這件事情,因為我認為這就好像母親節一樣。
開始創業以來,不定期地會受到一些講座邀請,其中學校的邀請佔據比例較多,他們希望我們可以回去與學生們分享一些事情。
對於新創團隊而言,有任何一場邀約、演講,都是不可多得的幸運與幸福,那是好消息,代表你、你們、團隊所做的事情、是受到肯定或者關注的。
2022/04/26受到國立中正大學邀約,在冷氣失常的百人階梯教室裡,分享著銀色大門的起源與故事,並且在這兩小時的時光裡,試圖抓住現代人的眼光、打破大家與手機密不可分的聯繫。
我也曾與夥伴開玩笑說,如果這個世界的時間軸是共存的,
那麼阿雲嬤在每一次的訴說裡早已經因為肝昏迷的關係昏倒了無數次。
於是2020年的募資案因此而生、各式比賽的艱辛、小農的串連、APP的發佈......就這樣催生。
過程中不忘穿插多數影片,如同我們到慈濟科技大學分享的一樣。
2022/05/05慈濟科技大學分享
不,其實還是會有點不太一樣......
每一次也要針對不同的聽眾了解——
聽說......中正大學是因為通識中心(為了學分)而(強制)舉辦的百人講座;
聽說......慈濟科大是對創業或社會企業感到有興趣的師生,尤其是『創業過程』而感到好奇、期望因為聽到講座以後,能夠喚起某種力量或參考而付諸行動的少人講座。
因為是一群躁動的青年,所以要特別針對中正大學的學生,提供多元、幽默且切換頻道(影片要精緻)才能夠抵禦學生對於學分強制性的憤怒轉化為對於銀色大門的好感、認識甚至是參與。
因為是一群即將退休的老師,或是還在努力鑽研、對這塊未來感到好奇有興趣的學生,所以要特別強調,我們到底是用什麼核心精神或方法工具,維持或者成長。
無論如何,演講終究會有結束的時刻;
我相當感激,每一次分享以後,我還不至於迷失。
在花蓮的夜晚,老師們站起來激動說道:
『聽完講座以後,我不禁也在思考,現在的我在幾年,也許就是所謂的獨居長輩,我至今仍單身,但是我不像你在演講說道那些父輩的長輩們也許需要關懷,我會使用手機,但我一樣會感到寂寞,而我也希望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老師不愧是老師,麥克風在手,就很難再停下來。
『那你可以成為送餐大使呀!』
另一名老師幽默道,並趁勢奪過麥克風,就此變成另一場人生的分享
我與范曦靜靜地聽,無論他們怎麼說,我們心中都一定升起一點溫暖的吧,因為在她們的臉上,都綻放著光彩。
她,期待老後退休也可以服務其他長輩;
她,期待將我們的模式作為參考,讓學生們得以朝時間銀行發展......
會後,我們加了line,她們說,也期望自己的護理學系也能像長庚科大去年與我們配合的一般,走入長輩的家中,為他們送餐、量血壓、做點什麼。
而我們也收到一名學生的來信
看到這封的你,會感到迷失,還是感到另一種期待或者溫暖呢?
如果每一個人的注意力只有3秒或3分鐘,在兩小時的時間裡,
你必須每3秒、每3分鐘都在變化,抓住每一個人的注意力。
而慶幸的是,我們確實抓住了中正大學學生那晚的注意力,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
節錄了一些會後心得,你也許能夠一窺端倪。
看到學生,回去會更關心外婆,真的覺得有時候不一定要訂餐,只要多一點關心就已足夠。
好樣的,我們又藉著我們的口,訴說了這句話:幫助一個老人,是幫助一整個家庭。
『如果有1000元,要捐給小孩或是老人?』
這是我最喜歡考驗聽眾的弔詭問題,因為我們兩個都要!
看到這些內容,真的很暖心、欣慰,也期許自己繼續努力真正實踐出來心中的願景。
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看這些心得的節錄,但我當作給未來迷失的我們看,因為這些都是帶給我們力量的一種方式。
同學你說得真好,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心。
對,我們不是頂尖大學......我很驕傲地說,我是嘉義大學的學生!
會不會迷失,也許會.....當身邊的人出現反對或者相反意見,但這都是帶給我們動力的理由......
恩......到底是誰?
如果真的可以,有一天,人們都能依照自己的興趣,盡自己所能去參與活動,那麼我們真的會祝福。
如同我們祝福銀色大門其中一位夥伴,北涵
去年11月加入的她,將隨著桐花季的結束離開
這是我們團隊的大事件,但是我們想說,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
因為在相遇的經驗裡,銀色大門也摸索出未來發展的輪廓、不斷地改變
我也是,在這個過程中學習許多。
祝福我們都能夠彼此成長,摸索出最讓自己興奮的模樣!
而最後,在每一次的演講裡,我也都會回來思考包含簡報如何變得更好的事以及之外的事。
不斷地訴說,累不累?
如同我前面提及,這與母親節很像.....
我們以為,人人都是敬重、愛母親的
但也許有些人還不那麼認為,也許因為憤怒、因為誤解,但是母親的角色這麼不可或缺,那重量必須讓人們每一年從不厭膩過著慶祝的時日。
你會覺得,每一年都過這份節慶,不累嗎?
應該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
因為感謝是這麼理所應當、母親是這麼有所份量;
那如果你每天打電話給母親,都說聲我愛你呢?你還會厭膩嗎?

如同我們時常都在演講反覆分享銀色大門,

每一次的分享,

都是對於這份事業或者志業的說:

我愛你。

而我會厭膩嗎?不會。

也許,對於銀色大門的愛不比對母親的愛,但那份愛很像
是銀色大門孕育了我們,而我們也誕生了她,我們交互成為母親的關係。
是銀色大門引導我們成長、創業與困難的種種過程;
是銀色大門讓我們相遇、讓我們得以認識那麼多長輩的生命、故事與需要;
是銀色大門讓我與正在(還在)閱讀的你有所相遇。
關於這些演講、那些演講,
母親節快樂。

【苗栗送餐大使、餐廳夥伴招募中!】
銀色大門持續往滿足全台送餐長輩溫飽的路途前進!
五月起,我們與『苗栗縣政府長期照護管理中心』的合作即將展開!
將合作夥伴中強光電愛心捐贈的苗竹地區在地米,分配至在地各區的老人食堂、NPO組織。
在靠山靠海的苗栗地區, 10:30-12:00區間的午餐時段,或是16:30-18:00區間的晚餐時段, 能抽出一點時間,又想為長輩送餐貢獻一份力量的你,歡迎一起加入送餐的行列。
也將更多偏鄉的送餐服務需求送入補足
(通霄與苑裡鎮是我們的特別需求地區!)

如果你想要支持銀色大門,除了持續定期追蹤我們每週日不間斷的電子報,也可以透過行動購買我們合作的好產品!
買給自己或是家人,讓我們有更多能量與食材可以分享給長輩們唷!
點擊粉紅色連結,幫助我們送餐給弱勢長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230內容數
不管是長輩控、還是想了解青年創業的你,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每週更新,從2019年創業至今不間斷的每週創業紀錄,給你社會企業第一線創業紀實。 從為長輩送餐開始,用「SaaS軟體及服務」的長輩送餐管理創新,科技整合長輩送餐、營養師專業評估、送餐人員管理、長輩送餐關懷紀錄等,優化長輩居家送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