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降落》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安穩」是大多數人嚮往的生活嗎?什麼是安穩?
我曾經以為自己追求的安穩已經達標,但是這幾年反覆被現實拿出來挑戰。每年總是在某個時間點,我會進入一種狀態,走路很快,做事很急,喝咖啡之後胃很痛,下班後還慌慌張張的拿著手機深怕遺漏工作群組捎來的訊息。身體是到家了,靈魂留在辦公室,然後我會開始懷疑自己,也懷疑人生。
那些表面上看似有價值的事情,說穿了,其實徹頭徹尾大家都在瞎忙。日日被逼著往沒有方向的方向走去,實在不知道如何把不知所措的人生活得像稍微樣一點。
慣常信守的價值被挑戰得體無完膚,然後我看著每個月「穩定」的薪資,想著不成比例的工時和不合理的壓迫。我又想,我實在想不起來上一次在博客來買書細細品味是什麼時候的事了,我必須為五斗米折腰,看閒書是富人才有的餘裕。
我常常會亂彈琴自彈自唱,即使彈得很瞎也唱得很爛,依然很不要臉的在臉書分享。也會在假日硬擠出一點時間為家人做一頓飯以彌補平日超時加班的愧疚。我特意在陽台種花以示自己和植物一樣還有生命。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靈魂已經快被啃光了。
就在那深陷迷惘的時刻,我的另一半把救生圈扔向海裡,把我從看不見盡頭又深不見底的大海打撈上岸。
我知道自己經歷的每一件事都獨具意義,無論是好事或是惡事。因為這些事情終究會在一個巧妙的時間點,帶來獨特的結果。遲來的結果不見得不好,那反而讓我發現,曾經的挫折和困頓,在未來的某一天,在另一個場景裡,或許會令自己感到安慰。
20+對穩定的期待和40+的現在是不一樣的,有些事情的價值是無法量化、無從比較、也無法定義的。我現在依然為五斗米折腰,日日忙碌工作著,但我不再認為看閒書是富人才有的餘裕。我只是在人生跑道上轉了個彎,看著另一種風景生活,我為自己終於有時間和心思上博客來把這幾年想看的書一口氣買下來而感到欣喜,為自己防疫在家的時候能從從容容地為兒子做三餐而感到寬慰。
這一刻,我才終於明白自己降落在40+所期待的「安穩」的軌道上,完整而踏實。
2022年5月31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ngrid
Ingrid
熱愛旅行與文字的兩男媽,喜歡帶孩子在家做鬆餅,也愛帶他們看看世界的各個角落。被殘酷的現實掐著脖子的時候,總是異想天開地做一大堆無法實現的白日夢,沒人煩我的時候,我就這樣專心發著清醒的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