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D-人才發展手冊 知識卡片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參加【圖言卡語VIP精進社團】的五月共讀打卡,從5/13到6/2,經過21天21章的內容學習,沉澱自己在專業上的一些想法。
搭配閱讀也整理知識點內容,知識圖卡除了知識內容外,我加入了這些知識點跟我的關係是什麼?這些知識讓我學到什麼?讓我檢視自己的盲點?讓我開始思考可以再做點什麼事情?
所以,知識卡片上方的內容是我未來要提取知識的紀錄,下方是每日閱讀一章的反思,這樣的知識卡片才能真正發揮協助我成長的力量。

1.招募人才

過去,招募人才都是從「主動應徵者」角度,這時只會思考招募管道、招募流程、公司形象。書中提醒,試著從「潛在候選人」的角度,讓我看到更多招募的層面,例如:怎麼讓他對我們公司有興趣、他在意的工作專案與工作氛圍、沒有更新履歷不符我們流程HR怎麼看待、掌握招募的聯繫的好時機。
時代在改變,如何吸引人才的準則沒有改變
藉由書中分享七大指導準則,讓我反思人資專業如何向高階講他們的行話是致勝的關鍵,回想人管所「策略人資」的課程,你還是只想專注在產銷「人」發財的「人資」主題嗎?我應該要加速提高自己更高職位的視野,才能做好人資主管的工作。
策略人資的思維
書中宣傳職業發展的點,讓我有很多思考。如果在一般的企業,人才晉升會是一個很棒的吸引人才案例;然而,國內的本土企業,太多因人設事,派系爭位的戲碼,人資單位要如何將晉升的管理工具轉為正向宣傳,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目前我還沒有答案。

2.培訓人才

對於負責培訓工作的我,如何塑造學習氛圍,如果在職訓練成效有限,學歷文憑給了我一個新的idea,讓大家繞點路成長自己。
過去,我認為新人入職訓練就是教導工作,考核驗收。
書中把新人入職分得更細,從組織文化的感知,陸續讓新人瞭解組織績效的期望,還要協助關係網絡的建立。3個月後還需要想辦法讓其績效展現獲得領導層的認識與支援,這能讓新人更加穩固。
新人入職的四個基本目標
原來,我在儲備主管做的事,協助基層主管讓最高領導看見是對的;只是現在,為了新世代人才,我也要讓新人被主管看見其好,讓跨部門主管甚至高階也有機會注意到新人,才能把新人用情感留的長久。
你在招募跟新人入職引導所花的比重差異?
我的確很少思考這個議題,人才找進來後就會把時間繼續投入在找人。在顧問輔導過程中,顧問也引導我把重點放在問題的關鍵處,從該處下手才能解開負迴圈。如同今天閱讀的這段內容,我們如何陪伴新人走過這段陌生到熟悉的路。

3.留任人才

薪資議題一直很敏感,現在訊息透明化,政府也在基層薪資上進行招募的透明度規範;在公務員薪資體系上也十分透明,然而在私人企業,多數以人定薪,表像的薪資容易造成不理解的員工的誤會,所以只能繼續禁止員工討論薪資。目前在重整薪資體系,是否能因此提高基層人員的薪資透明度呢?
記得過去在企業外部要去不同公司提案時,進入各企業中,總能感受不同的組織氛圍。當我成為應徵者,我也在感受不同的公司給我的感受。因為,我在尋找能與自己相結合的組織文化,更能讓我工作有最佳的表現。
組織文化
現在,身為企業內部的管理者,應該如何加強組織文化呢?
過去,會在新人訓練中,加入文化體驗的體驗活動。幾年前,在強化組織文化的過程中,刻意找了相對應的電影,希望能讓同仁從不同的方式去理解組織文化。然而,不認識我們的人,甚至是新人,我們能找時間透過對話,從他們的理解中,感受一下公司的文化與員工的感受是否一致。

4.績效管理

組織績效管理,必須清楚思考目標的關聯性。不然如同一開始的議題,員工各自獲得績效A,公司能力提升了嗎?公司目標達成了嗎?
現在坊間有不少工具,協助我們用一張紙,就能夠檢視你的目標與公司的目標是否一致。公司的顧問就是從目標管理著手,將我們的目標關聯性找出來。
績效管理的關鍵一直是績效面談,鼓勵員工,改善員工績效。
只是,身為主管大家都需要員工好好做事,不想得罪任何一個人,給予公司獎勵非自己口袋的錢,感受不強烈。其實,這樣的績效管理文化是阻礙組織成長的大問題。
曾經在外商公司工作,要求的是績效。主管對大家績效的要求,讓大家工作的更有成就,部門間的紛爭少許多,這樣的高績效工作氛圍,避免了主管需要面對棘手問題的員工的勇氣;也沒有一堆特權的員工讓主管綁手綁腳。所以,績效文化是企業優劣的關鍵。
一般企業,都是用一季、甚至半年或是一年進行績效考核。
其實,真正用心的主管,知道每一天的累積,將成為日後的績效成績。所以,在員工工作的過程中,隨時掌握進度並提供協助,才是真正的績效管理。
身為主管,除了自己手上忙碌的業務外,你是否願意抽出時間在管理團隊中多投入一些心思。當你的員工越強,能完成的任務愈多,主管手上的任務也能授權,協助部門及員工更加的成長。
當然,書中也提到一個觀點值得我反思,我們往往覺得透過複雜的表格設計可以去搜集到我們需要的資訊,其實是在減弱我們與員工的對話,所以別再創造複雜的表格,讓主管離員工現場更遠。當然,這也考慮主管的領導與管理成熟度。
新一代的績效管理
環境一直在改變,員工的工作現場還是一樣嗎?
如果還是停留在印象中的職場,這樣很可惜,多走動到現場去觀察,客戶發生什麼變化,公司應該要優化哪些流程,規劃那些課程去協助員工適應未來的變化。

5.接班梯隊

終身學習,除了個人進修與訓練單位規劃課程外,還能透過日常的工作專案與會議,甚至是遇到問題後,與各種不同的人去對話,這些多元的素材都能累積我們的累積知識與釐清觀念。
從事培訓工作多年,幾乎都是專注在管理人才培訓。然而,如果要做好人才梯隊,除了課程規劃系統要強大,對於人才的思維變化的掌握度也要隨時注意。
想起自己年輕時,也會想成為組織想培養的儲備主管名單;隨著年齡漸長,開始接觸的工作層面擴大,瞭解自己的長弱項,並考慮自己不同階段的家庭規劃,影響我自己想成為管理團隊的想法。除了個人層面的考慮,組織文化也會影響候選人的思維,這的確是我們該注意的議題。
建設人才梯隊
協助學習者經歷過這三個階段,他們就能形成場景化思惟的習慣,提升認知準備度。這讓我想到知名大學的個案研究法,有點類似,場景化的模擬,讓我們提早有時間思考,不會在工作現場突然面對時,造成恐慌影響表現。
那些厲害的人,都是因為已經事先經過多次的模擬,增加自己對組織的理解。然後,這些累積能否運用到實際的工作現場很重要,最後在透過「再學習」去優化自己的能力。
戰略績效學習
今年剛轉任項目經理,我覺得我還是聚焦眼前協助部門要創造的小成果;幾乎沒什麼機會思考長期成果的展現。儘管小成果仍是為了達成長期的目標,但是藍圖不夠清晰。
就在我持續接觸組織轉型的目標管理思維,從公司層面的目標與部門主管的績效連結中觀察,看到長期可持續性的項目類型,應該是領導者要著墨的部分。
接下來,會在下面三方面產生改變,除了剛剛的工作價值觀的調整外,就需要透過時間分配讓領導者有時間專注重要不緊急的長期事項。因此,我們需要強化新的職務能力,這樣整個結構就更完整了。
第一次聽到變革的角色還細分三類,從變革架構師,界定變革能力與差距;到變革戰略家,描繪新藍圖並檢視能力匹配程度;最後到變革催化師,能夠成為主管教練與支持,並調配變革的進程。
讓我從過去解凍,改變,再凍結的思維中,更深化了一些。
變革推動者
最後一章,行動學習也指出我之前的想像,比如未來的接班人需要額外付出時間進行學習,然而已經是超時工作的未來接班人要怎麼做呢?沒有多出來的時間啊…但是往上晉升的潛能是有的,這是否是組織該面對的課題呢?
再者,未來接班人是否也跟家人溝通清楚,未來的職涯重心重新的分配。我覺得這個好重要,當我接任社團會長時,我知道未來的時間將會陪伴社員所有活動,所以在接任的兩年需要家庭工作上的協助,獲得家人支援,當我疲憊時,有個溫暖的家在等我。
感恩,利用團隊的力量,完成這21天的閱讀。
21天21章人才發展知識卡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