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己渡人的藝術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理心』這些年經常被人們掛在口中的形容詞,是的對我來說,這就是『以己渡人』的形容詞,更加的白話而已。
其實我這人吧,很少主動做些什麼,不論對誰,只是感知到有人需要幫助,便會去做,什麼時候開始的呢?開始覺得人無分三六九等,也沒有親疏遠近之分,大抵,是看見了人情冷暖,體驗了每件人生小事之後吧。
以己渡人,於我來說是很有趣的理論,曾經我滿腔熱血的主動幫助每一個我認為需要幫助的人,一直到某一天發生了一件事,讓我番然醒悟,啊,原來我以為的幫助傷害了他人。
事情是這麼發生的,曾經有個跟我很好的同事,她的男友也跟我們這一小群玩的很熟,那個天蠍座的女孩很可愛,小小一隻,但她的男友就一言難盡了,花心就算了,還想把手伸到我們幾個小夥伴身上(誒,超想揍有木有!),後來除了天蠍座女孩,我們幾個女生把事情說了出來,也因為害怕傷害天蠍座女孩,我們選擇了隱瞞,只是疏遠了女孩的男友,直到後來女孩發現了我們的疏遠,跑來詢問我們是不是討厭她的男友,我們支支吾吾的才說了出來,我還記得天蠍座女孩無比認真的對我們說了一句話
「我知道妳們怕傷害我,但說出來了才是真的幫到我,讓我能看清他的為人!」
我才明白,原來不是每個人都會被事實傷害,每個人的承受能力也不盡相同,天蠍座女孩果斷與男友分手,而我們依舊玩的很好,以己渡人的兩面性便是如此,「我的以為,並非他人的認為」這是我從這件事情上得到的總結。
最近經歷的一件事,也很好的驗證了我的這個總結,家裡小店來了一位老人家,看的出來身體不是很好,行動很緩慢,可從老人家的舉動看得出來,老人家很努力的生活著,可能因為行動較不便,老人家總是牽著一台老舊的腳踏車,某天他將腳踏車一如既往的停在我家小店旁邊,腳踏車沒停穩,倒了下來壓住了我家小店的東西,我看見父親母親的臉色瞬間變的很不好,我選擇了衝出去讓老人家先找個位子坐下,然後將腳踏車扶起停穩,事後回想,整件事情發生至結束,沒有人想去幫忙老人家將腳踏車扶起,更多的只是背後小聲的責備。
人們經常說著:「為什麼不如何如何待我?」,卻未曾想過自己如何如何待人,母親曾經詢問我:「妳對他人那麼和善,為什麼不能同樣的對待我們?」,其實我有的呀!只是「貪」讓家人們想要的更多,覺得「應該」得到更多和善,可連結到上面的故事,我笑了,父母親的以己渡人是認為自己應該得到我對他人和善的好多好多倍,因為他們年紀也大了,可我看見的,卻是他們對待一位老人家的不和善。
以己渡人,並非我想要他人怎麼待我,他人就得怎麼待我,而是我希望被如何對待,那麼我也同樣的去那樣對待他人,如同我曾經上過的一個課程,老師說的那句話
「你想要得到怎樣的服務品質?換作你是服務人員,能用你希望的服務品質去服務他人嗎?」
於我來說,以己渡人是一個很有趣的理論,也很具藝術性,我們可以用自己的角度去要求他人,也記得提醒自己,用同樣的角度去對待他人,這樣是不是挺香的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25內容數
人生不能重來,卻能讓我們用各種視角體驗生活,酸甜苦辣,不論妳/你的是哪一種,讓我們在這漫長的人生中,笑看一切浮雲,做個體驗人生的玩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