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不喜歡現在的OO (工作、科系)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端午連假去親戚家造訪,讀名校的高材生弟弟說他不想再讀自己沒興趣的科系,想趁還沒深入鑽研之前,轉換到自己有興趣的地方去。
客觀而言,他現在讀的校系未來鐵定能找到工作,而且是那種相對高薪且『體面』的工作。
但轉換跑道後就不一定了。
為此,家人們紛紛勸說,要弟弟好好讀完就好了,畢竟讀都讀了,轉系要轉去哪裡?能保證轉去更好的地方?
對於弟弟的訴求,我實在心有戚戚焉,因為我自己也是挺想轉換工作跑道的XD
如果想離開就離開,人生短暫何需將時間浪費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上?
但是此時此刻,我卻很難輕易的對弟弟說,「你想轉系就轉系,不需活在他人的意見下。」
上次看了當紅韓劇25、21,其中有一個情節是一名擊劍社社員也想放棄鍛鍊許久的擊劍轉向其他跑道,她的教練卻不允許她輕易放棄,要她好好堅持。因為放棄有可能只是一時迷失,也有可能只是一時倦怠,更重要的是,放棄是有代價的。
杉有另一個親戚姊姊,大一考上的校系不是最想要的,讀完了一年後還是覺得不能這樣得過且過,於是毅然決然的休學重考,最後考上自己想要的科系。現在做的也是自己得心應手的工作。
但代價是,她多背負了一年的私校學貸。
在休學的那一年,她被親友們擔心和質疑,都已經投下了一年的時間和學費,就這樣讀下去不就好了?但是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做好決定,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所以,究竟能不能轉換科系、能不能換掉現有的工作?
前一陣子包括現在的我,時常想到離職。現在的工作做了幾年了,想再去探索自己是否還有其他的可能性,但是真的說到明天、下週、下個月去提離職,我卻知道自己不可能這麼的灑脫。
杉認為,轉換科系、工作前,首要先釐清:你的改變會礙到誰?
如果有家人要養之類的重大經濟壓力,那轉換跑道可能不是適當的選擇,除非很有把握能夠順利處理新領域且得到等同於現在或更優渥的待遇,不然風險和壓力可能太大。
如果是因為背負周遭親友的期待,而他們剛好是金援你的人,你一改變可能會破壞他們的期待,那就應該評估,自己有沒有意願為了轉換跑道這件事,不再接受他們的金援,從此自力更生,或者說服他們接受自己的改變。
杉自己是因為和人約定好了,共同的存錢目標,所以在有把握找到待遇更優渥的工作前,不敢隨意離職😂😂😂😂😂
雖然不甘心於現在的平凡,平凡在一家公司裡庸庸碌碌,但是比起沒有準備好就離職可能面對的風險,每個月的薪水進帳還是踏實許多。(這就是當員工的好處XD)
了解轉換跑道以後會礙到誰、會產生怎麼樣的成本後,再來就是要深入的剖析自己:轉換跑道,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想要換科系、換工作是為什麼呢?因為有更喜歡的事物嗎?還是單純就是不喜歡現在的科系和工作呢?
另外我所喜歡的東西,究竟是真的能讓我廢寢忘食的事物嗎?還是我的喜歡,其實也只是世界塞給我的價值觀?
比如現在自媒體火紅,所以自己也想轉行自媒體。比如現在YouTuber看起來很賺錢,覺得自己也能來試試看?
我喜歡之前在律師呂秋遠文章看到的那句話:你是否有抽絲剝繭的了解自己喜歡什麼?
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或科系,那麼自己喜歡的又是什麼?
目前的我雖不敢換工作,也不敢叫弟弟換科系,但正為了探索自己投入許多時間和金錢嘗試。
人生路有很多條,每個選擇都隱含機會成本,但只要自己可以承擔代價,那麼,朝向心之所嚮,又有何不可?
15會員
18內容數
本業人事、教育訓練領域。 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 期許自己成為專業的助人者,期許自己時刻優雅溫柔,卻也原諒無法完美與陷入迷惘中的自己。 #INFJ #投資信奉簡單即正義 #相信上天的安排總是有其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