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作效率和加班的感想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正確評估自己的工作量多寡以及自身效率高低?


這個問題始終困擾著我。


我一直覺得自己工作上的電話很多,造成一件事情總是很難好好地完成。


簡單的工作卻總是要花數個小時才能處理好。


曾經和摯友抱怨此事,摯友當日休假,開啟他的『本日』通話紀錄給我看,整天下來公事電話數一數竟高達九十多通。


當時我釋然了一些,往後在接電話的時候想到此事就會多一點耐心。


但是,每當接電話時,一想到自己還有堆積如山的工作,就忍不住焦慮了起來。


接電話、完成別人的請託,處理別人的事情,有時是必須,卻不見得能看見績效的雜事。


工作時間即便延長工時加班,也不可能無止盡的加下去。


加了一小時、兩小時、三小時,這樣效率真的比較高嗎?


未必。


我只想到了近期加班,越晚腦袋越不清楚,明明一件事情精神好的時候可以十分鐘做完,到後面時間拉的越久,因為要反覆檢查確定自己沒有因為頭腦不清楚而做錯。


想起最近聽了一個講述時間管理的廣播,要以時間為斷點而非任務完成與否──時間到就走人,而非一個任務做完才離開。


當然不是絕對,卻是一個可以參考的觀點。


如果不加班,隔天工作就開天窗的話,顯然當天是要以任務完成為主。但是如果沒有那麼緊急呢?是否還有需要加班加到任務完結?


下班時間到,自己沒有離開,是因為真的非加班不可,還是因為慣性?還是因為同事主管也在加班,自己也跟著加了起來?而這個跟風加班,究竟是為了什麼?為了陪同事主管一起打拼?為了不落人後?或是為了不讓自己看起來不夠努力?


各種原因是哪一個,可以好好的思考一下。


我是曾經自我懷疑到走火入魔,覺得自己動作很慢(ps兒時被父母說動作要學快一點的回憶一直跑出來),就連煮個飯,也要和室友比一下對方洗碗怎麼那麼快,我洗碗怎麼那麼慢,自己是不是真的很糟糕之類的。


但是認真反省原因,室友洗碗沖三次水,我要沖五次。


室友洗菜洗三次,我洗菜也要洗五次,因為本人有一點潔癖。


套用在工作效率反省之上也是。


有一陣子,我總覺得坐在身旁的同事動作奇快無比,自己真的是太慢了,拖累團隊速度、造成別人的負擔。


但是後來認真思考原因,一來工作性質不見得一樣,不能直接以『速度』比較,二來同樣的工時,我卻用了一部份在整理資料。


當然,整理資料有其效用,也是我認為該做的事情,它不見得是工作績效的評判標準,卻是客觀而言我的時間花費所在。


要去了解自己的時間真實是耗費在哪邊,分析原因才能好好解決。工作效率低的原因究竟是什麼?一言以蔽之說能力差,我想,總是有原因、總是有方法可以克服或是訓練改善的。


人腦是有可塑性的,相信這一點,好好面對需要克服的困境才是重點。

(雖然需要付出時間)


話又說回了工作量,主觀體感工作量負荷很大,該怎麼辦呢?


工作上,有時候因為事情太多太雜,自己很混亂的時候,錯誤百出。錯誤發生的時候,你可能是沮喪的,但是又會忿忿不平地想著:「我事情就是這麼多,不然你想要我多麼仔細檢查每一件事?」


我的主管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我覺得非常深刻──


職場之中,沒有人會原諒你。


逆來順受的接受過多的工作,邊做邊抱怨邊出錯,別人也不會因為你的事情很多而給予寬厚,因為再多的工作和困難的處境,也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而且,在職場中,你所感覺到的那一些困難處境,對整體環境而言,一點也不重要。


體感工作量大的時候,任務優先順序一定要排清楚,為自己制定處理事情的原則並遵守。而這個原則的制定,最好是符合公司的績效導向,並且完全符合你的個人目標。


想依工作任務的優先順序行動,卻不知道那個優先順序是什麼,如果可以直接請教老闆和主管是最好,但如果不方便直接問主管們,也許就以定期彙報的方式將自己手上的案子進度隨時讓他們清楚知曉。

 

 

 

 

16會員
17內容數
本業人事、教育訓練領域。 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 期許自己成為專業的助人者,期許自己時刻優雅溫柔,卻也原諒無法完美與陷入迷惘中的自己。 #INFJ #投資信奉簡單即正義 #相信上天的安排總是有其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