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篇挑戰 | 1 序曲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養成習慣是一件對我來說稍微困難的事,就像人類圖解析中,提到我容易因為缺乏明確的方向,有點來者不拒或不懂得集中目標,會忽然著迷或狂熱,但在用力過猛而耗盡體力下,勁頭過了就沒力持續,而這也是我後來有察覺到的自我狀態之一,總是一股腦兒投入某個我突然感興趣的事情,但又會給自己一個理由放棄它。

習慣的養成:21天是迷思?

  記得幾年前很流行一句話:「21天可以養成一個習慣」概念是1950年代由美國整形外科醫生麥克斯韋爾・馬爾茲(Maxwell Maltz)提出,整形後發現患者大概需要21天才能習慣自己的新面孔;而當患者的手或腳被截肢之後,患者會有一段時間產生「幻肢」感,也就是感覺到已經消失的肢體,還有痛覺、觸覺等,同樣也會是需要21天左右才能慢慢習慣。不過後續有些研究發現,習慣養成的天數仍是會因人而異,如果根據習慣的難易度來平均,大概會是落在66天左右,不過我覺得照我這麼容易放棄的人,也許要有個100天,才能養成習慣吧。
成為了習慣,是否就可以不用記載行事曆,而用身體反應?
突然思考起,我有哪些已經成為了習慣呢?
是每天身體都會在7:30醒來?
還是每天必須要攝取一杯咖啡因?
是每天必須要對著鏡子微笑讚美自己?
還是每天都期待著與新奇事物碰面的悸動呢?

讓日常寫成習慣,讓習慣變成日常

  這兩天碰上家裡咖啡短缺,沒有以一杯咖啡開啟我的一天,那種咖啡因戒斷症即刻找上我,頭悶脹不舒服、無法專心閱讀跟書寫,我才深深發現,原來一天一杯咖啡,已成為我多年來的「習慣」了。
  原來,日常生活就是多種習慣的累積,既然這些其實就是日常,所以決定在今年這麼難得的日子,開啟一直很想進行的百篇寫文挑戰,試看看是否可以把日常某些習慣、某些新奇念頭、某些新鮮事物寫下來,讓寫作變成一種習慣,進而變成我的日常,成為一種日常循環的概念。將每一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過程,用文字、圖畫一起留下紀錄,讓我們一起養成習慣,START !
  
  
飛呀飛呀小飛俠
飛呀飛呀小飛俠
實際是微熟的年紀,寫作齡則還是稚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