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的作用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沒有思考過,習慣在生活中有什麼作用?根據《原子習慣》一書的作者James Clear的說法,習慣是「多次重複後的自動化行為」。當習慣還沒有養成時,我們的大腦需要花費很多精力做決策。想像你剛搬到一個陌生城市要出門上班,一開始面對的就是如何從住家到辦公室,你也許會花費幾天的時間,嘗試不同的交通工具與路線,經過幾天的試驗之後,你會找出一條最符合你的上班動線。而習慣的養成,正是大腦試誤的過程,我們遇到一個新的問題,嘗試各種不同的解決方式,接著找到一個適合的方式,然後就定著下來,重複執行,一段時間後就成為習慣。我自己偶爾有在週末外出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把車子開往公司的方向,這就是習慣的可怕,在我們沒有意識時,身體就會自動執行起習慣的動作,就好像在大腦底層的程式一般,自己毫不知情就做出習慣所設定的行為。因此,習慣可以成為生活中自動化的解決方案。

Clear建議我們對於自己每天的習慣做出盤點,他稱之為「習慣清單」,也就是列出我們每天的習慣,在列出之後,如果是好習慣,就在旁邊打上“+”號;如果是個壞習慣,就標註“-”;如果是中性習慣,標註“=”。我自己練習一下我每天的習慣:

站樁30分鐘 +

閱讀15分鐘 +

寫1000字的讀書心得 +

列出每天的重要工作事項 +

飯後吃餅乾 -

下午吃甜的零食 -

超慢跑30分鐘 +

彈琴15分鐘 +

靜坐20分鐘 +

晚上睡不著的時候喝威士忌助眠 -

Clear建議可以用習慣對自己長期的影響來做判斷習慣的好壞。像是我下午時喜歡找甜食來吃這個行為,短期會讓自己感到快樂,但長期去卻對體重有不好的影響。我最近正嘗試以高濃度(85%以上)的巧克力來取代。

習慣之所以對我們的生活發揮極大的作用,就在於一旦習慣養成,我們就會在無意識的狀況之下執行這個動作,不管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這種自動化的動作,會讓我們毫無察覺。過去我曾經用一個方法成功的降低體重,就是改用餐盤吃飯,我請我太太將早餐或晚餐要吃的飯菜都放在一個盤子上,這樣就可以控制我所吃的份量都限制在這一個盤子上,而是像過去一樣,毫無限制的去夾餐桌上的菜,直到餐桌上所有的菜盤都清空。我會這樣做主要是看到國外的一個研究:裝食物的容器大小會影響人們吃東西的份量,不論東西好不好吃,容器越大,吃的越多,這是人的習慣。這種簡單限制食物容器的作法,讓我成功的降低體重。

因此,要培養要好習慣或戒除壞習慣,需要技巧,單純使用意志力,不容易成功。

圖片來源:Dall E生成

圖片來源:Dall E生成



8會員
18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