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好想離職?那你想要怎麼離?》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找我諮詢的個案比較年輕,大部分是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來諮詢的朋友會說:「這份工作我做的好痛苦,我好想離職...」
但當我問他:「那你要不要離開這份工作呢?」通常會得到這樣的答覆:「不行,至少要撐一年!」

【撐一年是為了履歷比較好看?還是為了達成不知道是誰設下的里程碑?】

為什麼大家會想要撐一年呢?不外乎是為了讓履歷"比較好看",也就是要讓下一份工作的面試官覺得我這個人「很穩定」,的確,沒做滿一年就離開一份工作,往往會讓人覺得不夠穩定,但,你的賣點是「穩定」嗎?
如果是,我建議,撐一年其實也不怎麼穩定,試試堅持3年到5年,你會得到漂亮的穩定
如果不是,你為什麼想要追求履歷上的穩定呢?
Netflix的前人才長珮蒂.麥寇德(Patty McCord)認為:常換工作的人表現更出眾,頻繁跳槽的員工較能在短時間內快速學習,時常強迫自己跳出舒適圈,又必須在短期內快速學習新的技能,通常會具備較高的學習曲線,擁有更好的工作效率
穩不穩定是主觀的,當你已經處在「痛苦」的狀態時,我真心建議你把目光放在自己的感受上,你要讓自己繼續痛苦1整年,獲得不知道誰說的穩定,還是讓自己舒坦一些呢?

【離職不是"要或不要"的單選題,而是一串連續的步驟策略】

但我也沒有要勸你離職,精確一點來說,希望你不要「馬上」離職,今天決定,明天就去把辭呈放在老闆桌上,你需要思考清楚,你還無法下定決心離開,真的是為了履歷漂亮嗎?還是出於不甘心呢?
不論是什麼都好,誠實、勇敢的面對這個困境,替自己制定一個「離職計畫」,可以稍微讓你從那些讓你這麼痛苦的事情中轉移注意,讓你進入無敵的「待退」模式
決定離職真的很困難,有許多人說了好幾年都沒有辦法真正的實踐,原因就是在於我們總希望現在、立刻、馬上離職,但後面就會有收入中斷、他人觀感等問題浮現,最後逼自己打消念頭
所以離職不該是選擇「要或不要」,反而可以是一個持續一段時間的策略,確保你擔心的那些問題不會影響你,讓你能瀟灑的離開,所以,你可以按照下面步驟去思考,並且一步一步實踐你的離職計畫:
1.釐清未竟事宜:
你在這間公司還有什麼想做卻沒做到、想學還沒學到的東西呢?現在手邊的工作你想要把它完成嗎?原本進入這間公司的初衷、理由和期待是什麼?你現在的存款夠不夠讓你生活下去呢?
2.設定完成時間:
分析一下這些未竟事宜是否有可能達成?如果有可能達成,還需要多少時間?有可能是幾個月的時間,也有可能是1年以上的時間,正在痛苦的你,還能夠堅持這些時間嗎?
3.爭取並完成未竟事宜:
開始去爭取、進行並且完成這些未竟事宜,思考現在該怎麼做,可以向誰提出要求,來完成這些事情
同時給自己一個停損時間點,因為爭取不一定就能進行、進行不一定就能完成,到這個時間點時,還沒有看到未竟事宜完成的可能性,那就表示那些都已經不可能實現,告訴自己不需要再執著,因為已經沒有繼續下去的可能性
4.毫無懸念的離開:
未竟事宜都已盡,或者已經沒有可能做到時,那你也知道自己可以放下了,這時候也已經多待了幾個月的時間,你的履歷已經變的更"漂亮"了一些,這時候我相信,你已經可以做到優雅的離開了
如果你的困境是「還沒學到其他部門的技能」,那麼你可以嘗試提出換部門的要求,或者就多花一些時間去問問他部門的同事,甚至直接去幫忙,反正你都要離職了,被人家認為臉皮厚也沒差了吧?
或者你的隱憂是「現在還沒有足夠的存款」,那麼設定好一個數字,做好財務的規劃然後嚴格實行,當你存款達到到這個數字的時候,你就能安心離開了,這段期間雖然還是痛苦,但你同時也獲得了充裕的時間,可以開始思考下一份工作想去哪間公司、該怎麼寫履歷、還需要補充什麼技能
想離職不用一翻兩瞪眼,明天馬上就去提出辭呈,爭取一些時間和空間,讓自己慢慢的進入求職準備期,也一步一步達成自己的計畫,這會讓我們從痛苦的現況中分心,也許在實踐計畫的過程中會有新的契機,讓你打消離開的念頭,讓自己自律的完成計畫,也會增加我們的自信,讓離職不是逃避,而是變成更好的自己
#想離職 #該不該離職 #離職的方法 #生涯諮詢 #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